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鼻烟壶内画大师张汝财

2013年07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山西日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精湛的工艺美术作品历来让人叹为观止,首届山西文博会更是佳品荟萃,令人称奇。

  7月1日,在D区展厅内,记者见到了内画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汝财。他带来了世界最大的150厘米的内画屏风和直径40厘米、80公斤重的内画水晶球。

  内画艺术是中国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形式。以玻璃、水晶料器、琥珀等为壶坯,用特制的变形细笔在瓶内反手绘出精妙入微的画面,有人物、山水、花鸟、书法等各种题材,格调典雅,笔触精妙,色彩艳丽,可谓方寸之间,别有天地。

  在现场展厅内,不少人都会奇怪,这个小小的瓶子不能切开,瓶口又只有绿豆粒大小,怎么在鼻烟壶里面画画呢?有幸见到工艺师创作一幅内画的全过程,让记者兴奋不已。在作画时,工艺师把气收于丹田之中,力发于腕指之上,精细之处非目力所能及,鬼斧神工,令人惊叹。当见到工艺师用比普通的毛笔稍细的工笔,在一个水晶壶的里面画出了七彩图案时,在场的观众早已忍不住发出了惊叹声:“这真神奇!”

  张汝财特别地拿出了 “压箱底儿”的收藏绝品纯天然水晶鼻烟壶《佛祖十八罗汉图》,一个小小内画鼻烟壶竟叫价120万元,每套10个,需1200万元。他还带来了精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套壶)和 “神五”“神六”“神七”“神九”“神十”系列作品参展。尤其是“神十”航天员内画球、内画鼻烟壶肖像,是首次公开展示。这些精品力作,为首届文博会增添了光彩,让观众认识和了解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绝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