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史话 > 正文

烟草传入中国及辽宁的时间【图】

2014年06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网络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烟草传入中国有不同的路线,在时间上则可能有先有后。

  清末人赵之谦说最先传入中国的是鼻烟,由利玛窦自广东带入。他在《勇庐闲诘》中这样记述:

  鼻烟来自大西洋意大里亚(意大利),明万历九年(1581)利玛窦泛海入广东,旋至京师,献方物始通中国。

  清人谈及烟草或吸烟时常常引证姚旅《露书》的有关记载,这是一段涉及中国引种烟草最有影响的文字。该书大约成于1611年,卷十《错篇》下载谓:

  吕宋国出一草,曰淡巴菰,一名曰醺,以火烧一头,以一头向口,烟气从管中入喉,能令人醉,且可辟瘴气。有人携漳州种之,今反多于吕宋,载入其国售之。

  当时漳州烟草竟向吕宋出口,足见生产已具相当规模了。据此可推断福建漳州地区在十六世纪末或十七世纪初已有烟草种植,吸烟风气已开始流行。

  谈迁(1593—1656)《枣林杂俎》中也有一段较早记载烟草的文字:

  金丝烟,出海外番国,曰淡巴菰,流入闽粤,名金丝烟。性燥有毒,能杀人。天启二年(1622),贵州道梗,借径广西,始移其叶。叶似薤,长茎,采而干之,刃批如丝,今艺及江南北。崇祯十六年(1643)敕禁,私贩至论死,而不能革也。

  根据史籍记载推断,辽东出现烟草和吸烟现象应是十七世纪初年的事,晚于台湾和福建。朝鲜《李朝仁祖实录》载谓:

  南灵草(即烟草),日本国所产也。其叶大者可七八寸许,细截之而盛之竹筒,或以银、锡作筒,以火吸之,味辛烈,谓之治痰消食,而久服往往伤肝气,令人目翳。此草自丙辰丁巳间(1616—1617)越海来,人有服之者而不至于盛行。辛酉壬戊(1621—1622)以来,无人不服……

 

姚旅《露书》成书于万历三十九年(1611),其关于烟草传入中国的记述广为清人引用

 

中国最早用文字记载的烟草书籍,明代医药家张介宾著的《景岳全书》和学者姚旅著的《露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