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百科 > 正文

春节文明吸烟全攻略【图】

2014年02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烟悦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小编首先给大家先拜个年,大家这一年过的可能艰辛,可能安逸,有遗憾,但有收获。回味其中滋味,恐怕只有自己清楚。铁血的汉子寂寞的时候也会有香烟绕指的陪伴。毕竟春节在我们国家来讲是最重要的节日,走亲访友是必须要走的流程,在外聚会,探望长辈,哪怕是继续“坚守工作岗位”试的拜访,也都难免会破坏了我们自己吸烟的“私密空间”,所以一些吸烟的礼仪,还有不文明吸烟的行为还是需要了解一下。

  来自论坛网友:zcdream

  之前对递烟,点烟,敬烟等方面有过一定得研究,并且有着自己一些的看法,并且也分享了一些生活中的例子。

  中国是烟民大国,一些烟民新手估计不太了解里面的“讲究”,烟还有讲究?是的。你给别人递烟、你接别人递的烟、你给别人点烟,别人给你点烟,都是有些讲究的,看看下文,或许对你以后有点帮助。当然这也不是什么规定,你可以把他当成一个习惯。

  递烟:递烟给对方时,应将烟包开口,弹出数支,露着上半截,由对方自己取出一支。如果在家中,可放在盒中由对方自取,等对方取好烟,自己才取出一根烟来吸。 不吸烟的人,别人将烟递过来时,只要略微摇手示意,说声“谢谢,我不会”,对方不该强求。男子在招呼女子时,如果不知对方会否抽烟,就不必递烟给她,对方会抽烟的话,不妨递上。

  点烟:几个人同时点烟,年轻的应给年长的先点,男子要给女子点,主人给客人点。一支火柴点两支烟就得熄掉。用打火机,点完两支后应熄灭一下,切忌连点三次。 年长者向年轻者借火,年长者可先划火点烟,然后年轻者接过燃着的火柴点自己的烟;男子向女子借火,女子不必替他点火,把火柴或打火机递给他就行了;女子向男子借火,不论这男子是否比自己年纪大,都不能从他手中接过燃着的火柴,应由男子划着火柴或打着打火机,女子俯身就火。

  借火时,应把嘴上的烟拿下来,取过对方的打火机时,再把香烟含在嘴中。 别人为自己点了烟,一般应轻声表示谢意。

  在我们的日常交际应酬中,香烟仍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大大小小的宴会离不开它,过年过节送礼也常把它当作礼物。香烟消费俨然成为一种文化和时尚,侵入了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注重礼尚往来,十分注重维系良好的人际关系。在交际中互相传递香烟称作敬烟。在汉族和一些少数民族之间,客人来家,沏茶敬烟是必不可少的,是中国民俗中最普遍的礼俗,烟是招待客人最常用的东西,也是被频繁作为馈赠的礼品。

  “敬烟”在我国是知礼懂事的行为表现,晚辈敬长辈,下级敬上级,主人敬客人,其中都有很深的学问。敬烟礼俗的讲究,实际是传达了一种人类美好、善良的愿望。 现代社会生活中,香烟被频繁地使用,随时随地传达相互致意的愿望。不同地区、民族、宗教信仰都渐渐形成了一些规矩,如向长辈敬烟要双手捧上;对长辈递来的烟要双手接过;在向女客人敬烟之前,要先问对方是否抽烟,这样才不会冒昧;对信奉伊斯兰教、基督教的人则不要敬烟;对不吸烟的客人不能“强行”劝吸;给客人递烟时要双手递上,别人向你“借”火时,最好将烟头朝内、烟嘴朝外地递出,既礼貌又避免烫伤别人。

  递人烟时要一次抽两跟,一般懂规矩的人会拿最里面的一根,拿过以后不要把剩下的给一根给其他人。应当再抽出一根给第三者(如果就2人,那剩下的就自己抽,要是自己刚抽过或在抽就把剩下的放回去) 你接烟时要拿最里面的一根 二 别人给你点火时要双手遮住火 点好后手指要轻点别人手一下 好让别人知道你点好了 三 抽别人烟时,第一口要深吸。吐完烟后再仔细看看烟。装做很享受的样子(一般能拿出来散的烟都是好烟)这个就靠表演了。

  关于别人散烟过来,你是拿里面的一根还是外面的一根,我一直都拿里面的一根。有点不太确定,今天又再次GOOGLE了一下,我以前都是对的,应该拿里面的一根。

  还有拿外面的一根的说法,是这样的情况,部下给领导散烟的时候,拿两根出来。这时领导就是拿的外面一根了,而不是拿里面一根了。

  就是地位高的给地位低的散烟是,地位低的因该拿里面一根。反之,地位低的给地位高的散烟时,地位高的则拿外面一根。

  来自互联网对烟礼的相关总结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在吸烟上也有一些注意事项,清代《昭代丛书烟谱》上曾提出吸烟“八宜”、“七忌”、“七节”、“五可憎”。时至今日,对吸烟者来说,虽无明文规定吸烟应注意的礼节,但在不同场合和对象面前,吸烟也应注意一定的礼节,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

  1、青年人在长者、长辈面前,若长者、长辈不吸烟,自己最好不吸烟;若长者、长辈吸烟,自己又处于客人的地位,可以先敬烟。向长辈敬烟要双手捧上,对长辈递来的烟要用双手接过。

