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烟标上的秋色秋景【图】

2013年12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汪伟
A+ A

 

上世纪八十年代云南楚雄卷烟厂出品的“桂花”牌烟标

 

上世纪七十年代国营哈尔滨卷烟厂出品的“葡萄烟标”

  秋季美如画,天空碧蓝恬静,阳光温馨宜人,谷粟瓜果以成熟的姿态呈现在人们面前,花香飘溢沁心脾,秋风落叶、湖光山色迷人,大地一片金黄,秋色年复一年美不胜收。各地卷烟厂以秋色作为烟标插图,用写实的手法,将一幅幅美丽、丰收、欢乐的秋景搬到烟标上,让你在这小小方寸间把各种秋色赏个遍,美哉!乐哉!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杭州卷烟厂以杭州西湖的北山为背景图案,设计出品的“北山秋色”烟标(该标为“世纪百套百图集锦”套标207枚中之一),把深秋时节杭州西湖秀丽的湖光山色展现得淋漓尽致。北京卷烟厂以香山为背景,设计出品的“香山”牌烟标,在淡黄的底色上,配上香山深秋时节漫山遍野的红叶主图案,在副版上置一枚逼真的金黄色枫叶,翻来覆去端详标上香山枫叶,颇有身临其景之感。黑龙江呼和浩特卷烟厂以具有东北特色的白桦树作为烟标背景图案,设计出品了“白桦”、“桦林”烟标。这两枚烟标主版图案描绘的是深秋时节的白桦树,在阳光的映照下显得树影斜疏,婷婷玉立,地面上飘落着一层金黄色的落叶,展现了深秋时节森林的恬静与安宁。

  而在烟标上,还有许多卷烟厂将秋天的一些花草果木作为烟标插图,而出现在不同版式的烟标上。如上世纪七十年代湖南邵阳卷烟厂出品的“红桔”牌烟标、国营汉中卷烟厂出品的“小桔”牌烟标、湖北丹汉口卷烟厂出品的“金桔”牌烟标、天津康乐烟草公司出品的“苹果”牌烟标、江西兴国卷烟厂出品的“苹果园”牌烟标、国营哈尔滨卷烟厂出品的“葡萄”牌烟标、河南新郑卷烟厂出品的“芒果”和“金芒果”烟标、云南昭通卷烟厂出品的“猕猴桃”牌烟标、陕西榆林卷烟厂出品的“红枣”牌烟标、台湾省烟酒公卖局出品的“香蕉”牌烟标等待。
秋季也是一些花朵盛开的时节,它们傲然绽放在烟标上。如山西芮城卷烟厂出品的“芙蓉花”牌烟标、贵州毕节卷烟厂出品的“一串红”牌烟标、湖北当阳卷烟厂出品的“紫茉莉”牌烟标、张家口城卷烟厂出品的“月季”牌烟标、河南卷烟厂出品的“美人蕉”牌烟标、云南楚雄卷烟厂出品的“桂花”牌烟标,黑龙江富锦卷烟厂出品的“芦花”牌烟标,广西横县卷烟厂出品的“红莲”牌烟标等。

  而生产出品最多的是“菊花”牌烟标。据统计,全国各地有120多家卷烟厂出品过“菊花”牌烟标或与菊花相关的烟标。仅“菊花”牌烟标就有公私合营的云南下关卷烟厂、云南昭通卷烟厂、石家庄卷烟厂、重庆卷烟厂等多家烟厂。而以菊花品种、颜色、形态、厂地命名的卷烟标名就更多了。如沈阳卷烟厂的“秋菊”牌烟标、徐州卷烟厂的“野菊”牌烟标、贵州烟厂的“龙菊”牌烟标等,另外还有“绿菊”、“墨菊”、“玉菊”等多个品牌的烟标。据统计,目前仅在市面上收集到的烟标信息,以菊花为牌号的卷烟就有50多种,如有“金菊”、“银菊”、“白菊”、“红菊”、“玉菊”、“绿菊”、“墨菊”、“大红菊”等以色彩命名的品种;以特征命名的则有“秋菊”、“香菊”、“丽菊”、“万寿菊”和“金丝菊”等。这些烟标的主副图上均有一红、一黄两朵娇艳欲滴的菊花。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一些卷烟厂常以田园风光、农民欢庆丰收的场景作为烟标插图,而出现在不同版式的烟标上。这些烟标大多以稻田、麦穗、高粱、镰刀、收割机以及农民朋友收割庄稼的场景为背景图案,极具时代特色。如上世纪50-60年代福建厦门卷烟厂出品的 老版“丰收”牌烟标,主版图案是将秋天金色的稻田和手持镰刀、手捧麦穗的农妇作为烟标插图,讴歌了解放后劳动人民欢庆丰收时的场景,极富艺术感染力。此外,还有的卷烟厂以写实的手法,将人物和秋景同时入画的烟标。如山东腾县卷烟厂出品的“秋翁”烟标,主图描绘的是一位老翁头戴草帽、手持锄头秋收后暮归时的情景,画面简洁、明快,极富生活气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