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史话 > 正文

说说各国那些禁烟史【图】

2014年02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经济时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日前国务院发文要求公共场所要禁烟,我们不妨借此契机来看下各国禁烟史。自从1392年秋天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在南美洲一个叫圣萨尔瓦多的岛屿上发现印第安人吸的烟草后,就决定了烟草将要传入世界各地的命运,不过,无论是葡萄牙还是西班牙,当时只是把烟草作为一种观赏植物来种植的,就是法国驻葡萄牙大使尼古特把烟草带到法国时,也是把烟草作为能“医治百病”的药物来吸的。法国为了纪念尼古特的传播之功,还在1586年把烟草定为尼古丁属,把烟草中的碱称为尼古丁。

  哥伦布发现的烟草传入中国,已经是明代万历年间的事了。这中间葡萄牙人占领的菲律宾扮演了重要角色,我国早就有“吕宋岛皆产烟叶”的说法。与西方的法国、英国等国一样,当时烟草也是被当作一种药物传入中国的。没想到这种药物一到中国,就迅速蔓延,成了几百年不少人喷云吐雾不离手的休闲品。

  烟草作为一种药物在迅速传播的同时,它的副作用也暴露无遗。最早指出烟草有害的,是一个叫斐南地奥卫杜的人,他于1526年在圣多明哥对烟草进行研究时,发现烟草让人处于麻痹状态时,实际就是一种中毒现象。自此以后,各种禁烟运动时有发生,官方对吸烟者的惩处也层出不穷了。

  1558年,英国有人因为吸烟过量而中毒,于是,英国政府颁布法令,规定对吸烟者予以重罚。继1595年英国药物学家著述的《最新而且最有价值的有关烟草的看法》一书指出吸烟对人体的危害后,1602年英国又出版一本《扫除烟害运动》的书籍,这也是世界上第一本宣传禁烟运动的书籍。时隔两年的1603年,英王詹姆斯一世亲自起草了著名的《讨烟檄》,并采取了严厉的禁烟措施,将烟草的关税提高了30倍不说,还杀掉了一个叫沃尔特罗利的抽烟贵族,以警告烟民。紧接着,又处死了一群吸烟的人,捣毁了烟草机构,摧毁了乡村大片烟田。

  土耳其皇帝莫拉塔四世也不甘示弱,不但颁布了严厉的禁烟令,还亲自上街去抓捕、惩处烟贩子。一旦发现烟贩子卖烟,就当众砍掉他们的头,并将尸首丢在路旁,以示禁烟的决心;1615年,波斯王沙阿巴斯害怕吸烟影响国民生殖率,下令用烟商的货物架起火葬堆,把烟商当众活活烧死;1633年,俄国沙皇颁布禁烟令,规定吸烟者鞭打,嗅烟者割鼻,屡教不改者流放西伯利亚或者处死。

  我国明代在1639年也颁布了禁烟令,一旦发现吸烟售烟者,一律处死。1630年一个赴京会试的举人,不知道皇上已经禁烟,任由随行仆人带些烟草在京出售,第二天这个举人就在西市被砍了头。但由于烟草给各国带来的经济利益非常可观,各国的禁烟都是有始无终,很不彻底。

  随着科学的发展,人们对烟草的危害越来越清楚,但禁烟运动已经从历史上强行“压服”的做法中走了出来,变成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服”方式。1953年,英国皇家医学会第一次发表了吸烟与健康的报告,把吸烟与肺癌联系到了一起;60年代初,英国皇家医学会和英国卫生部再次指出世界上肺癌致死人数日益增多的主要原因就是吸烟;1963年,英国公共卫生署重申“吸烟是造成肺癌的原因之一,而且是所有致癌因素中最厉害的”。

  无独有偶,美国医政总署也在1963年在总结600多篇论文的基础上,发表了最有权威最有影响力的“吸烟与健康”的报告,将香烟定为了“杀人犯”。但是尽管这些国家振臂呐喊,受利益的驱使,响应者仍是寥寥无几。直到1987年,禁烟运动才成了全球性的统一行动,第六届吸烟与健康国际会议宣布,将1988年3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世界卫生组织率先垂范,把总部的烟灰缸全部撤掉。从1989年起,又将每年的5月31日作为年度的世界无烟日,无烟运动从此走向了新的高潮。

  出口烟草货值高达10亿美元的巴西,在烟盒上不但印上吸烟导致不良后果的警句,还选定了9张图片来提醒烟民,在点燃香烟之前,要想想抽烟带来的危害和后果;新加坡对年满19岁、有1年以上烟龄的烟民,只要5个月内戒烟1月,就有抽中伦敦、悉尼、中国香港等地旅游和200至2000新加坡币的机会,最优胜者还可以到德国领取由世界卫生组织颁发的10000美元的高额奖金;在英国,政府还制定了一项新的医院就诊制度,对有吸烟、酗酒等不良嗜好的病人,看病前必须签订一份书面协议,保证改掉坏毛病,才可以就诊,否则,医院有权将其拒之门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