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烟标上的安徽名胜

2014年07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博物馆编辑整理 作者:李茂青
A+ A

  烟标世界,精彩纷呈。我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幅员辽阔,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名胜古迹随处可见,江山如此多娇。这也为烟标设计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全国各省、市的卷烟企业当仁不让地将属地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优先搬至烟标之上,即为名胜扩大了宣传力度,同时,也为卷烟知名度的提升奠定了基础,相得益彰。
      
  安徽是我国的一个省份,地处华东、长江三角洲腹地,取当时安庆、徽州两府首字而得名。区域内名胜古迹不尽其数,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也有被列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佛教道教圣地皆有,称其旅游大省不为言过。 
      
  安徽各地市都有不同特色的景致,令人目不睱接。黄山风光闻名遐迩,有诗为证:“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足见黄山的声誉之高。“黄山”不仅将山名作为烟名,但更多的是黄山自然景观,诸如:黄山云海、天都峰、飞来石、梦笔生花、黄山松等在烟标之上都有其身影。以“黄山”及风景取名的烟标品牌叠出:“黄山”(利川烟公司、蚌埠、蒙城、安徽中烟);“大黄山”(中国兄弟烟草股份有限公司烟厂);“金黄山”(蚌埠);“一品黄山”(蚌埠);“天高云淡”(蚌埠);“迎客松”(芜湖、湖南益阳、安徽中烟);“天都峰”(合肥);“天都”(安徽中烟);“飞来石”(阜阳);“云海”(芜湖);“黄山松”系列《迎客松、送客松、峰间松、卧龙松、竖琴松》(蒙城);“迎嘉宾”黄山游系列《迎客松、飞来石、白龙桥等》(阜阳);“劲松”,主题为迎客松(蚌埠、云南玉溪);“迎宾”,主题迎客松(河南许昌、广东广州)等。还有中国道教圣地“齐云山”(合肥),自然与人文融为一体,山灵水秀,气候宜人,誉为养生之都;“太平湖”(合肥)镶嵌在黄山脚下的一块翡翠,那道亮丽的风景线,着实令人留恋忘返。 
     
  黄山还是徽商故里,徽商称雄商界长达数百年。徽商萌生于东晋,成长于唐宋,兴盛于明朝中叶,衰败于清未民国初期。“徽商”(滁州)作为卷烟的一个品牌,更让人们记住了这段非同寻常的历史;黄山“红方印”(安徽中烟)的面世,挖掘出徽州烟草的悠久历史,将鲜活的黄山展示与世人。 
  合肥是安徽的省会城市,合肥卷烟厂将“合肥”作为一个品牌,三十多年来,从这个品牌图案的变化,也能窥见一个城市面貌的巨变。最初“合肥”烟标仅是一座简单的“钟楼”,随着改革开放,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大楼陡增,高架交错,五里飞虹,星光灿烂,也从烟标上展现了出来,合肥已成为一个初具规模的大都市。 
      
  佛国圣地——“九华山”(合肥),钟灵毓秀,清丽脱俗,带着几分神秘的佛教气息,让人虔诚,顶礼膜拜。这个品牌还派生出“九华”、“大九华”、“佛圣”来,让云云众生对“佛”有了更多的敬意和虔诚。安徽品牌烟标上的名胜举不胜举…… 
      
  众所周知,皖省原十七个地市均有可圈可点的自然、人文景观,就不一一道来,单从安徽各卷烟厂出品的卷烟品牌名称就可窥见一斑。敬观:“合肥”市的“逍遥津”公园和古“钟楼”,“渡江”战役前委遗址;“芜湖”市的“镜湖”;“淮南”市的“八公山”和“淝水”之战遗址;“马鞍山”市的“马鞍山”;“淮北”市的“相山”风景区;铜陵市的“古铜都”和“相思树”;“安庆”市的“天柱山”;“阜阳”市的“颍州”西湖、“文峰塔”和“佩琦”祠;“宿州”市的“皇藏峪”;“滁州”市的“琅琊”山、“醉翁亭”;六安市的“寿县”古城墙、“天堂寨”,革命老区“大别山”;“宣城”市的“敬亭山”;“巢湖”市的“巢湖”、“太湖”山;池州市的“九华山”、“杏花村”;“亳州”市的“花戏楼”和“蒙城”的“万佛塔”、“古井”酒文化博物馆等等。同时,城市地名也成了最好、最简捷的烟标牌名。 
      
  名胜烟标是非常好的宣传广告,它将祖国的名胜传播万里,让更多的人悉知名胜的所在和内涵。在我记忆当中有许多名胜古迹就是最先从烟标上所知晓。名胜烟标就像一张精美的请柬,在人们物质生活日益高涨之今日,更多的人们想到的是利用节假日外出旅游。一张张精心设计,引人入胜的名胜烟标,更像是一张张向您发去的邀请函,令人心动。安徽风光旖旎,气候宜人,是旅游、避暑、休闲的好地方,愿人们游尽天下名胜,享其美好人生。

  注:引号内均系烟标牌名,括号内为卷烟厂地名。为便于阅览,未注明卷烟厂家的均为安徽各烟厂出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