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香烟画片上的徽州名人【图】

2014年07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博物馆编辑整理 作者:李茂青
A+ A

  民国年间,各烟草公司为争夺卷烟销售市场,提高品牌知名度,独具匠心,发行了一系列形形色色的香烟画片,附在香烟盒内馈赠消费者。在这些香烟画片当中历史名人也当作一种题材,更增添了画片的文化内涵。这里徽州名人也跃然画片之上,让人欣喜,他便是名声显赫的大家——朱熹。
 
  朱熹(1130.9.15~1200.4.23),字元晦,一字仲晦,号晦庵、晦翁、考亭先生、云谷老人、沧洲病叟、逆翁。汉族,祖籍南宋江南东路徽州府婺源县(今属江西省),出生于南剑州尤溪(今属福建省)。19岁进士及第,曾任荆湖南路安抚使,仕至宝文阁待制。为政期间,申敕令,惩奸吏,治绩显赫。南宋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闽学派的代表人物,世称朱子,是孔子、孟子以来最杰出的弘扬儒学大师,谥号:文,爵位:徽国公。

  我的友人、中国收藏名家吴敏先生家中便珍藏有这枚香烟画片,在我编纂徽州烟文化时,友情提供。此画片为彩色,硬纸板,规格:6.1厘米×3.7厘米。正面是朱熹彩色半身绣像,头戴外青内呈朱色方型帽,古称进贤冠,冠中横插一玉如意簪,尤如一支神笔架在头上。容貌:方头大耳,长须,两眼炯炯有神。身着黑边青色大襟长衫,内露白绫儒服;背面系红色字体人物简介:朱文公,正文为“公讳熹字元晦后更仲婺源人历仕四朝外任者仅九考立于朝者四十日道虽难行然绍道统立人极为万世宗师而与孔孟周程之道至先生益明理宗赠太师封徽国公”。最后落款是华成烟草有限公司。

  在我幼年时就常听长辈说起朱老夫子的故事,年轻时还得到过老书法家们的数幅《朱子家训》条屏墨宝。已过知天命时,又亲眼目睹香烟画片上的朱熹绣像,并收录在《徽州烟文化》一书之中,这对收藏烟草文化的人来说那确是一种缘分。朱熹的思想对老徽州、新黄山的影响非常之大。他是宋代理学的集大成者,中国封建时代儒家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世称程朱学派、程朱理学、儒学正宗。他的代表作品有《四书章句集注》、《楚辞集注》、《晦庵词》等。

  现今人们见到最早的朱熹画像是明代画家郭诩绘的《朱子像》,2010年10月在朱熹诞生880周年之际,中国邮票公司发行了一套两枚的纪念邮票,朱熹画像由当代国学大师、书画家范曾所设计。在众多朱熹画像当中还没有一幅与烟画上绣像雷同的,这也算是一个小小的新发现。至于哪张画像最接近朱熹本人,还有望学者在学术研究之时一并考证与探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