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烟标招贴画再现抗战史

2014年09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扬州日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扬州市区渡江路有个仅容一人通过的状元巷,走进小巷深处魏启明的家中,感觉走进了烟标展览馆,墙上挂着的、柜子里摆着的,都是抗战年代的烟标和招贴画。

  魏启明夫妻俩都在厂里上班,两人工资加起来也不过1300多元。家中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房屋矮小,阴暗潮湿,屋顶透着光亮,地面放着大盆小盆,用来下雨等水。妻子仇广艺说,这些年来,家中仅有的积蓄都耗费在收藏上面了,连房子漏了都没钱修。

  魏启明20年前开始收藏烟标和招贴画,抗战期间的几十件烟标和招贴画,他最爱不释手。他晃动着手里一只黄铜烟盒,喉咙突然高了起来:“你看,这是日本鬼子用的,烟盒上几幅凹凸画面,分别是日军骑兵、炮兵、空军、山海关,象征着日本军国主义企图霸占中国的狼子野心。”

  魏启明自豪地告诉记者,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他正在准备一个抗战题材烟标家庭展览,对社区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传统教育。目前已将罪证篇和胜利篇的两个系列基本搞完。

  在“罪证篇”中,以日本海、陆、空三种侵华部队作为主线,分别展示当时日本军人使用的“瑞光牌”、“胜利牌”、“征空牌”三个系列的烟标。烟盒画面和文字记述将日军粉饰侵华战争的卑劣行径暴露无遗。

  在“胜利篇”中,一幅60年前的“友啤牌”香烟招贴画上,印着“中国人不能不知抗战8年大事,大国民不能不看抗战胜利画史”的标语,直接揭示了勿忘国耻、欢庆胜利的主题。这种“友啤牌”香烟,在日本宣布投降后推出,每盒香烟里配有一张彩色画片,共计120张,正面图文并茂,反面附有文字,解说当时战事,如吴淞海战、徐州会战、台儿庄大捷等。

  将这些烟标实物单一展示,做几个镜框装裱一下倒不是什么难事。如何让实物“说话”,可难倒了文化程度不高的魏启明,抗战史的文字解说,既要通俗易懂,更要史实严谨,为此,魏启明可下了一番大工夫,一个多月前,他就着手准备,下班后就一门心思翻看历史书,许多烟标上印有英文和日文,他便向女儿请教,向收藏界朋友请教,请行家过堂后才定稿。

  魏启明家庭经济拮据,对举办家庭抗战史展,却是煞费苦心、痴迷执着。他告诉记者,他的祖辈和父辈险些遭到日军的杀害,其祖父魏寿卿当时开钱庄和古董铺,在街面上有好几家铺子,日本鬼子攻占扬州时,全家人逃到兴化水荡避难。日本鬼子试图进入他家屋内,因为撑了门杠,没砸开,便用刺刀乱捅了一气,至今锈蚀的大门上仍然清晰地看到伤痕。从兴化水荡避难回到扬州后,他的姑妈参加了学校进步组织,从此走上革命道路,成为魏家人的骄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