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烟标的奥运情结【图】

2012年08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海峡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李润
A+ A

  第30届奥运会于2012年7月27日至8月12日在英国伦敦举办,各国体坛精英汇聚于此大显身手。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世界竞技体育的最高殿堂,也是和平、友谊、进步与文化融合的象征。早在20世纪40年代,厂址设在哈尔滨的外商老巴夺父子烟公司(哈尔滨卷烟厂的前身)出品了一种名为“Athlete”的全外文烟标(图一)。这枚烟标的主版图案即出自1936年在德国举行的第十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宣传画:即一个赤裸上身、头戴桂冠的运动员半身像,下方是古代奥运会项目战车赛。日本专壳公社为1964年第18届东京奥运会出品了一套20枚的Peacet烟标,主版分别描绘的是运动员正在进行游泳、吊环、足球、举重、射击、水球、网球、篮球、拳击等20项体育运动,副版是这届奥运会的会徽。

 

  我国烟草企业也时刻关注奥运赛事。1984年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23届奥运会上,开赛第一天就由许海峰为中国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中国女排也在这届奥运会上获得了世界大赛三连冠。为此商丘卷烟厂很快就出品了“夺魁”品牌烟标,其边版分别印有“祝贺我国运动员在廿三届奥运会首夺金牌”和“祝贺我国女排在23届奥运会三连夺魁”,很明显,这是为许海峰和中国女排夺得奥运金牌专门出品的纪念烟标。

  自从我国申奥开始后,以申奥为题材的烟标不断面世。我国的烟草企业纷纷以烟标为载体宣传奥运,道出了我国人民渴望申办奥运会的迫切心情。陕西永寿等卷烟厂出品的奥申烟标,主副版图案均为奥运会五环标志和天坛,副版上印有“为中国申办2000年奥运会特制”字样。尽管这次申奥我国以两票之差未能如愿,但是这些烟标却成为我国首次申奥的历史见证。

  2001年申奥成功后,我国又有部分以申奥成功为题材的烟标先后面世。出品最多的是加字纪念标,安徽滁州卷烟厂出品的“红三环”烟标,不仅有加印“祝贺北京申奥成功”,还加印了“中国加入WTO中国足球冲进世界杯 中国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字样的版别。这种难得一见的集多项纪念于一身的加字烟标,真实地记录了我国在2001年所取得的三大辉煌成就。

  2008年,第29届北京奥运会如期举行。红塔集团出品的五枚一套红塔山非卖品烟标,该标副版于“百年经典2008珍藏纪念版”字样下方,分别描绘了运动员进行乒乓球、足球、田径、跳水体育项目,以及火炬手行进在传递火炬的路上,同时该厂还为盛装这五枚小包香烟而出品有听标,这枚烟标一面印有“经典百年2008珍藏纪念版”字样,另一面则于“经典100为中国加油”、红绸100字样之间,展现出运动员的竞技风采。北京卷烟厂出品了北京打样烟标,这种五枚一套的打样烟标其主版图案为五个不同姿态的福娃形象(图二),背景图案分别为天安门、长城、鸟巢等建筑,并有“北京欢迎你”及“2008”字样,副版图案上有“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中英文字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