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具赏析 > 正文

从鼻烟壶看中国瓷杂的三个市场[图]

2012年05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文化报》编辑整理 作者:黄辉
A+ A

 

铜鎏金錾花嵌画珐琅西洋人物烟壶

 

瓷胎画珐琅葫芦形鼻烟壶

  1992年,藏家马未都将一只从琉璃厂买来的5000元的鼻烟壶带到香港,最终以6万港币成交,然而,同样的鼻烟壶,在今天就算60万元恐怕也不能买到。从欧美到香港,再到内地,鼻烟壶虽小,却反映了正在变化的中国瓷杂的3个市场。

  近日,香港邦瀚斯拍卖行再次携“玛丽及庄智博鼻烟壶珍藏”部分作品来内地进行拍卖预展,这是该私人专场的第五部分,168件拍品估价并不高,为2400万至4000万港币。然而,在2010年、2011年相继举行的前四部分拍卖中,该专场均取得100%的成交,同时还创下11项鼻烟壶拍卖世界纪录,香港邦瀚斯“玛丽及庄智博鼻烟壶珍藏”已成为其著名的品牌。

  中国鼻烟壶的三个市场

  20世纪90年代,在香港苏富比和佳士得首次出现鼻烟壶拍卖。1992年4月1日,在香港佳士得,清乾隆年间制作的金胎掐丝珐琅仙鹤形鼻烟壶以104.5万港币成交,使鼻烟壶的成交第一次突破百万元大关。

  香港邦瀚斯“玛丽及庄智博鼻烟壶珍藏”专场拍卖,更是巩固香港在鼻烟壶拍卖中的主导地位。2011年11月28日,一件高8.07厘米的玻璃画珐琅西洋仕女鼻烟壶估价490万至900万港币,最终以2530万港币成交,刷新了鼻烟壶拍卖的世界纪录。此次专场的170件拍品斩获5963.7万港币。在之前,“玛丽及庄智博鼻烟壶珍藏”第一部分上拍作品140件,实际成交额6600万港币,为估价2000多万港币的3倍多;第二次专场拍卖总成交额是估价的2倍多,达5400多万港元。邦瀚斯亚洲董事总经理陈楷逊表示,“‘玛丽及庄智博鼻烟壶珍藏’的拍品来源背景可靠,价钱就能得到市场肯定。至于单个私人藏家的牌子,消除了藏家对瓷杂收藏赝品众多的顾虑,也是邦瀚斯打造自身品牌的重要手段。”

  相比以邦瀚斯为首的香港地区鼻烟壶拍卖而言,内地的鼻烟壶市场并没有那么乐观。1996年,北京翰海推出了一场中国鼻烟壶专场,342件鼻烟壶,成交率为77.5%,总成交额为1441.8万元。近年来,中国嘉德、北京保利等拍卖公司都有鼻烟壶专场拍卖,但结果并不尽人意。在2011年,中国嘉德于2011年秋拍开设鼻烟壶专场,清乾隆款御制铜胎画珐琅彩欧式仕女图鼻烟壶以782万元成交,创下内地鼻烟壶拍卖纪录,但其成交率仅为30.2%。北京保利2010年6月4日上拍的清乾隆铜鎏金錾花嵌画珐琅西洋人物烟壶以616万元位居其后。12月3日,北京歌德“空纳万物——日本私家收藏鼻烟壶专场”103件拍品,成交额为1547.3万元。

  而在此之前,鼻烟壶拍卖的重心一直在西方,特别是纽约和伦敦,截至目前,鼻烟壶高价前50名中,在欧美地区成交的仍占有2/3。纽约佳士得曾组织过多次鼻烟壶专拍,成绩可观。在2005年推出的“小有洞天——J&J鼻烟壶珍藏”专拍中,88件拍品中仅一件流拍,多项拍卖结果创下了当时的成交纪录。从目前拍卖来看,欧美地区在2005年至2008年是鼻烟壶交易的高峰时段,这主要得益于其成熟的市场。中国鼻烟壶研究会会长黑冠宇表示,“欧美已经形成一个成熟的鼻烟壶市场,从收藏、研究、宣传到拍卖,外加成功的商业运作,具备完整的产业链。”

  鼻烟壶收藏,墙内开花墙外香

  中国鼻烟壶小巧玲珑、造型独特、种类繁多、选材精良、制作精美,极具东方特色,带有浓郁的皇家贵族气息,赢得了国外众多收藏家的喜爱,在国外掀起了一次又一次的收藏热。清代以来,鼻烟壶便通过国外商船,各国使节、商人和传教士逐渐传到美国、意大利、法国等地。19世纪末至20世纪上半叶,中国社会动荡,大量鼻烟壶流入海外。鼻烟壶体型较小,携带方便,而清代皇室制作的一些具有西方风情的鼻烟壶在西方藏家的心目中具有很高的认可度,欧美各国对鼻烟壶收藏异常热衷,市场也相对成熟,逐渐形成了收藏鼻烟壶的传统。其中,纽约、旧金山、巴黎、柏林都是鼻烟壶收藏的重心,鼻烟壶在国外形成了深厚的收藏渊源。

