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鼻烟壶内绘出美丽人生 记80后高级内画师丁新厂【图】

2013年09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鲁中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丁新厂在创作

  “这一排是玻璃鼻烟壶,这一排是天然水晶鼻烟壶,都是我的作品,我最喜欢画竹子……”说这话的是博山一家内画鼻烟壶店的老板,他叫丁新厂。9月16日,记者来到这家内画鼻烟壶店,见到了丁新厂,一名80后高级内画师。

  上学时,丁新厂的专业是工艺绘画,所以从接触内画,学习内画,到现在成为高级内画师,丁新厂说这都不是偶然。

  2000年,丁新厂从山东省轻工美术学校毕业后,没有回济宁老家,而是选择继续留在博山,决心在内画行业闯出一片天地。

  刚刚毕业的学生没有能力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内画店,丁新厂就和同学一起在博山杨兰河村租了一间13平方米左右的房子,这里既是他们的家,也是他们实现梦想的工作室。

  丁新厂回忆说,虽然当时的房子小,但仍阻挡不了他和同学一起实现成为内画大师的美好梦想。然而,他的同学在坚持了两年后,选择了放弃。从此,这间工作室就只剩下丁新厂一个人。

  那时,丁新厂的工作是替别人加工内画成品,加工一个内画首饰盒4元,加工一个鼻烟壶20元。每天7:00他就开始工作,直到次日凌晨才能休息,一天的收入也就40元。

  由于长时间保持坐姿,一天的工作结束后,丁新厂只有撑着桌子才能勉强站起来,而且天天低头工作,颈椎病也随之而来。这样的经历并没有使丁新厂退缩,他坚持了4年。2004年,丁新厂终于攒够了开一家店面的资金,他将店址选在了博山陶瓷琉璃的集中点山头。

  在丁新厂的店里,有一件东西见证了他起家的历程,那就是他的货架,从一层层的铁板到铝合金货架,再到今天的钛合金,这一步一步都是稳扎稳打走过来的。

  丁新厂的成功得益于他善于思考,喜欢创造新鲜事物。内画鼻烟壶的毛坯一般都是从河北进货,所以在价格、进货量上,都受到批发商的限制。后来,丁新厂就开始琢磨是否可以用另一种材料代替这种玻璃毛坯。终于,他发现了用天然水晶代替玻璃,不但鉴赏价值更高,而且价格也大幅提高。

  如今,丁新厂有自己的天然水晶内画鼻烟壶加工坊,这也是淄博唯一一家,他成了天然水晶内画鼻烟壶毛坯的供货商。不仅如此,丁新厂还发明了玻璃画盘,已于2006年申请并取得专利,并在2011年被淄博市博物馆永久收藏。

  成功不会轻易获得,它总是藏在数倍的辛酸之后。丁新厂说,内画是一门非常枯燥的行业,它里面的每一笔、每一画,都是一个鼻烟壶内画的灵魂。

  现在的丁新厂依然非常忙碌,他不但要参加各类比赛,还要经常出去写生。他说,只有不断去看,才能不断去想,不断去探索内画行业中的更多新鲜事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