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邮票烟标“撞衫”了【图】

2014年08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商网编辑整理 作者:韩思雨
A+ A

 

图1

 

图2

 

图3

  邮票与烟标历来被收藏者美誉为“姊妹花”,或许源于此,二者在设计制作过程中,其图案往往会相互借鉴。其中有些“姊妹花”惊人地相似,甚至一模一样地“撞图”。笔者在此仅举兰花与水仙花为例,以增加藏界同仁的收藏乐趣。

  名列我国十大名花的兰花,素有香祖、国香、天下第一香、空谷佳人等美称,与菊、水仙、菖蒲并称“花草四雅”。自古以来,我国就盛行着艺兰、咏兰、画兰之风,名篇佳作不绝。就连邮票上也不乏兰花形态朴实、幽香清逸的形象。邮电部1988年12月发行的T.129《中国兰花》(4-1)邮票(图1)上就印有一丛在岩石边悠然盛开的兰花,同时还在兰花旁边,书画相映、自成雅趣地配着印有咏兰的名句——“春兰如美人,不采羞自献。时闻风露香,蓬艾深不见”。这是北宋苏轼《题杨次公春兰》五律中的前四句。而邮票上笔力沉稳老辣的行书体诗句,是我国著名书法家、编辑出版家沈鹏的亲笔手迹。这件书法手迹曾出现在重庆酉阳武陵、湖北巴东卷烟厂分别出品的金盆景、金枝玉叶烟标上,烟标和邮票图案上沈鹏的书法手迹相同,虽春兰的画面略有不同,但兰花的风姿同样绰约。

  同列我国十大名花的水仙花也时常现身邮票。其中最具特色的水仙花邮票莫过1990年2月10日发行的T.147《水仙花》邮票中的4-1(图2),该邮票绘有一丛盛开的幽雅高洁、亭亭玉立的水仙花。水仙花又名凌波仙子、姚女花、女史花和天葱、雅蒜等,这种原产我国的石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在我国已有1000多年的栽培历史。自古以来水仙花便以其娉婷绰约的风姿、冰肌玉骨的清韵、沁人心脾的幽香和高洁脱尘的品质深受人们的喜爱。北宋黄庭坚在其《水仙》七绝中更是留下了“凌波仙子生尘袜,水上盈盈步微月”的佳句。这丛凸显于紫底、清香雅致的水仙花,竟与湖北宜昌卷烟厂出品的“沁芳”烟标(图3)画面一模一样,不过烟标上的色泽比邮票显得更为精美漂亮。更为精当的是烟标副版于水仙花上方,采用隶书印有北宋诗人杨万里赞美《水仙花》五律的前四句:“韵绝香仍绝,花清月未清。天仙不行地,且借水仙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