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香烟画片上的“封神榜”人物【图】

2014年07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博物馆编辑整理 作者:罗晨
A+ A

 

《封神榜》烟画之姜子牙

 

《封神榜》烟画之燃灯道人

 

《封神榜》烟画之准提道人

  中国现代诗人朱湘曾这样回忆儿时收集香烟画片时的心情:“我同烟卷发生关系,却是已经有二十年了。那是说的烟卷盒中的画片,我在十岁左右的时候,便开始收集了。我到如今还记得我当时对于那些画片的搜罗是多么热情……有的是由家里的烟卷盒中取来的,恨不得大人一天能抽十盒烟才好。我还记得当时如其有一天那烟盒中的画片要是与从前的重复了,并不是一张新的,至少有半天,我的情感是要梗滞着,不舒服……收集全了一套画片的时候,心里又是多么欢喜!”

  朱湘文中提到的“画片”,就是当时各卷烟厂为推销香烟而放置在烟盒内的一种小型图片。香烟最早出现时都是软包装的,后卷烟厂发现这不利于携带与保存,于是在烟盒内放入一张厚纸,这张纸就是香烟画片的雏形。以后,有些卷烟厂在纸的一面印上人物、风景、动植物等,遂形成了最初的香烟画片。本世纪初,香烟画片由英、美、德诸国传入我国后,人们称它为“卷烟画片”、“香烟画片”、“烟画”。上海及江浙皖等地人称其为“香烟牌子”。在北方,人们认为它是舶来品,故唤之“洋画”、“洋片”。

  世界上最早的香烟画片是1894年英国惠尔斯公司出品的“世界陆军”,又名“步马军”,共100片。1904年,上海三星纸烟有限公司开办了中国第一家烟草公司,其印制的单色32片一套的“清末美女牌九”,可谓是国产香烟画片的鼻祖。不久,北方出现了北洋烟草公司,南方开办了广东南洋烟草公司,接着大大小小的烟草公司像雨后春笋一样出现,单上海就有四百多家。当时国内以土产手工卷烟充当洋烟的冒牌货在农村比比皆是,因而很多人相信附有画片的香烟才是烟厂出品的正宗产品,故香烟画片受到各大烟草公司和烟民的青睐。

  1921年前后,南洋兄弟烟草公司提出一个新构想----把家喻户晓的《三国演义》人物搬到香烟画片上,因画法和印刷都很精致,引起当时社会各界的追捧。后来,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又将《封神榜》人物印到香烟画片上,并宣布,集齐全套者可换自行车一辆或手表一块。画片附在南洋兄弟烟草公司生产的“大联珠”、“黄金龙”和“白金龙”三个品牌香烟中,全套100多张。据说以姜子牙、邓九公、龙吉公主三者最为稀少,在价格较低的“大联珠”香烟中基本见不到;准提道人、燃灯道人、魔家四将等次之;其他如三大士、梅山七怪等就是比较常见的了。这套画片主题是孩子喜欢的故事,加上奖品刺激,有钱人家的孩子为了凑齐这套画片,平时会催家长购买香烟。放学后,聚在一起互相交换画片是当时孩子们最大的乐趣。后来,连成人也加入到搜集这套香烟画片的行列。此套香烟画片形状为长方形,小片金边,手绘彩色,人物形象栩栩如生,现馆藏有100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