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百科 > 正文

婚礼不抽烟 长辈面前口难开【图】

2012年08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网络编辑整理 作者:
A+ A

  没有烟雾缭绕,只有小清新,一场彻头彻尾没有烟雾打扰的婚礼,让很多对香烟味绝无好感的准新人们对自己未来的大喜之日充满憧憬。

  不过,真要效仿无烟婚礼却并不容易,不少准备或刚举办过婚礼的新人不免感叹——“操作性有点差。光是面子这关就过不了,在许多爱抽烟的长辈面前,我们也很难开得了口。”

  新人:想要提无烟,开口却太难

  控烟协会:新人难过“家长关”

  “无烟婚礼,我也赞成的啊,但这怎么可能做到?换作是我肯定拉不下脸面来的。我估计很少有人真办得成无烟婚礼。在婚礼上敬烟是传统习俗。人家亲朋好友来参加你的婚礼,本来就是中国人讲的一种‘给面子’,你反过来还要对人家做规矩,这在中国传统观念里是‘不近人情’的,一定会得罪人。”

  新人白小姐直言不讳地指出,办婚礼,烟和酒这两样是逃不掉的,甚至还有的宾客平时不抽烟,也会在喜庆的环境下抽几口“喜烟”,沾沾喜气。“我也想不出该怎么办无烟婚礼,开不了口,要不在桌上不要放烟,但这样会给人感觉很小气。我们光买喜烟就花了三四千元呢。”

  另一位打算在明年结婚的准新人张小姐也表示,无烟婚礼是一种很好的概念,当主题婚礼来举行是蛮有创意的,但真要普及到民间,首先面子关就很难过。

  她表示,“我男人自己就是抽烟的,爸爸和未来的公公也抽烟,如果和宾客们说要办一场无烟婚礼,不是太反讽了吗?虽然我是很不喜欢烟味的,但要迎面应对那么多阻力,心理压力太大。况且婚礼就几个小时的事,只要大家你好我好,忍一忍也就过去了。就算我自己那儿的亲朋好友可以搞定,万一得罪了亲家的人,以后嫁过去了怎么混啊?”

  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去年8月的上海婚博会上,就有3对新人提出倡议:举办一场无烟婚礼。但为何首场无烟婚礼姗姗来迟呢?上海健康教育所、上海市控制吸烟协会“无烟婚礼”项目执行人黎明透露,此前有好几对新人虽有举办无烟婚礼的愿望,却都因为家里老人不能接受而“黄”掉了。他同时表示,“其实年轻人都比较乐意办无烟婚礼,但涉及到家长,都卡住了。老一辈对这方面普遍很较真。”

  首场无烟婚礼是如何办成的?

  新郎坦言多亏各方面的支持

  想要办成无烟婚礼得经历“重重难关”,那么沪上首场无烟婚礼是如何办成的呢?

  记者联系到了“第一个吃螃蟹”的新人王毅巍。在长宁区疾控中心工作的他本身就很有健康意识。“在举行无烟婚礼前,我们就和亲朋好友作过‘思想工作’,之所以倡导无烟婚礼也是为他们的健康着想,婚宴场地空气不流通,乌烟瘴气会让不抽烟的宾客的好心情受影响,毕竟抽烟的人多,不抽的人更多。作为长辈看到我们成亲了很开心,也知道吸烟有害。所以他们都很通情达理。”

  “原本我们预计会有人不自觉地在会场内点烟。假如发生这种情况,就会让工作人员上前善意提醒。为了帮宾客“打消烟瘾”,桌上没有放打火机和香烟。”而让王毅巍感到欣慰的是,婚礼期间,即使有宾客烟瘾犯了,也会主动跑到会场外去抽。

  “我觉得,这场无烟婚礼能办成,和亲朋好友素质都比较高是分不开的,他们都对这场婚礼报以理解。再者,一开始和老婆商量,她就比较支持。我和我老婆,以及彼此父母都不抽烟。跟丈母娘商量了这件事,她非常赞同。我想要是换一组有吸烟习惯的家庭,恐怕就未必会这么顺利。”

  在举办婚礼前,王毅巍和老婆也考虑到传统习俗,为了不被人说小气,他们借着端午节即将来临,用买喜烟的钱买了内置决明子、野菊花等提神醒脑药材的小香囊送给宾客,上面印有禁烟标志。

  王毅巍还表示,之所以能办成,和有关部门的出面支持也是分不开的。控烟协会还送了控烟首日封,有关部门送了无烟纪念品,把控烟小提示等都印在上面。他感叹,“如果没有这些背后的专业指导和支持,一场无烟婚礼该怎样有始有终,还真是让人没底。如果要在民间普及,不仅需要个人想得周到,还需要整个大环境的配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