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史话 > 正文

硝烟美味志:香烟的崛起【图】

2014年09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国家地理编辑整理 作者:
A+ A

  战争虽然总是与死亡、疾病等种种痛苦如影随形,却在意想不到的时刻,把美味和食物带到了全世界。没有战争需要,或许很多美食至今不会发明问世;没有战争传播,很多美味则注定籍籍无名。而对珍爱和平的人们来说,用美味而非刀枪征服世界,对全人类来说无疑是更加永恒而伟大的成就。

  在部分人看来,香烟也是美味之一。这道美味和战争的渊源也很深远,美国大兵的“骆驼”、“好彩”,前苏联红军的“马合烟”都是战争中不可或缺的物资;巴顿、丘吉尔、斯大林嘴里叼着雪茄的形象更是家喻户晓。

  纸烟的由来

  纸烟取代旱烟和水烟成为主流,就与战争有着直接关系。1799年,拿破仑率军猛攻土耳其亚克城。激战中,土耳其士兵们吸烟用的公用水烟筒被拿破仑的炮兵炸毁。而这些土耳其人又嗜烟如命,其中一个士兵突发奇想,用点枪炮的火药纸来卷烟叶,其他人纷纷效仿,纸烟便应运而生。

  纸烟真正的流行则始于19世纪的克里米亚战争,当时的英军士兵从奥斯曼帝国士兵那里学会了切纸和卷烟吸食的方法。1880年,欧洲出现了卷烟机,卷烟从此进入机器生产的时代。

  20世纪初,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几乎每个欧洲参战国的士兵都得到了红十字会的烟草配给。随着士兵们需求的快速增长,香烟的制造工艺也得到了惊人的改进。战争结束时,最先进的卷烟机每分钟已经能够生产上千支卷烟。

  当二次大战爆发时,美国总统罗斯福宣布烟草为重要作物,烟草种植者可以缓服兵役。而在中国,沿海地区沦陷后,卷烟甚至成为后方许多地区的经济支柱。当德国战败后,一麻袋极度贬值的帝国马克竟然买不来一包香烟时,香烟一度取代马克成为占领区日常商业活动的代用货币。

  左右战争

  一战后期,英军与土耳其军队在埃及的西奈半岛展开了激战,双方势均力敌,战斗进入僵持阶段。这时,英军司令得到消息:土耳其军队物资供应异常困难,尤其缺少香烟。

  于是,他便派飞机向土耳其防线空投了许多含有大量鸦片的香烟。看到从天而降的香烟,这些烟瘾大发的土耳其士兵们顾不上其它,痛痛快快地吞云吐雾了一番。结果可想而知,这些士兵们基本丧失了战斗力。随后,英军便轻而易举突破了土耳其防线。

  二战时,德军的香烟供给十分有限。盟军士兵每人每周可获得5至7包香烟,而德军每天最多只能领到6根香烟或2根雪茄。如果他们愿意自掏腰包,也必须缴纳比一般零售价高的特别税。

  这倒不是因为德国物资缺乏,而是希特勒极其厌恶士兵抽烟。希特勒曾在德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反吸烟运动,禁止国民在公众场合吸烟,对战场上的士兵抽烟虽然不得不网开一面,但也是严加限制。

  战场上的士兵们因为没有足够的香烟而变得愈发颓废和沮丧。战争前期,德军士兵还可以通过缴获的香烟来提神打气,后来,香烟紧缺的问题日益暴露。

 

对那些战场上的人来说,香烟仿佛精神食粮,是他们绝境中的精神寄托

  就这样,当美国大兵抽着“好彩”、“骆驼”,向往着战后的美好生活,当前苏联士兵抽着“马合烟”,回忆家乡和心上人时,德国士兵只能在天寒地冻的异国他乡四下里寻找烟屁股。最终,抽烟的斯大林、丘吉尔和罗斯福指挥着他们的“烟枪”们,打败了不抽烟的第三帝国元首和他手下无烟可抽的军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