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百科 > 正文

细支烟的“逆袭”【图】

2014年08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营销界》编辑整理 作者:梁汉
A+ A

  所谓细支烟是指卷烟烟支直径比普通卷烟小,新颖、时尚、个性化的卷烟,一般焦油含量较低,吸味较淡。正因如此,才使得有着纤细腰身、时尚包装、诱人香气、低焦油低危害的产品特性而独树一帜的细支烟从来不缺乏大批追随者。

  细支≠女性烟
   
  在普通大众的眼中,细支烟的特性似乎更适合女士,但这两者之间并不能简单地划上“等号”。追溯到细支烟的前世,细支烟从诞生之日起,可以说就属于非主流的小众产品。其目标消费群定位为新崛起的女性烟民。这也是全球细支烟销售第一品牌——“爱喜”热卖的缘由,在意大利语中,“爱喜”就是“女性”。
   
  纤细的腰身,修长的身影,挺拔的英姿,诱人的香味……这些完全不同于普通卷烟的特征,和女性烟民的需求相契合。针对女性消费心理开发的细支烟,轻易地就可以俘获女性烟民的芳心,让细支烟成为那些追求时尚、敢于表现自我的女性的最爱。为了迎合女士烟民的吸食口味,还逐渐开发出了草莓型、柠檬型、玫瑰香型、薄荷型等多种香型。女性吸烟者在购烟时可以任意选择自己中意的口味。
   
  而作为外来品,细支烟进入国内之后,一开始的目标群体也放在女性烟民的细分市场上。受此影响,20世纪90年代末,最早在国内开发成功的细支烟品牌,也以女性消费者为主要市场目标。因为18~35岁的职场女性,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和较高的消费水平,且大多受教育程度较高,很容易接受西方的消费习惯。她们敢于追逐时尚潮流、开放前卫的生活方式,凸显个性和自我。
   
  当她们承受着生活和工作的压力时会选择吸食卷烟,释放紧张情绪,缓解工作压力,放松自我。另一方面,细支烟产品也是一种时尚的标签,反叛且前卫;由于她们在个性上和经济上更趋向于独立,也借吸烟,希望享有与男性一样的平等权利。
   
  鉴于细支烟的市场定位,其促销地点大多集中在了夜店、酒吧、茶社、俱乐部等集中了大量年轻女性的休闲娱乐场所。细支烟的广告投放,也只针对女性市场,因此年轻的女性烟民群体是细支烟最早的消费主力。
   
  然而,与发达国家女性吸烟者高达10%,甚至20%的数据相比,我国女性吸烟者的数据仅为7%。我国的女性吸烟率始终处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上。加上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女性消费群体增长乏力,在国内,女性卷烟消费始终处在小众群体之中,难以成为主流。
   
  而将细支烟与女士烟这两者之间过于简单地划上“等号”,等于让细支烟产品的各种市场营销犹如站在 “火山口”之上,不仅会走入增量难以实现的死胡同,还可能引发舆论风险。实际上,在女性消费人群以外,还包括一部分追求时尚,喜好冒险、敢于尝试新品的男性消费人群。将细支烟与女士烟这两者之间过于简单地划上“等号”,等于将这部分男性消费人群排除在外,这无疑不利于今后细支烟产品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并有可能导致细支烟产品这个值得关注的细分品类被持续“边缘化”。
   
  目前,细支烟在国内卷烟市场中的占位越来越重要,其目标消费人群已经从女性消费人群进一步扩张至男性消费人群。“女士烟”的标签在弱化,“细”不再是女性消费人群选择的专利,“细”也可以是时尚的体现、个性的彰显、风格的突出、品位的标榜等,有形的“细”只是外在的尺寸粗细给人的直观感觉,无形的“细”更加是充满着时尚、个性、风格、品位等内在价值的感知。

  小众更大众
   
  近几年,细支烟从众多烟草细分市场中脱颖而出,甚至可以用“惊艳”来形容。自2010年开始,细支烟市场保持了年均40%的增长速度,截至2012年,年销量已达15万箱,远高于同期全国普通卷烟的平均增长率。其中,有全社会提倡低焦、低危害的趋势使然,也得益于烟草厂家赋予细支烟更多新颖、时尚、个性元素特征,及时把握市场潮流的应时之举。
   
  我国国产细支烟有过一定程度的发展,其中的代表就是昆明卷烟厂出品的“茶花”,曾经入选13种名优烟行列。但是近几年来,我国细支烟市场长期为国外细支烟品牌所占据,韩国烟草人参公社的“爱喜”、原加莱赫烟草的“寿百年”、帝国烟草的“大卫杜夫”等品牌充斥国内细支烟市场。
   
  尽管国外细支烟品牌在国内市场上大行其道,但是在看似已经牢不可破的格局中还存在空白点,那就是国外细支烟产品几乎均为混合型卷烟,鲜有适合中国卷烟消费者口味的烤烟型细支烟产品。
   
  国内细支烟生产企业,不仅填补了这一空白还敏锐地捕捉到卷烟市场的新变化,较早地意识到环保、健康理念的重要性。因而,选择了细支烟作为降焦减害的突破口,去迎合了消费者对健康、环保、节约的诉求。与常规卷烟相比,细支烟通常具有烟气柔和、细腻,刺激性小,抽起来浓度、劲头适中,余味干净、舒适等特点。
   
  新上市的细支烟产品,焦油含量更低,基本都在8毫克/支以下。细支烟产品“低焦化”趋势更加明显,俨然成为低焦油产品的代表。
   
  低焦油细支烟产品不断涌现,迎合了核心消费人群追求低害、安全等方面的消费需求。正是细支烟本身所独具的、完全不同于普通常规卷烟的低危害的先天优势,恰好与消费者的消费心理相契合,为细支烟赢得青睐,赢得市场机会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尽管细支烟具备了符合消费需求的产品特性,要让更多的消费者认知和接受,还需要市场的培育和引导。市场接受程度是细支烟能否从小众消费成长为大众市场的关键。而小众消费成长为大众市场,离不开对小众市场的悉心分析,对消费需求变化潮流的精准掌握,以及对卷烟市场发展潜力和趋势的前瞻眼光。
   
  与大众相比,虽然小众代表着非主流,代表着被少数群体所追捧,但是两者不是冲突的关系,而是互相发展的关系。细支烟迅速放大的产销量,消费群体的大众化,产量规格的全面爆发,形象生动地证明了小众产品并非永远小众,只要抓住了消费需求的趋势,通过市场培育、习惯养成,科技创新,文化塑造,完全可以完成从小众到大众的“逆袭”。
   
  从女性消费人群进一步扩张至男性消费人群,从小众到大众目标消费人群的突破,以及高端化发展趋势的演变,都在意味着细支烟市场的突破,对于未来细支烟市场的潜力还难以估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