  2、在公共场所,凡标有“禁烟”告示的地方,不能吸烟。没有禁烟标志的也应到人少的地方吸烟,不要当着陌生的众人吸烟,不要叼着烟同别人讲话。当跟前的人咳嗽不已时,应把烟熄掉或走到外面吸烟。在众人面前吸烟要注意自己的姿态,不可远吐喷人,不要高吐烟圈,不要把夹烟的手伸近别人。

  3、在妇女面前,应先表示一下歉意或征求妇女同意后再吸烟。在未成年的孩子前最好不吸烟,以免造成他们被动吸烟,甚至使他们仿效大人偷吸烟。

  4、到别人家做客时,主人若不主动敬烟,周围又无烟具,客人不应喧宾夺主,取烟递给主人。若主人不吸烟,又没有主动向客人敬烟,客人要谅解他人,不能露出不悦之色。若主人不吸烟而向你敬烟时,你最好也不要吸烟。如果是在较熟识的人家做客,可另当别论,但注意不要在不吸烟的主人面前无节制地吸烟。

  5、有客人到来时,主人应主动敬烟。向客人敬烟时,不要抛掷。对已声明不吸烟的客人不要“强行”敬烟,客人不吸烟,会吸烟的主人应自我克制,不要当着客人面吸个不停。在冬季通风不便、空气不好的房间里,主人尤其不能多吸烟,使客人坐不下去。

  6、对宗教界人士和奉行基督教、伊斯兰教及少数民族人士不要敬烟。

  7、在婚礼上,对新郎或新娘敬的烟不能不接,即使自己不会吸也要吸上几口,待人家应酬他人时再熄掉。拒不接烟会使人扫兴,特别是长者、领导者会使人感到态度生硬,同喜庆气氛不谐调。

  8、随时随地都要把烟灰、烟头放入烟灰缸中弄熄,不要随地抛烟头、吐唾沫。

  9、和客人一起吃饭时,未真正用完餐,绝对不能在餐桌上吸烟,餐事完全结束后才拿出自己的烟是一种礼仪。

  吸烟要敬他人,这是起码的礼节,请他人吸烟的方式,又很能表现出自己对他人的态度是随便、是庄重、是恭敬还是轻率,从中都可以观察出来,折射出一个人、一个团体乃至一个民族的精神素质。

  当然,网上也有人过对不文明吸烟行为进行讨论,目的在于让大家分享一下以一个烟民的角度去看待这些不文明吸烟的行为以及各自不同的处理方法。

  都21世纪了,貌似讲究个提高国民素质啥的。要提高,自然就得先搞清楚怎么样算不够高。拿吸烟这事儿来说吧,本来只是个自娱自乐的事儿,为啥常常被人BS呢?是因为乱丢烟头了?是因为烫损公物了?是因为公共场合影响他人健康了?

  网友“烟魂境界”:偶个人觉得乱堆烟头还是其次的,主要还是在公共场合(所)里吸烟本身就是不文明的行为。在公共场所吸烟对于附近能够闻到烟味的人来说都再被动的接受二手烟,吸烟的人不知道那有多难受但是不抽烟的人是感受相当明显。

  网友“猴子爱吃橙子”:首先做为一个资深的烟民,我谈丢烟头的问题,先说几个我亲身经历的事情,我曾经在家里时候因为乱丢烟头烧掉了家里的床单,被罩,我曾经在大学宿舍丢烟头,因为我在上铺,没看直接丢下去,丢进自己鞋子里,丢进同学的鞋子里,丢到了废纸上,各种无奈,各种悲哀,因为这个没少让舍友骂,所以现在偶基本不乱丢烟头,嘿嘿。另外我觉得我目前抽烟的习惯需要改进地方就是不抖烟灰的习惯,老忘记,结果躺下抽烟,或者坐下抽烟时候老掉在被子上,床上,身上,很不卫生,很不环保。还有就是随处抽烟的习惯,我行我素,在任何场合都想抽就抽,这个习惯不好,可惜改不掉,嘴上没个东西,烟瘾犯了可是受不了,不过我给自己找的理由是现在国家的控烟力度不够,嘿嘿,周围都是烟鬼,不抽也难,嘿嘿。不过最后我还是奉劝大家,第一不要随手丢烟头,第二注意抖烟灰,第三不要在公众地方抽烟,第四少抽烟,能不抽尽量不抽。

  网友“福建赝品”:群体性或中国式抽烟,在会议室不让吸烟,但一旦中间休息,走廊过道都是硝烟,女生基本都闭气通过,全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应该给烟民提供抽烟室,有些火车候车室就有专供的,其他酒店、会场等地点设置吸烟室;不文明吸烟就是不合适的场合,不合适的地点你一个人吸或一小撮人吸啦。

  网友“爱品乐道”:个人觉得不文明的吸烟行为有以下几点:1.在公共场合吸烟,自然是不文明行为。现代社会,每个人都关注自己的生命健康,在任何公共场合吸烟都是不文明的,无论是否有小孩,孕妇在场。2.在有妇女、小孩或非烟民在场的私人空间吸烟也是不文明的行为。这里的私人空间是例如家庭或者朋友家的聚会(地点不定)。妇女大多数是不喜欢闻到烟味的,在妇女面前抽烟,不绅士,不儒雅,当然也不文明。在小孩面前吸烟,可能对小孩有误导,导致其尝试烟草。而其他非烟民男士在场时,吸烟会产生二手烟,危害无辜朋友的健康,自然不是文明。使吸烟行为尽量文明1.尽量不在公共场合吸烟这点对于真正的烟民来说,很难做到,尽量努力去做到吧。起码,在一个公共场合不做吸烟的第一人。鄙人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