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片片小烟画 浓浓爱国心【图】

2013年08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李茂青
A+ A

 

①中国南洋兄弟烟草有限公司出品的“新装束”烟画的背面。

 

②中国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出品的“三国志”烟画的背面。

 

③华醒烟公司出品的烟画的背面。

  1937年7月7日,日军悍然发动“卢沟桥事变”,抗日战争爆发。全国抗日救亡运动风起云涌,反帝爱国浪潮遍及神州大地,“提倡国货,抵制日货”的呼声也随之日益高涨。

  其间,烟草业积极捐款捐物支持抗战,民族烟草企业中国南洋兄弟烟草有限公司等企业还把宣传抗日救国和提倡国货的内容放置于小小的烟画之上。

  在笔者收藏的烟画中,一些烟画的正面与原有内容无二,只是其背面增印了一些宣传抗日的语句。如中国南洋兄弟烟草有限公司出品的“新装束”烟画背面(图①)就印有“请用国货”字样,并言明:“本公司各香烟均选地道上叶制成,尤赖诸君爱护国货,故能海内同行所望,始终协力共挽外溢利权幸甚。”

  该公司在“三国志”烟画背面(图②)则醒目提醒“同胞注意”:“君用一份国货,即为国家挽回一份外溢之利权。明乎此者,请吸南洋公司各种国货香烟。”

  华醒烟公司出品的烟画背面(图③)的宣传语是:“爱国雪耻,专赖合群;提倡国货,责在我人;万众一心,庶几功成。”

  民众烟草公司出品的烟画,背面还印有:“先生,请吸国货香烟。”

  上述烟画的图片题材多取自中国古典文学作品,如《三国志》、《二十四孝》等,出品年代均系上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抗战结束。

  一片片小小的烟画,体现出了浓浓的爱国之心。烟草业用这种特殊传播方式来鼓舞人心,号召抵制日货,实现实业救国,起到的作用不可小觑。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发布《终战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正式签署投降书。抗日战争结束虽已近70年,但作为中国人,对这一历史伤痛绝不可忘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