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金边《三国志》烟画【图】

2014年06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李茂青
A+ A

 

金边《三国志》烟画之汉献帝。

 

金边《三国志》烟画之蔡文姬。

 

金边《三国志》烟画之孙策。

 

金边《三国志》烟画之孙策背面的文字。

 

金边《三国志》烟画之袁绍背面的文字。

  《三国志》由西晋陈寿所著,是记载三国时期的著作,也是《二十四史》中评价最高的“前四史”之一。陈寿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以简练、优美的语言为我们绘制了一幅三国人物群像。

  上世纪20年代,以《三国志》人物、故事为题材的香烟画片在市面上频频出现。南洋兄弟烟草公司、英美烟公司、英美烟颐中烟公司、华商烟厂、华东烟公司、大东烟公司、中国利兴烟公司、中国昆仑烟公司、上海启华烟厂、天津正昌烟公司等都曾发行过《三国志》的烟画。画片分人物肖像和人物故事两类,各烟公司所选故事情节大同小异,不同的只是尺寸规格大小不一,纸张、绘画和印制良莠不同,每套数量也不相等,少者几十片,多则达数百片。

  在众多的《三国志》烟画中,笔者最欣赏英美烟公司出品的红框带金边的《三国志》烟画,并珍藏有该公司出品的《三国志》烟画数十片。它们是英美烟公司在华印制发行,存放于“老刀”和“大英”等香烟盒中的,全套约150枚。

  英美烟公司金边红框《三国志》烟画于1927年出品,纸质较一般烟画略厚些,尺寸规格为3.6厘米×6.2厘米,前图后文。正面是人物画像,背景单色,在右上角或左上角标有流水编号或称图号;背面是对人物的解说词,采用旧体诗对人物给予贴切评价,且标明《三国志》第几图,白底黑字,无烟草公司款识。此烟画质量上乘、印刷精美、绘制精彩,极具魅力,属于老香烟画片当中的精品。

  金边《三国志》烟画不仅有较高的收藏价值,而且还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烟画沿袭了古典书籍人物绣像的绘画技法,技艺十分精湛,人物刻画生动活泼、逼真,并运用西洋手法填彩着色描金,使人物服饰格外靓丽。该烟画对研究历史人物、服饰、戏曲都有一定参考价值。这批烟画虽历经八十多个春秋,依然保持鲜艳色彩,散发着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