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神州风景》烟画【图】

2014年09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李茂青
A+ A

 

《神州风景》烟画之“渔村夜月”。

 

《神州风景》烟画之“断桥落日”。

  20世纪上半叶,以山水、花鸟虫鱼、亭台楼阁、人物故事等为题材设计出来的烟画比比皆是。在琳琅满目的烟画中,有一套比较独特的烟画值得收藏。它便是广东南洋兄弟烟草公司1918年出品的《神州风景》烟画。这套烟画共五十枚二十五对,每两枚图案相同,色彩一样,不同的是每一对烟画对称印制,犹如景色映照在水面上,故可称之为“对画”。

  《神州风景》烟画每张长6.3厘米,宽3.7厘米。此套烟画构图精巧、别开生面,即使在当时要想收集齐全也并非易事。笔者收藏有“渔村夜月”、“断桥落日”、“西湖九狮石”、“雁宕溅瀑”共四组八张烟画。

  “渔村夜月”

  渔村夜月,景色清幽,画面动中显静:远山近水,江波浩渺,一轮满月当空悬挂,映照在水中,夜色分外幽静、恬淡、自然。岸边的小草棚里,渔夫收网,一条鱼在网中跃起,收获已成定局。

  “断桥落日”

  断桥,位于浙江杭州西湖白堤的东边,背靠宝石山。该烟画视野开阔,桥拱无遮拦,落日余晖洒在湖面上,波光粼粼,桥影相连。整座桥在晚霞的映照下,与七彩的天、青青的山、古朴的桥形成一幅静谧、和谐的山水画。

  “西湖九狮石”

  九狮石,位于浙江杭州西湖小瀛洲岛内,是著名的杭州西湖老十景之一,矗立在三潭映月的湖心岛之中。登临闲放台,踏上九曲桥,竹径通幽,置身其中,犹如行走在画中。该烟画内容丰富,画面中的九狮石犹如一位身穿古装的老人在抱臂沉思。

  “雁宕溅瀑”

  雁宕山,位于今浙江乐清东北。因山顶有湖,旧时湖水常年不涸,春雁归来时,多宿于此处,所以也叫雁荡山。雁宕山风景秀丽,树影婆娑,龙湫瀑布气势磅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