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火花讲述成语故事【图】

2014年05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李润
A+ A

 

①江苏徐州火柴厂1983年出品的“成语故事”套花之“卧薪尝胆”。 

 

②天津火柴厂1985年出品的“成语故事”套花之“呕心沥血”。

 

③四川资中火柴厂上世纪80年代出品的“成语故事”套花中的1枚。

  继河南卫视的《成语英雄》之后,成语竞技节目《中国成语大会》日前在央视播出,引起了广大观众对成语的浓厚兴趣。

  看到成语节目火热荧屏,笔者联想到从上世纪80年代年开始,很多火柴生产厂家不约而同地掀起了一股在火花方寸间为人们讲述成语故事的热潮。

  1983年,江苏徐州火柴厂出品了一套“成语故事”卡式火花,向人们讲述了“三令五申”、“四面楚歌”、“掩耳盗铃”等10个成语故事。这套火花采用古籍的装帧形式设计,颇有特色。火花的主花是一幅主题成语画面,并印有一方红底白文篆刻主题成语印章,副花则于传统竖式红框八格信笺内,采用隶书字体简要介绍了主题成语的由来。如第一枚“卧薪尝胆”(图①)就解释说:“春秋末年,越王勾践被吴王夫差战败俘虏。三年后,勾践获释回国。他为了报仇雪耻,睡在柴草堆上,头上吊着一只苦胆,饭前必尝,以不忘亡国之痛。通过几年的努力,他终于打败了夫差。”

  天津火柴厂于1984年、1985年出品的A、B、C、D4组15枚套“成语故事”系列卡式火花,则讲述了“自相矛盾”、“纸上谈兵”、“开诚布公”、“破镜重圆”等20条成语。比较有意思的是,这几套火花按其编号每3枚拼连在一起才能组成一个完整的成语故事。如D5-5“呕心沥血”(图②)的主花描绘了唐朝诗人李贺托腮坐于书案旁边聚精会神地思考、骑马也在思考等三幅连贯性的画面,进而描绘出李贺成为著名诗人的心路历程。其副花则分别用三四十个字的篇幅,简要介绍了李贺的成才经历。

  四川资中火柴厂上世纪80年代出品的“成语故事”贴式套花更是大胆创新,采用5幅图文并茂的连环画形式,描述了“一字千金”、“熟能生巧”等4个成语故事,每幅画面仅配简明扼要的文字予以说明。如“胸有成竹”的文字说明依次为“与可能诗擅画”;“厚爱竹,植于庭前屋后”;“熟记形态,绘竹传神”;“四方闻者登门求画”;“与可画竹,胸有成竹”(其中1枚见图③)。

  成语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灿烂瑰宝,学习成语可以知古事、明事理,让我们大家一起加入到学习成语的行列中来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