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一枚浸染着烈士鲜血的烟标【图】

2012年09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烟标收藏渐渐热起来,浏览那些描银烫金的藏品,不由得使人想起武汉冯达才同志珍藏着的浸染着烈士鲜血的烟标。

  抗美援朝时期,老冯有一次参加了所属六班的班务会。1947年入伍的六班长、党支部委员、山东即墨大汉余成义同志在开会之始郑重宣布:“今天我请客,请大家抽烟。一人只准抽一口!”当时由于环境恶劣,部队已断烟三个月了,余班长又从不抽烟,他那来的烟?战士们十分意外。只见余成义慢慢从大衣破口棉絮里果真“挖”出一支老刀牌香烟来。

  1951年初春,老冯所在部队刚打完第五次战役,又在平康郡的西方山阻击美伪军,敌人寸步难进,只好疯狂破坏我运输线,我军补给十分困难。饿了,战士们找野草、树叶充饥,抽惯了烟的战士便用鲜树叶卷干树叶当烟抽,吃得满脸通红,还喊“过瘾!过瘾!”如今真有烟抽,大家却推让着。结果从老冯开始,全班16个人每人吸了一口,还剩下大半根。有人提议“支援”四班,四班都“抽”了,又送到五班去。一支烟,全排都过了瘾。其实,这哪是抽烟?这是在极端艰苦的日子里所表现出来的崇高的集体主义精神、战友之间亲密无间的团结和友谊。电影《上甘岭》中,一只苹果推来让去的情节决非编导凭空想出来的。后来剩下的2分长的香烟尾子,被战士梅光友扔进嘴里吞下肚去,他笑着说:“尾子有烟油,吃下去又管三个月。”

  祖国和人民给最可爱的人送去了慰问品,其中就有委托天津恒大烟厂特制的香烟。烟标以深红、草绿、金黄、杏黄4色套印。图案一侧是中朝战士并肩屹立,组成一座不可逾越的钢铁长城,一侧直书“中朝人民军队并肩前进,保卫世界持久和平”,下印“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赠”。图案两侧是口号:“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朝鲜人民军万岁”。

  1952年寒冬的一个深夜。在上甘岭,敌人的炮弹击中了余成义同志。老冯从他身找出三件遗物:党费证、笔记本,还有半包祖国人民送来的慰问烟,指导员把这半包烟送给老冯做纪念。三十多年来,老冯一直珍藏着这枚烟标,一看到它,老冯就立即想起为捍卫新生共和国的而捐躯的英灵。

  老冯珍藏的这枚烟标不仅仅反映了祖国对自己儿女的关怀,而且是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历史见证。这枚珍贵的烟标不仅对烟标收藏爱好者,而且对新中国年轻的一代都有着很好的教育意义:历史是不应该忘记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