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方寸艺术 大千世界【图】

2014年06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普剑
A+ A

 

  《神童》烟画之孔融。孔融少有异才、勤奋好学、谦恭有礼,孔融让梨的故事广为人知。

 

  《神童》烟画之汪踦。汪踦年少时,在参加抗击齐国的战斗中牺牲。鲁国破格以成年礼葬之。

 

  《神童》烟画之应奉。应奉年少时聪明异常,读书时能一目十行,过目不忘。

 

  《神童》烟画之陆从典。陆从典自幼好读书,涉猎广泛,善作词赋。

 

  《神童》烟画之谢安。谢安少时神态深沉,思维敏捷,风度潇洒,谈锋甚健,并善写文章。

  香烟画片,旧时被称为洋片、香烟牌子,现简称烟画,是香烟厂商为推销香烟而将其放置在烟盒内送给消费者的一种硬纸小画片。其内容广泛,印刷精致,色彩绚丽,有很强的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和极高的收藏价值。其形状多样、规格不一,以长方形居多。

  二十世纪上半叶,随着纸烟在世界范围内的全面推广,小小的香烟画片也风靡一时,与邮票、钱币并行,成为世界平面三大收藏品之一。中国烟草博物馆现有香烟画片藏品两百多套,共二万五千多枚。这些烟画涉及政治、文学、戏剧、地理、科技、民俗等众多题材。内容广泛,印刷精美,方寸之间把大千世界展现得淋漓尽致。

  馆藏的两百多套烟画多为精品,涉及诸多中国传统文学知识和故事,蕴含着深刻的历史文化内涵。

  馆藏品《神童》烟画(如图)是以古代十位传奇少年为题材,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如东汉文学家孔融,通过其让梨的故事,可以弘扬谦让的社会风尚。又如,三国时期的管辂,八九岁时就喜欢看星星,遇到不认识的就问,父母怕耽误他的睡眠,就禁止他看。但管辂说,家鸡野鸟都知道天时,更何况人呢?他常常在地上画日月星辰,说出的话非常人所能言。该烟画通过讲述他的故事激励人勤奋好学。可以说,这些烟画都是极具知识性、教育性、趣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

  馆藏品《名伶剧照》烟画是上海华成烟公司1925年配套“美丽”牌香烟,由上海著名画师谢之光绘制,以京剧《失足恨》中的剧照为蓝本制作的,是商家和广告画家联手创作的成功之作,颇受百姓欢迎。从《名伶剧照》烟画中可以看出当年京剧文化在社会上的影响。

  为了迎合大众文化品味,烟画将商品和文化联系起来,集文化性、社会性、商品性于一身。它是社会风情的概览、行业百态的掠影、百科文化的展示。在报刊和书籍还不发达的时代,一枚精制的烟画可以一传十、十传百,令人爱不释手。它也是经济头脑与文化眼光的组合,以风光名胜吸引人、以文学故事打动人、以历史故事激励人、以榜样人物感染人,是以文促商、以文带商的广告形式。方寸间的香烟画片创意上洋溢着艺术气氛,内容上五彩斑斓,称得上是一部以小见大的百科全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