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算盘与火柴【图】

2013年09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市场编辑整理 作者:黄赤成
A+ A

  算盘和火柴现在都不是人们常用的物品了。然而,在以前物质不丰富,科技不发达的年代,这两者都是人们日常经常要用到的东西。让人叫绝的是,算盘和火柴两者还可以互为一体。

 

  《新民晚报》曾介绍有一种算盘火柴盒,这盒火柴大小和常规火柴相同,用桃木做成空心盒子,侧面有个小洞,便于倒出火柴梗,另一侧面贴有磷片,便于擦火。火柴盒因经常使用, 四周圆润,包浆十足,估计也有近一个世纪的年代了。火柴盒正面做有一只红色木质小算盘,小算盘做工十分精致,小巧玲珑。算盘有6档,上二下五珠共有42颗小珠子,粒粒都能灵活拨动。火柴盒背面有一幅千年古松木刻,整盒火柴设计布局匠心独运,制作雕饰精美灵巧。看后,令人啧啧称奇、惊叹不已。

  在北京市丰台区李福昌火柴博物馆藏有大量火柴护品。有件小巧可爱堪称镇馆之宝的火柴木护套如小木匣的样子,木匣的一面做成9档上二下五圆珠的算盘样式。火柴木护套下面有款为"刘书芳记",在护套的另一侧刻有"马各庄村"字样。算盘火柴木护套呈乖巧的样子。由于以前火柴价格较昂贵,自然要倍加保护,于是火柴的护品便应运而生。

  算盘与火柴在一起,使小小的火柴盒有了生气和灵气。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