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我珍藏的老香烟牌子【图】

2012年07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洛阳晚报》编辑整理 作者:吴圣元
A+ A

  现在的年轻人可能不知道香烟牌子为何物,但凡上了年纪的人在年轻时都见过这玩意儿。老香烟牌子,旧时称洋片、香烟画片,是香烟厂商为推销香烟而将其放置在烟壳内送给消费者的一种硬纸小画片,其内容广泛、印刷精致、色彩绚丽,有很强的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和较高的收藏价值。在20世纪上半叶,小小的香烟牌子曾风靡一时,与邮票、钱币并行,成为世界三大收藏品之一。

  老香烟牌子的规格大致有两种:一种面积为60毫米×35毫米,夹在10支装香烟壳里;一种面积为65毫米×50毫米,夹在20支装香烟壳里,均用上等白卡纸套色精印。当年,每包香烟内都附有一张香烟牌子,且还有专门的摊点出售,人们收集起来很容易。有些烟商为了生意红火,推出集齐若干张香烟牌子即可兑换香烟、香皂、毛巾、口红等促销之道,使得更多的人参与收藏香烟牌子,连文化界的著名人士赵景琛、郑逸梅等都成了香烟牌子收藏迷。

  时至今日,老香烟牌子已成稀罕物,想收集系列成套的已相当困难,除目前在古玩市场上偶尔能觅到一些品相较差的20世纪三四十年代单枚片外,早期的全品相系列成套的香烟牌子已成为珍品进入拍卖领域了。一些捷足先登的收藏爱好者早就将老香烟牌子作为投资品种,并获得不菲的收益。

  笔者收集老香烟牌子多年,收藏了大量不成套的单张散片,也珍藏了一些成套的老香烟牌子,如10片一套的《长恨歌》(又名《杨贵妃》)、12片一套的《十二生肖》、25片一套的《京剧折子戏》等,其中有一套生活气息很浓的《市井俗语》共30片,用俚语的方式介绍了许多日常生活用语,许多俗语还带双关含义,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目前,古玩市场出售的老香烟牌子没有统一价格,全凭买卖双方自行商定。一般而言,成套系列的香烟牌子比单枚片贵,清末民初的香烟牌子比20世纪30年代出品的要贵,具有重大政治题材的比一般小说人物、美女画的香烟牌子贵,最便宜的是新中国成立后出品的部分作为娱乐品的香烟牌子。

 

仕女 黄秀宝
 


市井俗语
 


市井俗语
 


“水浒” 镇三山黄信
 


仕女 伍家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