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烟标大王”戈小兴秀出最私隐藏品:烟斗【图】

2014年09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常州晚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凡是收回来的烟斗都会戈小兴认真地清洁干净,让烟斗表面保持亮丽的光泽。

 

在戈小兴眼里,抽烟斗的男人有派头,掏出来那就是身份。 

  戈小兴是圈子里的大名人。
 
  在度娘上搜索戈小兴,第一条就是关于这个常州烟标烟具收藏家的百度百科。这个在20年前就用“九万二千四百余种”的数字创下世界吉尼斯烟标收藏纪录的男人,有着40年的执着和慧眼独具,这个世界记录至今无人打破——除了现在已经收藏到十六万余种烟标的他自己。
 
  大伙儿熟悉戈小兴大多起源他和烟标的历史,但走进他位于天宁寺南面的“戈小兴中外烟标烟具博物馆”,你就会发现,他和烟具,尤其是烟斗也有着缠绵的不解之缘。
 
  “我年轻时候抽的烟,你这全都有!还有那些烟斗,真是太多回忆了。”一位白发老者站立在展柜前,一样一样地看过去,不舍得错过一件。在戈小兴4层楼的博物馆里,除了收藏界的友人,像这样年过古稀的“赏客”也常常有,他们都是来追忆往昔的,这些在卷烟流行前的烟斗,便是民国时期最佳的见证物之一。
 
  戈小兴收的烟斗取材各异、形致各不相同,有硬木的、铜铁的、陶瓷的、石制的、珐琅掐丝的,甚至象牙的,展出的几百样只是他收藏的八分之一。早些年到处去收烟斗的时候,北京的潘家园简直成了戈小兴的外婆家,逢周末、节假得空就要去淘淘,遇上一眼看上的只要口袋里还有钱,一定不会放过。“也有好多人说他傻,我一直挺支持他,人总要有个喜好,那么多年眼光练下来,穷的时候由着他,不至于到现在还去拦他。”戈小兴的老婆对他而言既是伴侣也是知己,最是这个男人坚持背后的力量。
 
  跟鼻烟、旱烟、水烟比起来,现在还是有很多男人,主要是那些上档次的大叔还很钟情烟斗。究其原因,肯定不仅仅是因为烟斗抽烟丝更加香。戈小兴说,男人的烟斗就好像女人的名牌口红,既是个实用物,也是个把玩件,掏出来那就是身份。“抽烟斗的男人有派头。”在戈小兴眼里,每一把收回来的烟斗都有一段它和主人最私隐的故事,一个烟斗一个人。
 
  戈小兴博物馆门上留着自家电话号码,方便主人不在时能“即呼即来”,他说自己欢迎所有真正喜好烟标烟具历史的人过来看看、聊聊,要是手里有好东西,他更愿意一并收下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