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烟标教您要勤俭【图】

2014年05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海峡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李润
A+ A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勤俭节约是国人的一种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股春风再次吹遍神州大地的当下,我们来看看弘扬勤俭节约美德的烟标。

  我国较早以勤俭节约为主题的烟标产生于建国初期。当时在全国各界积极响应党中央“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号召,热火朝天的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历史背景下,勤俭节约烟标随之问世。如华阳烟草公司分别出品的节约牌、新纪录牌“双胞胎”(厂家相同,图案相同,牌名不同)烟标,其底图均为清晰可辨的增产节约表,副版则隐约可见处于生产状态的工厂画面。而天津市公营一团三营随军烟厂干脆出品了生产节约烟标,该标主版描绘有一名英姿飒爽的战士手握钢枪站岗,以及一名战士手握锄头农作的画面。更多的则是加字烟标,如公营勤丰烟草公司出品的主版描绘着渡江胜利画面的渡江烟标,副版印有“响应号召,增产节约,提高品质,简化包装”字样。地方国营徐州烟厂出品的经济牌烟标副版也印有这十六个,只是这枚烟标把其中的“增”简化为“坛”字。而许昌市私营大德烟厂出品的大德烟标,主版背景分别以“抗美援朝卫生防疫增产节约思想改造”为主题,生动具体地表现了各行各业努力工作、支援抗美援朝前线的动人场面。

  之后作为美德来弘扬的勤俭、节约烟标便不断面世。如山东青州卷烟厂出品的勤俭烟标,主版描绘的是一把镰刀和一些麦穗被红绸带束在一起。山西太原卷烟厂出品的勤俭烟标,其主版画面是由铁塔、水库、向日葵等组成。长春卷烟厂出品的勤俭烟标,副版表现的是一名女社员行进于农作的路上,主版是在三面红旗背景的衬托下凸显出一名怀抱毛泽东选集的工人形象,侧标位置则分别印有“勤俭”“节约”字样。国营益都卷烟厂出品的勤俭、致富“双胞胎”烟标,其主版为大桥的画面,副版则为高压铁塔以及水电站。此外湖南桑植、湘西自治州民族等卷烟厂也分别出品有勤俭、节约烟标,遗憾的是这两种烟标没有图案。

  此外尚有不少印有勤俭节约内容的加字烟标。如营口卷烟厂、公营济南卷烟厂分别出品的永红、大丰产烟标,其副版分别印有“厉行节约 增加生产”“艰苦奋斗 勤俭建国”字样。而国营张家口卷烟厂出品的经济烟标,副版印有“自力更生,勤俭建国,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字样。

  在欣赏这些主题烟标的同时,我们不仅要时刻谨记,而且也要善于利用“勤俭节约”这个传家宝,因为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人类,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这四个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