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百科 > 正文

亲爱的,我们办场无烟婚礼好吗?[图]

2012年01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长春晚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无烟婚礼挑战传统礼俗

  既不摆烟也不敬烟,不劝烟也不吸烟,现场没有呛人的烟雾,这样的婚礼您敢于尝试吗?没听说过吧,对!我们就是要挑战传统!我们就是要挑战世俗!如果你有胆量成为我省第一对举办无烟婚礼的男女主角,那就别等了,快拿起电话报名吧!

  随着长春市无烟城市创建活动的大力推进,从即日起,长春晚报联合长春市卫生局、长春市健康教育中心开展无烟婚礼新人、婚庆公司、婚庆酒店全城征集活动,只要您是即将结婚的准新人,只要您喜欢策划无烟婚礼、想办个环保、健康又时尚的全程无烟婚礼,就可以拨打热线电话或该市健康教育中心电话进行咨询和报名。

  新人来宾成烟毒受害者

  自古以来,婚礼作为一种法律公证仪式和庆典仪式,用来见证婚姻的幸福,庆祝新生活的开始。参加过婚礼的您并不陌生,摆烟和敬烟是婚礼上不可或缺的习俗,被称为“喜烟”,有欢欢喜喜、生活幸福的寓意。但这一习俗也有其弊端所在,所有的婚礼现场都笼罩着浓重的烟雾,几小时的婚宴期间,无论是不吸烟的老人、妇女、儿童,还有新娘、新郎和服务人员都处在被二手烟和三手烟团团包围的污染中,成为有毒烟雾的最大受害者。

  “我最讨厌烟味了,平时办公室有人抽烟我第一个跳出来反对。但结婚时,敬烟是必须的礼节,我和我老公敬了37桌来宾的烟,每桌十位来宾,敬完烟我被呛得一边咳嗽一边淌眼泪!太遭罪了!”市民孙女士提起三年前结婚时敬烟的场景,至今让她记忆犹新。

  无烟婚礼打造最时尚

  办个无烟婚礼,就能让新人和参与婚礼的来宾免受烟草的危害。如何让婚礼更庄严、更神圣、更时尚、更健康,我们不妨这样做:新人在发请帖时,向参加婚宴的来宾说明婚礼全程无烟的要求,以得到来宾的谅解和行动上的支持;婚宴不摆烟、不敬烟,新娘新郎这对新人要做示范带头作用,不能在婚宴上吸烟;同时,参加婚宴的来宾们也要做到不吸烟,如果烟瘾太大可到酒店外的空旷处或指定吸烟处解决……

  “婚宴上敬烟是多年来的传统,如果不敬烟来宾可能会嫌新人家庭太小气,但这种所谓的"大方"敬烟的行为,带来的却是对每个参与者身体上的损害,不得不说,这是因小而失大!”长春市健康教育中心主任丁春生说,婚礼上敬烟在人们的观念中已经根深蒂固,只有通过无烟婚礼的大力宣传和倡导,才能逐步转变社会上敬烟送烟的陋习,从而使人们全都加入到全城控烟的活动中来。

  外国无烟婚礼不稀奇

  提起无烟婚礼,对于不少人来说还是挺新鲜的名词。让我告诉您,其实无烟婚礼并不少见,近年来正在国内的一些城市流行着。“虽然不敬烟违背了多少年来的传统礼俗,但不少追求时尚的新人觉得这很有个性,也很特别。”丁春生主任说,在国外,无烟婚礼已经成为一种很普遍的现象,欧美、日本等国的新人,一般不会在婚礼上敬烟,来宾们也会自觉不吸烟。如在婚礼上吸烟,就表示对新人的不尊重。

  目前,中国无烟婚礼项目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推开,现尚处在起步阶段,范围局限在上海、浙江、江西、山东、山西、黑龙江等省、市少数城市。调查显示,项目城市中大部分承诺并正式举办“无烟婚礼”的新人,主要为新闻、环保工作者,其工作和生活与控烟关系较密切,而平日与控烟工作接触不多的年轻人,出于对传统习惯和老一辈人想法的考虑往往不接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