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内画鼻烟壶:或成“潜力蓝筹”【图】

2013年06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深圳特区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当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广庆的《补天》。

 

当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克昌的《观潮图》。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孝诚和他的《赏花大观园》。

 

清乾隆御制料胎画珐琅“花篮式”鼻烟壶在香港苏富比以268万港元拍出。

  清人方薰《静山居诗话》有云:“碾成琵琶金屑飞,嗅处微微香雾起。”此诗说的是鼻烟。300年前,鼻烟就是今天的古巴雪茄,是时尚和品位的象征。而盛鼻烟的容器——鼻烟壶,更是上流社会社交的宠儿,譬之若今天的高级腕表。

  在香港苏富比5月27日“玛丽及庄智博珍藏鼻烟壶:第六部分”拍卖会上,最高成交价拍品是一件清乾隆御制料胎画珐琅“花篮式”鼻烟壶,以268万港元拍出。与此同时,正在深圳皆一堂热展的“方寸之中自有天地——‘鲁派’内画鼻烟壶大师精品展”同样吸引众多藏家的眼球。

  鼻烟壶小,乾坤乃大。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孝诚告诉记者,鼻烟壶是集中国工艺美术之大成的袖珍艺术。过去,鼻烟壶的收藏重心在国外,近年来呈现出“回流”趋势,“很多人看好其在国内市场的上涨空间,内画鼻烟壶收藏迎来暖春。”

  鼻烟壶收藏重心“出口转内销”

  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中国瓷器及工艺品部国际主管仇国仕表示,鼻烟壶的收藏重心在海外,“中国艺术品在西方有且仅有3个国际性的研究组织,瓷器、青铜器,另外一个就是鼻烟壶。”鼻烟壶藏家柯佐融说,早在1968年,美国就成立了一个国际鼻烟壶协会,从世界各地吸纳会员,定期举办国际化的会员大会,共同探讨、交流鼻烟壶。在这一鼻烟壶协会内,起初几乎没有华人,直到上世纪末,华人才开始慢慢加入。即便如此,如今的华人比例也只有10%左右。

  国内的第一个鼻烟壶组织——中国鼻烟壶研究会,则是在2004年才正式成立。会长黑冠宇说,成立这个协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心有不甘:明明是中国的艺术品,结果却是被国外更早、更深入地研究。不过,随着鼻烟壶这只“潜力蓝筹”的价值被越来越多的国内藏家认知,如今,在鼻烟壶的拍卖专场上,中国面孔越来越多。

  中国鼻烟壶博物馆总经理董晶表示,尽管现在国人对鼻烟壶的关注度高了,但比之瓷器、绘画,鼻烟壶收藏在国内仍是小众,这也意味着鼻烟壶收藏市场有很大发展空间。

  集中国工艺美术之大成的袖珍艺术

  鼻烟壶“身高”仅五六厘米,却浓缩了中国大部分的传统工艺。在材质上,鼻烟壶有料器、玉石、有机物、陶瓷、金属、内画六大类;在制作工艺上,集书画、雕刻、精铸、镶嵌、焊接、烧结、锻造、点蓝、珐琅、黏合等各种技术于一体,各种因材而宜的造型同样让人目不暇接。自清乾隆嘉庆时期,内画鼻烟壶出现,由于它结合了鼻烟壶独特的造型艺术和中国书画艺术,加之高难度的内画技法,所以一出现立即受到人们的青睐,发展至今形成了京、冀、鲁、粤四大内画流派。

  鼻烟壶的兴起和鼻烟传入中国息息相关。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鼻烟壶内画家王孝诚告诉记者,最初发明内画鼻烟壶的是一位广东举人。清朝,鼻烟是上流社会使用的奢侈品。鼻烟的容器——鼻烟壶的材质最初非常普通,多为琉璃。这位广东举人在北京官运衰落之后,无法维持吸食鼻烟的奢侈生活,只好靠用竹签刮取壶内的鼻烟垢聊以自慰。不想,这一刮刮出了图案,因此诞生了内画鼻烟壶。

  内画鼻烟壶自诞生日起就成为上流社会的宠儿。宫廷画家首先加入到内画鼻烟壶的制作队伍中,于是有了内画鼻烟壶“京派”。由于清朝鼻烟壶的材料——琉璃的供应地在山东淄博,因此,内画鼻烟壶又成“鲁派”。“冀派”是“京派”的分支,代表人物是王习山。“粤派”则是鼻烟壶的发明者广东举人的师承延续。

  虽然到了清朝晚期,鼻烟壶随着鼻烟被旱烟、水烟、纸烟代替而进入停滞期,但是内画作为一门绝技还是被传承下来。譬如,现年67岁的“鲁派”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孝诚的师爷就是内画“鲁派”的创始人毕荣九,师承脉络十分清晰。

  旧为主稀为贵 精品才是宝贝

  王孝诚13岁考入博山美术琉璃厂内画组,跟随张文堂、薛京万学习内画。如今王孝诚的弟子王光明也成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纵观内画鼻烟壶四大派别——京、鲁、冀、粤,鲁派独树一帜,风头正劲。记者了解到,如今内画鼻烟壶共有9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鲁派独占4席。当下,正在深圳皆一堂百工艺术馆展出的鲁派内画鼻烟壶大师精品展就集体呈现了4位鲁派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

  如何投资收藏鼻烟壶?中国鼻烟壶博物馆总经理董晶认为,应把握以旧为主、以稀为贵的原则,选择精品。以旧为主,就是鼻烟壶年代越久远,升值潜力就越大。同陶瓷一样,鼻烟壶也讲究官窑,清朝的官窑鼻烟壶自然是上乘之选。收藏内画鼻烟壶要从大师级精品入手。具体来说,就是要收藏清末民初毕荣九、王习三、周乐元、马少宜、刘守本、马少宣、叶仲三等国内一流内画大师的作品。对于经济实力稍弱的收藏爱好者,可以从收藏当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入手。

  董晶说:“王习山、李克昌、张广庆、张汝财、刘守本、张铁山、王孝诚这些当代名家的作品极具收藏潜力,升值空间可观。”拍卖数据显示,2000年国内一流大师作品市场价格在1万至4万元,其弟子作品价格在3千元至8千元。到2008年,大师作品价已飙升至5万至10万元,弟子作品也高达1万至5万元。

  鼻烟壶藏家马明欣分析说,古董鼻烟壶存世量有限,赝品多且价格不菲。当代大师的作品保真性强,独具时代审美,对普通藏家而言,是初入鼻烟壶收藏的“第一步”。马明欣同时提醒藏家,收藏鼻烟壶须财力、经验与学习并重,切勿心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