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史话 > 正文

不能忘却的历史——从馆藏侵华日军烟盒谈起【图】

2014年07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上海烟业报》编辑整理 作者:陈起宇
A+ A

  在中国烟草博物馆的馆藏品中,有一款长9.5厘米,宽7.5厘米,重70克的黄色铜质带按扣的长方形扁弧形烟盒,打开后可以装10支不带过滤嘴的香烟。整个烟盒坚固轻便,表面光滑,且保存完好,形状规整,文图雕刻清晰。可见正面的左上方浅刻有两架日军轰炸机,图中心为一条河流,飞机正在对河畔的民房、工厂、树木、河流等实施轰炸,爆炸中心升腾起一股冲天浓烟。画面右下首铭长方条隶书“支那事变纪念”。烟盒的背面,刻写着一段日本文字,按侵略者的立场记录了芦沟桥事变的经过,大致译文如下:昭和十二年(1937年)七月七日,北支卢沟桥一声枪响,日支战争全面爆发。正义皇军长驱直入,日支提携北支明朗,实现日满支共同愿望。

  1931年9月18日,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对中国东北发动袭击,才三个多月就占领东北全境。翌年日军进攻上海,并攻占大片华北土地,威逼平津,又在东北建立“满洲国”、在华北搞“自治运动”。1936年日本制定的总体战略计划——“国策基准”出笼后,日本举行了一次“将官演习”,向参加演习的将官交代了全面发动对华战争的战争部署。1937年7月7日夜,北京西南宛平县城芦沟桥的日本驻军在未通知中国地方当局的情况下,径自在中国驻军阵地附近举行所谓军事演习,并称有一名日军士兵于演习时失踪,要求进入卢沟桥镇搜查,中国守军拒绝了这一要求。日军向卢沟桥一带开火,向城内的中国守军进攻,中国军队在卢沟桥进行抵抗,就此开启了战争的序幕。8月13日,日本帝国主义扩大侵华战争,以租界和停泊在黄浦江中的日舰为基地,对上海发动了大规模进攻,“七•七”和“八•一三”这两个历史事件,被日本统称为“支那事变”。

  发现“七七事变”铜烟盒的所在地是在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境内,地处鄂东南边缘,山势复杂,雄关险隘,是由鄂入赣、入湘的咽喉要道,历为军事防御要地。此铜烟盒也是当年从日军一中队长手中缴获的战利品。据记载,烟盒是日本侵略者为了宣传对华侵略,特制作一批纪念“支那事变”的铜烟盒,发到侵华军官手中。而恰恰是这个烟盒,记录了当年日军对中国人犯下的滔天罪行,成为揭露日军侵华历史的又一铁证。

  笔者原以为,烟盒上的图案,可能都是日本画家们根据新闻事实运用艺术虚构手法创作出来的,但在查资料后却惊诧地发现,这个图案居然是日本侵华的真实写照。据考证,此款烟盒的正面图案是由1937年8月出版的《世界画报》“日支大事变号”第1辑上的两张历史照片拼合而成,被轰炸的地方,为海河边的天津,轰炸时间为1937年7月29日,而天空上的一大一小两架飞机,则是从另一张日军1937年7月28日轰炸北京南苑兵营的照片中移植而成,也就是说,这个烟盒上的图案,同时记录了“七七事变”之后我国北京和天津两地被日军战机轰炸的事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