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什么样的鼻烟壶价格最高

2013年12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网络编辑整理 作者:
A+ A

  什么样的鼻烟壶价格最高,中国的清代,上至皇帝,下至百姓,吸闻鼻烟甚是风行,珍贵材料制成的烟壶,能反映出主人的身份。皇宫专门有为皇帝制作烟壶的“造办处”,民间也有制作各种烟壶的作坊。鼻烟壶之盛行可从许多方面得到证实:清代学者赵之谦的“勇卢闲诘”是一本专门谈鼻烟壶的着述;学者王士祯在《香祖笔记》中写道:“ 鼻烟以玻璃为瓶贮之,瓶之形象种种不一,颜色具红黄紫白黑绿诸色,白如水晶,红如火齐,极可爱玩......”。乾隆皇帝的宠臣和被抄家的时候,曾被抄出数千个名贵材料制成的鼻烟壶。

  内画鼻烟壶盛于光绪一朝,延续至今,是传统鼻烟壶里惟一一种如今仍在大量制作的品种,传世量大,名家制品的价格不低。20世纪八九十年代里,清代名家内画鼻烟壶价格长期高于玉石类烟壶。

  近十年来,各地区拍卖价超百万元的内画鼻烟壶不足十件,清代名家有马少宣、丁二仲、叶仲三等人的作品,当代则有王习三、张广庆等人之作。1989年香港苏富比秋拍,Kaynes-Klitz鼻烟壶专拍中24.2万港币拍出一件署款“甘烜”的水晶内题字鼻烟壶,有行家认为此甘烜即甘桓文,算是拍场出现年代较早的内画鼻烟壶。2000年内画鼻烟壶精品在香港市场上的成交价最高超过60万港币,如苏富比秋拍郭安珍藏鼻烟壶专拍中,20世纪马少宣作玻璃内画“载沣”像鼻烟壶即以63.825万港币拍出。

  2004年香港佳士得春拍,李公伟收藏的晚清至民国时期马少宣款水晶内画“寿臣”画像鼻烟壶拍到了174.475万港币,将内画鼻烟壶的价格提至百万元以上。丁二仲的内画鼻烟壶去年成交价也突破百万元,纽约苏富比秋拍,1901年二仲款玻璃内画福禄图鼻烟壶拍至17.05万美元。

  当代擅长内画的名家绘鼻烟壶作品去年也拍到了百万元。北京翰海去年秋拍的“漱芳闻馨—名家紫砂、烟壶工艺”专场中,张广庆作水晶内画竹林七贤鼻烟壶以112万元成交,王习三作水晶内画竹林七贤鼻烟壶以123.2万元拍出。

  当代内画鼻烟壶在河北衡水等地逐渐发展成为了一个文化产业,产品远销海外,几位技艺突出的中国工艺大师作品渐为收藏者关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