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方寸烟画片 厚重现历史【图】

2014年09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博物馆编辑整理 作者:盛仰红
A+ A

  又是一年九一八,83年前的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侵略中国东北的战争。历史不能忘记,方寸烟画片也在愤然诉说……

  是年,上海福昌烟公司就实时印制了一套《九一八事件》的烟画片。该画片为小片,绿底白边,正面均为当时现场拍摄的照片实录,背面印有公司名称及事件说明,全套共20枚,真实地记录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日军戎装进城”、“武装设卡”、“禁止百姓通行”等,真实地记录了当时这片土地遭到侵略者蹂躏,民不聊生的实境。随香烟销售的烟画片,民众争相传看,无不义愤填膺,掀起了此起彼伏的抗日之潮。曾听长辈说过一个相关的小故事,一个日本军官在一次庆功宴上,向在场的官兵分发抢夺来的中国产卷烟,他现场拆开卷烟包,附于包内的烟画片也就跃然眼前,都是中国军民奋力抗日保家卫国的图画,有的是日军踩地雷被炸飞,有的是刀子刺进了日军的胸膛……日本军官看了,气急败坏,火冒三丈,其中有个军官还当场剖腹自尽了,庆功宴自然是庆不下去了。小小烟画片,像一颗潜伏的定时炸弹,无声无息地发挥着威力。

  抗日战争期间,中国的各地烟草公司,都陆续出品了成套的抗日题材的烟画片,例如:华达烟公司出品的《十九路军抗日血战图》、福新烟公司出品的《东北义军抗日记》,成套共有28张,民众烟公司出品的《抗日救国》等烟画片,均为彩色绘制,人物英勇而灵动,以图会意,令观者振奋,有的烟画上也标有简单文字,比如在誓死不屈的八路军战士旁题有:“宁为枪下鬼,不作亡国奴。”、又如一群女护士在前线战场为伤员包扎的画上写有:“国难当前岂分男女。”等等,当时,随烟包售卖的香烟画片,商贾贵族,三教九流等以香烟价格的贵贱不同,都领受过这一份无声的抗日力量, 小小烟画片润物细无声地将中国人民的抗日决心,不屈不饶的民族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

  作为政治时事类的烟画片,虽是烟厂商的一种销售手段,国难当头之时,被更多地赋予了一种民族责任,画片上记载的历史片断,已大大地超过了其价值,应景地制作时局的烟画片,烟厂商也是顶着重重压力的,甚至可能遭到停产和失去生命的代价,可见当时民族资本家的睿智和爱国之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