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史话 > 正文

烟草传入中国及辽宁的路线【图】

2014年06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网络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烟草传入中国的路线,一般认为有三条。

  其一,自吕宋(今菲律宾)入台湾,入福建。

  以下是关于烟草的记载:

  方以智《物理小识》(明末):淡巴菰烟草,万历末携至漳泉(今福建漳州泉州)者,马氏造之曰淡肉果。

  张介宾《景岳全书》(明末):此物(烟草)自古未闻也,近自我明万历时始出于闽、广之间,自后吴、楚皆种植之矣。

  《台湾府志》(清):淡巴菰冬种春收,晒而切之,以筒烧吸,能醉人,原产湾地,明季漳人取种回,今名为烟,达天下矣。

  清人陆耀所著《烟谱》,是烟草方面有影响的早期著作之一,书曰:烟草处处有之,其初来自吕宋国,名淡巴菰,明季入中土。

  其二,自日本入朝鲜,入辽东。

  日本烟草大约是在十六世纪末由葡萄牙人带入的。1615年日本政府曾颁发禁烟令。又琉球烟亦源于日本,据徐保光《中山传信录》记载,康熙十年琉球进贡,于常贡外加进鬃烟,十三年加进丝烟等物。十七世纪二十年代,朝鲜吸烟者已经不少,并由政府以礼物赠建州官员或由商人输入沈阳等地。刘廷玑《在园杂志》云:“关外人相传(烟草)本于高丽国。”钱宝汾有咏高丽烟词云:“白岳岚浓,绿江沙净,无端孕出有情枝叶(按:白岳,即长白山;绿江,即鸭绿江)。”

  其三,自南洋入澳门,入广东,入辽西。

  杨士聪《玉堂荟记》云:“烟酒古不经见,辽左有事,调用广兵,乃渐有之,自天启中始也。二十年来,北土亦多种之,一亩之收,可以敌田十亩,乃至无人不用。”王逋在《蚓庵琐语》中也有类似记载:“烟叶出闽中,北地多寒疾,关外至以马一匹易烟一斤。初惟南兵北戍者喫之。”另据《锦州商业志》载,在明朝后期,烟草从吕宋传入中国东南沿海的同时,也传至锦州。明朝后期,国事日盛,南倭北虏交相入侵,明朝为加强防御曾多次把关内各路总兵调至锦州地区。如洪承畴是福建人,袁崇焕是广东人,这样就自然把其地吸烟之习带入锦州。实际上在此之前,戚继光带兵在东南沿海,其士卒在当地即已学会了抽吸烟草,以后又从东南沿海带兵调至锦州地区山海关一带,这样就把吸烟的习俗传播到了锦州,继而把烟草传播到东北各地,极为普遍地流行起来。
 
  烟草传入中国的途径虽然各说不一,但自吕宋传入乃为比较流行的说法。这不仅因为吕宋岛所处的地理位置和葡萄牙人的早期占领,有可能使这一地区比亚洲其他地区较早地接受美洲烟草,而且从比较充实和具体的文献记载看来,漳、泉很可能是中国最早引种烟草的地方。

 

明代医学家张介宾的《景岳全书》虽是医学类书籍,但其中对烟草引入、传播的记述颇为详细。

 

《玉堂荟记》中记载了烟草从广东传入辽西的原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