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史话 > 正文

一切关于烟草的事儿之烟草简史【图】

2013年07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雅昌艺术网编辑整理 作者:战平
A+ A

  说到烟斗就不得不说说烟草,因为烟斗并不是只能观赏和把玩的摆件,其主要功能还是为了抽烟草。

  烟草简史

  烟草的原产地是南、北美洲。它和土豆、胡椒是同一家族的植物。烟草的种子非常小,一盎司(28.35克)。

  普遍认为烟草最早在美洲种植,开始与公元前6000年。早在公元前1世纪,美洲印第安人就开始使用烟草,主要用于宗教仪式和治病。烟草曾被认为是可治百病的神草。

  1492年10月15日,美洲的印第安人把晾干的烟草作为礼物献给哥伦布,不久之后,水手们把烟草带回欧洲,并很开普及开来。之所以烟草得以迅速的广泛种植,是因为当是欧洲人认为其具有神奇的治病功效,从口臭到癌症。

  1565 英国开始使用烟草

  1571年,一位西班牙医生写了一本关于新世界草药历史的书,书中称,烟草可以治疗36种疾病。

  17世纪(1600),烟草开始引进义大利、德国、挪威、瑞典、俄罗斯、波斯、印度、中南半岛、日本、中国还有非洲西岸。此时烟草十分流行,以至于经常被用来当做货币。也是这个时候,烟草的一些副作用被一些人所认知。1610年,Francis Bacon爵士发现,想要戒烟是非常难的。

  1631年,烟草产品延伸到美国马里兰州,并进而逐渐阔散到其他地区。葡萄牙人将烟草引进南非及其他国家。

  西班牙人将烟草引进菲律宾

  1632年,在五月花号到达美国的第12年,马萨诸塞州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这个举动主要是因为当时的信仰和价值观,而非出于健康原因。

  1650年代,印尼开始耕种烟草,并延伸至欧洲也开始耕种。

  1760年, Pierre Lorillard在纽约建立了一家公司,专门处理烟草,制作雪茄、鼻烟。 P. Lorillard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烟草公司。

  经过多年的研究,科学家的对烟草中的成分渐渐了解,同时也包括使用烟草产品对健康带来的负面影响。

 


  1826年,尼古丁终于被发现,不久变得出结论,尼古丁是一种具有危险毒性的物质。

  1836年,英格兰人Samuel Green表示,烟草是杀虫剂、毒药。

  1847年,著名的菲利普.莫瑞思(Phillip Morris)公司成立,出售卷烟。不久之后的1849年,J.E. Liggett兄弟烟草公司成立。

  卷烟从此开始流行。美国生产的卷烟,大多数使用制作其他烟草产品的边角料生产,尤其是嚼烟。这个时期,嚼烟在美国西部牛仔之间相当流行。

  1875年,R.J. Reynolds烟草公司成立,主要经营和制作嚼烟。

  直到20世纪初,卷烟才成为主要的烟草产品。不过,在1901年,卷烟销售量为35亿支,雪茄销售量为60亿支。

  1902年,英国人菲利普莫瑞思(Phillip Morris)在纽约成立总部,推销其旗下的卷烟,包括现在著名的万宝路。

  与此同时,随着卷烟的流行,禁烟的声音也逐渐产生。

  1913年,R.J. Reynolds开始推销他的卷烟,骆驼。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卷烟的销售量和使用量呈几何级数增长。当时卷烟被称为"士兵烟"。

  到1923年,骆驼香烟占据了美国市场的%。

  1924年,Phillip Morris开始把万宝路包装成女士香烟的形象,称之为"五月般的柔和"。

  为了与万宝路竞争,美国烟草公司也开始向女性推广香烟,因此其销售量增加38%。青年女性的吸烟人数在1925到1935年期间增加了三倍。

 

  二战期间,1939-1945,卷烟的销售量为历史最高。香烟被作为士兵的供给,正如同食物一样。烟草公司免费向士兵发送香烟,当士兵回家之后,成为其忠实的消费者。

  20世纪50年代,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香烟对健康的影响,以及它和肺癌的关系。

  1964年,Surgeon General的《吸烟与健康》的报告发表,这份报告帮助美国政府规范烟草广告和销售。

  1965年,英国禁止在电视节目中播放烟草广告。

  1966年,"吸烟有害健康"的标识开始出现在烟盒上。

  1971年,美国禁止在电视节目中播放烟草广告。

  随后的几十年,香烟的危害通过各种研究被发掘。在美国,发生了各种烟民和烟草公司的法律诉讼。并且,逐渐地,美国各地,以及其他国家开始实行禁烟。几年前,中国也开始在公共场所禁烟。尽管如此,烟民的数量也并不在少数,尤其是发展中国家。

  烟草近几十年的发展,几乎都是香烟的发展。由于烟斗的使用量和香烟相比只占了极小的一部分,很多时候被忽略,人们也常常会把烟斗的使用或斗草与香烟相提并论。其实斗草和香烟的烟草有很大的区别。

 

  1、原料。斗草:大多选用上等的烟草原料。香烟:用的是相对便宜的烟草原料。

  每片烟叶的中间部分是梗,这个部分基本上没有什么味道,偏硬,并且占重量接近烟叶总重量的一半。制作斗草时,会把这一部分去掉。大部分斗草工厂有专门处理烟梗的机器,有些工厂还是用人工的方法去除烟梗。制作香烟则不会这么认真,所有的烟叶都会被打碎一起用来制作香烟,这样可以节省成本。

  2、制作时间。斗草:当烟叶被运到斗草公司之后,会将其放到仓库里存放两到三年,让其发酵,之后才会被用于制作斗草。香烟:烟叶会被尽快的处理,基本没有存放过程。

  3、制作过程。斗草:首先把存放了两到三年的烟草叠放在一起,然后用机器把它压在一起,做成块状的烟草,然后让它继续发酵,通常为两到三周。之后,根据最终想要的烟草形状进行切割,有的做成切片(Flake),块状(Cake或Plug),或者将其切碎。

  香烟:不像斗草,没有压制过程,基本上都是直接切碎。除此之外,近些年一种称为"加氮气"新技术使烟草更轻,进一步降低烟草的比重,使每包香烟的重量减轻。

  4、成分。斗草:除了烟草之外,很少有人工添加剂,尤其是原味草。对于调味草,调制时会添加天人调味剂,从而使烟草燃烧时呈现香草、巧克力等香味。香烟:除了烟草本身,会添加助燃剂,等添加剂,有报告称,香烟中的添加剂有近百种。当然,到目前为止,香烟生产商并不愿意公开所有香烟中的成分。

  关于斗草还有很多话题可以说,包括用来制作斗草的烟草种类,斗草的类型,味道特点,甚至一些经典斗草的历史,年份区隔,地区区别,等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