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小小鼻烟壶 艺术大乾坤【图】

2013年03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网络编辑整理 作者:
A+ A

  透过小小的瓶口,用笔在瓶内作画,同时加以雕、镂、嵌等工艺,画出艺术的大千世界。3月24日,青岛宝安区群众文化艺术馆内,“一帆内画展”向市民们展出了首批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国内画,内画家王蒙良携近200幅精美作品开展。

  本次内画展作品中,除了部分鼻烟壶内画外,更多的是以深圳特区三十年建设的辉煌成就为题材,以黑白、黄土地色、绿色和红色来表达深圳发展的不同阶段,画家沿着时间通道,带着人们回望曾经的岁月。

  内画家王蒙良介绍,内画最早兴于清末,以鼻烟壶瓶内为画作主体,当时内画工艺达到了很高程度。“内画是综合料器、书法、绘画等多种艺术元素,几乎涵盖了所有手工艺行业的精湛技艺,是我国独有的艺术表现形式。”从小就酷爱画画的王蒙良,师承业内大师王习三老先生,从艺三十年来,不断进行着内书艺术的探索。他告诉记者,内画的制作囊括了传统的写、画、雕、刻、镂、錾、烧、焊、凿、磨、镶、嵌、铸等多种工艺,没有一项中国艺术能集这么多工艺变化于一身。

  前来观展的一些业内专家对王蒙良的画作极感兴趣,“他的作品融中、西绘画技法于一炉。吸收了‘京派’和‘冀派’内画的特点。”观赏者表示,其创新出的“内画油画透壁”技法,使中国内画有了一个新的飞跃,其特点是精细染、造型准备、风格典雅,以国画色和油画色综合表现手法摹拟多个画种的画面效果,尤其是在肖像题材方面的创作上非常突出。在内画艺术领域逐渐形成了自已古朴细腻,清新淡雅的艺术风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