  藏家玛丽及庄智博,1938年因为害怕遭受纳粹迫害举家迁往中国。在中国的30多年,玛丽及庄智博利用生活和工作在远东地区之便,在国际知名鼻烟壶专家的引导下,从1983年就在各大拍卖会上搜罗鼻烟壶,收藏了1720件精致的鼻烟壶。这些作品均完成于17世纪至18世纪,是中国鼻烟壶发展鼎盛时期之作,是世界上最为精良的藏品,多次在香港艺术馆及大英博物馆等地进行展示。

  实际上,在欧美各国,像玛丽及庄智博这样收藏中国鼻烟壶的藏家为数不少,肯·汤姆森就是一位非常著名的中国鼻烟壶收藏家。他收藏了300多件鼻烟壶,其中115件在安大略省美术馆作为永久性展出。他收藏的鼻烟壶品种极为丰富,包括碧玉、玛瑙、紫晶、雕漆、玻璃、瓷器、犀牛角等多种质地,制作的年代从康雍乾直至光绪年间。汤姆森认为,“这些精致的物件不仅是中国艺术的微型画,而且还反映出中国神话、传说和民俗。虽然尺寸很小,鼻烟壶却拥有不低于大物件艺术品的工艺价值。”

  20世纪,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也开始收藏鼻烟壶,上世纪80年代曾一度出现收藏高潮。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等国的博物馆内都藏有中国鼻烟壶。此外,在耶路撒冷、贝鲁特、大马士革这些中东城市,也可以找到中国鼻烟壶的身影。鼻烟壶成为与瓷器、青铜器并列的海外中国文物收藏三大类型。

  在鼻烟壶收藏热的驱动下,海外鼻烟壶的研究、展览也取得长足发展,还形成了国际性的交流、研究组织。1968年,美国著名鼻烟壶鉴赏家奥德尔创建了国际上第一个中国鼻烟壶协会。协会从世界各地吸纳会员,定期举办国际性的会员大会,共同探讨、交流鼻烟壶。如今,“国际中国鼻烟壶协会”已有会员600多人,自1969年于纽约举行第一届年度大会后,协会在芝加哥、费城、华盛顿、洛杉矶、旧金山、西雅图、伦敦、香港、北京、巴黎等城市相继举行每年一届的交流大会。协会不仅为鼻烟壶收藏家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还成为鼻烟壶研究的一方阵地。

  交易、收藏中心东移

  近年来,因为西方国家年轻一代难以沿袭鼻烟壶收藏传统,欧美藏家也开始陆续出货。而随着艺术品拍卖中心的转移,鼻烟壶交易中心转向香港,邦瀚斯在香港举办鼻烟壶专拍就是这种转移的具体表现。除了一些鼻烟壶的老收藏家外,不乏中国内地的藏家参与竞拍与角逐。陈楷逊介绍,香港专场拍卖上出现越来越多的内地买家,他认为:“中国藏家有意把中国艺术品带回国,并且有强大的购买力作为他们收藏珍品的后盾,这些现象可见于最近的拍卖会中。”著名鼻烟壶收藏家休莫士也表示,“鼻烟壶市场出现了巨大变化,那些愿意以高价收购更优质、更稀有和原产地鼻烟壶的新收藏家正跃跃欲试。”法新社对中国鼻烟壶收藏的报道中强调,“新藏家使中国鼻烟壶屡破纪录。”

  然而,即便是国内收藏市场兴起的今天,鼻烟壶仍是被忽略的门类,鼻烟壶收藏的重心仍在国外,鼻烟壶收藏可谓名副其实的“墙内开花墙外香”。拍场激烈的竞争和屡破纪录充分体现了中国收藏家群体对鼻烟壶收藏的认知程度进一步提升,也证明了中国鼻烟壶强劲的收藏力量。邦瀚斯希望通过在香港举办一系列连续的拍卖,就是看中中国买家的购买力。陈楷逊强调:“我们在这里将注重开发市场和宣传。”

  随着国内对于鼻烟壶收藏的关注和认识的不断提高,收藏鼻烟壶的人会越来越多,精品鼻烟壶受到藏家追捧,其价位也在以每年50%左右的幅度上涨,但市场还远未成熟,还有较大的升值空间。在收藏界“西”大于“中”的鼻烟壶市场已经出现向中国转移的趋势,内地的拍卖行也逐渐开始设立鼻烟壶专场,越来越多的内地藏家和投资者开始关注鼻烟壶收藏市场,鼻烟壶“回流”已是大势所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