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梦里几回到长安【图】

2014年09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李德长
A+ A

 

①上世纪90年代陕西宝鸡卷烟厂出品的“大雁塔”烟标。

 

②上世纪90年代陕西宝鸡卷烟厂出品的“华清池”烟标。  
 
 
 
③上世纪90年代陕西澄城卷烟厂出品的“骊山”烟标。

 

④上世纪90年代陕西汉中烟草集团有限公司卷烟一厂出品的“兵马俑”烟标。

⑤上世纪九十年代江苏徐州卷烟厂出品的“楚王”烟标。

  人的一生有无数次的停留,可以欣赏到许多风景,有些如过眼云烟,有些却根植心底。除了故乡之外,对我而言,陕西西安一直是令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与西安邂逅,屈指算来已经有22年。当年意气风发的少年,如今已鬓染微霜。仔细想来,其实,我与古城结缘,不过因一次擦肩的偶遇。许是对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当踏上那片黄土地,在古城上演过的一段段传奇故事很自然地在我心中复活。“长相思,在长安。”隐匿在青砖石瓦里的叹息让人着迷。在以后的时光里,那座城和它的历史,让我无数次的回眸。
 
  其实,喜欢这座城,只因这里有秦时明月,有汉唐风韵,有扯着嗓子吼出来的秦腔。
 
  夜凉如水,遍洒清辉;秋虫唧唧,风拂庭树。不经意间,我又忆起那个曾被称为“长安”的地方。于是,轻轻摊开烟标收藏册,翻出几枚和那座城市有关的烟标静静品赏。心,此刻又与古城紧紧相连。
 
  看到上世纪90年代陕西宝鸡卷烟厂出品的“大雁塔”烟标(图①),不由忆起那年夏末大慈恩寺禅院中那一丛丛的青竹。一杆青竹两行字,少年心事有谁知?想必那字迹还在!但蓦然回首,浪漫的爱情故事,最后却只剩下一个斑驳破碎的身影。喧嚣过后,风动檐铃,又是谁在大雁塔上虔诚地许下一个心愿?
 
  再翻看上世纪90年代陕西宝鸡卷烟厂出品的“华清池”烟标(图②),倾城绝色的杨贵妃一边沐浴一边悠闲地弄花,而在该厂出品的“兴庆宫”烟标上,却只能感受到秋风日冷的寂寥。“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这誓言,是否会随着那传说渐渐老去?当年初到华清池,望着残缺的唐御汤遗址,遥想当年“侍儿扶起娇无力”的美人出浴,再想到上穷碧落的“一别音容两渺茫”,竟不禁热泪盈眶,为那段情,也为那痴情人。
 
  登上秀美的骊山,临风远眺,几千年前秦始皇陵上空的斧凿声仿佛就在耳边。置身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我凝视那仪态英武的兵俑们,感受着恢弘的阵势,始皇帝的形象在脑海中浮现。我也曾多次试图透过上世纪80年代陕西永寿卷烟厂出品的“秦皇”、90年代陕西汉中卷烟二厂出品的“阿房宫”、90年代陕西澄城卷烟厂出品的“骊山”(图③)和90年代陕西汉中烟草集团有限公司卷烟一厂出品的“兵马俑”(图④)等烟标重温那一段段历史。但今夜,我的心中竟只剩下无尽的感慨。
 
  距骊山不远,是鸿门宴遗址。驱车前往,登高远眺,不禁让人产生这样的疑问:“当年的刀光剑影、惊心动魄是不是也是后人的演绎?”远离了承载那段历史的现场,想一想那风中猎猎飞舞的“楚”“汉”旌旗,再低头看看上世纪90年代江苏徐州卷烟厂出品的“楚王”烟标(图⑤)上,力能扛鼎的西楚霸王项羽正在跃马挥剑,驰骋疆场。看着烟标,再想想那段历史的结局,不禁悲从中来,“虞兮虞兮奈若何”的悲歌再次响起。在上世纪90年代陕西汉中烟草集团有限公司卷烟二厂出品的“汉王”烟标上,刘邦却在捻须遐思,意态悠闲……
 
  夜阑人静,合上窗扉,清风明月已在身外。我知道,今夜,必定又会与西安在梦里重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