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近古烟具种种【图】

2013年11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网络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烟具,一般指与吸食烟草和烟草制品有关的工具和器具。它和其他工具一样,随着人类的文明进步而不断发展。不同时期的烟具,必将带有不同时期文化的烙印。

  烟具是烟草及其制品的衍生物。它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消费者习惯的改变,逐步定型和完善,所以,烟具能明显地反映出不同历史时期消费者所处的社会状态、自身的社会地位及生活习惯、文化层次、心理心态等。

  通常的认为是,人类早期的烟具出现在15世纪。它们的最初功能,是为了吸烟和保存烟草。烟草是一种易破碎、易干燥、易变味的物品。为了妥善保管它,早期的吸烟者使用了竹筒、木盒以及皮革制品。他们就地取材,粗糙加工,还制造了竹质烟口嘴、木质烟斗等。在当时,烟具的造型更接近自然,有的加上了原始而古朴的装饰。

  旱烟最普遍的吸食方式,就是将烟叶卷成柱状吸食。抽旱烟者,可以自己用全片或部分烟叶卷成“土烟”吸食,但为图方便,又出现了烟嘴儿、烟斗和旱烟袋。

  下面介绍近古几种烟具。

  烟嘴儿

  烟嘴儿就是一头装土烟卷、一头含在嘴里的烟具。原始的烟嘴儿以竹子、芦苇等植物的中空茎秆制成。因为烟草不直接在烟嘴儿里燃烧,所以其材质十分广泛,如古朴的竹木、角质、象牙雕刻品,也有昂贵的玛瑙、玉石制品,还有金属、塑料制品等等。烟嘴儿的使用者层次明显,如象牙玉石等为富有的消费者所拥有,农村的大多使用就地取材的竹木烟嘴,其形略粗,扁头含嘴,另一头接烟,古朴自然,别有情趣。

  烟斗

  烟斗是英国探险家沃尔特·雷利爵士根据印第安人的烟斗仿制的。斗烟流行以后,它便成为英国绅士的象征而流行,后传入美国。许多出自法国和意大利的昂贵烟制品和烟斗,后来都被英美收藏家收藏。烟斗的消费层次很明显,从价廉的木雕烟斗,一直发展到上层社会使用的昂贵珍品、装饰品和收藏品。今天的烟斗还是以木雕为主,以隔热性能佳、保燃性能好的根雕烟斗为名贵品,根雕烟斗又以接近自然形态和色泽者为佳。在我国清代,烟斗由外国使臣和商人引入中国上海、北京等地,一般是租界、海关、洋行人员使用较多。到了20世纪80年代,各地雕刻工艺厂把烟斗制造为工艺品,外销美国、苏联、日本等国。

  旱烟杆(袋)

  烟斗、烟嘴发展、派生出许多烟具来,其中流传最广的当推旱烟杆(袋)。烟嘴儿与烟斗的合理组合便形成了旱烟袋。上层社会使用的烟杆有翡翠烟嘴玉石斗的,有斑妃竹杆镶金银的,极其豪华美观,再加上烟坠烟荷包等附件,更具风味。它可作拐杖步行,又可拒敌防身,比如武侠小说中的铜头铁杆烟杆。

  土耳其烟罩与烟壶

  伊斯兰教义规定,信徒一般不吸浓味烟草。所以,土耳其的烟者多吸用香料烟。这种烟极其醇和而且气味芳香,其傍流香气也明显,如撒于火堆上,既可用又可吸。于是,烟罩问世了。人们围火塘而坐,人手一管,共吸一炉烟。后来,烟罩演变为烟壶,有多管烟壶和单管烟壶之别。烟壶的使用曾多次出现于名著《天方夜潭》之中,可见当地风俗习惯与风土人情的历史之悠久。

  鼻烟壶

  康熙南巡时,在南京接见了欧洲传教士毕嘉和汪儒生,并接受了他们的礼品——鼻烟壶。康熙喜欢上了鼻烟壶,他通过传教士邀请外国工匠来中国造办处传授技艺,生产鼻烟壶。他设立了宫廷综合手工艺等14个作坊,专为皇家制作玻璃、珐琅、瓷器等产品,并送给皇族、宠臣和外国使臣。这个时期,鼻烟壶不仅是吸食鼻烟的器具,而且还是一种高雅、昂贵的装饰品。鼻烟壶种类繁多,以质地来分,有珠壶、玉壶、瓷壶、竹刻壶、木壶、葫芦壶、象牙壶、玻璃壶、珐琅壶等。

  水烟筒

  一般使用在云南、贵州、四川、广西、广东一带。烟筒里盛着清水,嘴吸的时候,筒内产生负压,烟气便进入筒内,通过水后被吸入口中。烟气经过水的过滤,减少烟了的有害成分,从而对健康有利。如在烟筒中加白糖水,吸出的烟就有甜味;加甘草薄荷水,就可解热清胃。早期多为烤竹制成,精品镶包铜皮或银皮。后又出现金属水烟筒。诗人陈业曾写过《烟筒》一诗:

  截得篁竹,装成一勺宜。
  烟云时吐纳,杖履追随时。
  直欲凌茶碗,还堪敌酒卮。
  吟边与梦后,正乐系相思。

  烟袋

  布质二层缝合,三面缝坚,留口接绳。抽紧绳口,烟丝不丢;松绳,二指取烟装锅。烟袋与烟管连接为烟筒。烟袋用红绿丝线绣上各种图案,就成为工艺品。

  水烟袋

  这是一种用白铜或紫铜铸造而成的吸烟工具,为富人商家所用。一些店铺如绸布店、药店都有水烟袋数杆至数十杆。顾客进店,伙计随即奉上水烟袋,请客吸食水烟。有的茶楼酒馆,店家将水烟袋的烟嘴管制成一米长,能伸缩转动以便将烟嘴送到室内每个角落供顾客吸烟。当时商风,请顾客吸烟才能显示本店的气派。

  旱烟管

  一般选用一小节竹杆或竹鞭(小楠竹的根部)做成。杆长一般0.5米左右,一头装上弯形铜烟筒头,一头装上直管形烟筒嘴(也有玉石、银制的),俗称为烟锅。

  马棒

  鄂西土家族自制的吸丝烟的旱烟袋,多用毛竹制作烟杆。取用竹节时,按“生、劳、病、死、苦”五字顺序数,多取“生”字节,体现吸烟人的良好愿望。

  “栀子花”

  土家人爱用的一种中等烟杆,杆长2尺左右,烟袋脑壳较小,放烟叶吸之。

  “瓢儿脑壳”

   鄂西土家族老人常用的长烟袋。杆长4尺,脑壳较大,烟叶捻碎放入咂之。

   竹质水烟管

  小楠竹2尺长,在下端2—3寸处挖一个眼,下端留1—2个竹节盛水,挖眼处用十竹节横插在大竹管眼内,以盛烟丝,吸起来有一股竹香味,云贵广西乡民偏爱。

  火具

  很久以前,国民以草绳存火,一吹点燃,通宵不灭,称为火种。唐代使用火刀,形似板刀,口钢上锐,长二寸,高一寸半,刀口厚二分。刀口相擦,火星燃纸煤头,以火点烟。1848年,英国“洋火”(火柴)流入我国。建国后,火柴很普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