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探索烟标文化 一收藏就是几十年【图】

2012年07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吉林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彭大爷把烟标分类整理好

  在长春有这样一位彭大爷,对烟标情有独钟。年轻的时候就开始收藏烟标,这一收藏就是几十年。这么多年下来,每一个系列的烟标,彭大爷都有全套的收藏。

  收藏烟标长达几十年

  要说起收藏,彭大爷从小就有着集邮习惯,这也让彭大爷养成了爱收藏的喜好。一次偶然的机会,彭大爷接触了烟标,也就是咱们平时用的烟盒。从那以后,他便对这样一个小小的普通的烟盒产生了兴趣,随后便开始留心收藏。彭大爷不仅仅搞收藏,他还把每个品种分门别类,每一本烟标系列的包装也都是彭大爷一手制作而成的。

  彭大爷坦言,“这些烟标,我都是几十年前买的,年轻的时候就有这样的想法,但直到退休以后,我才把收集的所有烟标开始进行编辑整理,现在收藏爱好者很难收集这么全。”像狼山、泰山、花果山等香烟,现在市面很少见到,像井冈山、梁山等香烟,就是在职业收藏家手中也难得一见。

  为了收藏 朋友手中硬淘货

  烟标的种类繁多,想要把如此多种多样的烟标收集整理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而彭大爷的收藏故事就更不胜枚举了。“有的烟标我是费力在亲朋好友那里淘到的,有的是偶然在收藏品市场买的,当时也就几分钱,现在几乎买不到了。”彭大爷说。

  记得有一年,彭大爷在一个搞收藏的朋友那看到一个烟标,非常漂亮,正是自己一直寻找的,于是彭大爷就动了买下来的念头,可是朋友却不太愿意割爱。无奈之下,彭大爷就三番五次地找朋友,明里暗里地表示自己想买。最后,朋友没有办法,还是把那个烟标卖给彭大爷了。

  收藏烟标 自己却一根不沾

  彭大爷这么喜欢收藏烟标,你一定会觉得肯定是烟抽多了,所以收集的烟标也多,如果你要这么想,那可冤枉彭大爷了。“吸烟有害健康,这点谁都知道。”彭大爷强调说,他年轻的时候确实会抽烟,后来坚决把烟戒掉了,现如今是一根不沾。

  彭大爷说,他年纪大了,更知道健康的重要,所以坚决不能抽烟。不过不抽烟并不影响彭大爷收集烟标,他反而更能专心搞收藏了。

  收藏烟标升华至探索文化

  近年来,烟标的收藏在民间一直很火,烟标所具有的历史和文化吸引了无数收藏爱好者。在民间收藏热浪的推动下,形成了一道前所未有的烟标收藏风景线。彭大爷的烟标收藏品,大大小小有八九本,每一本的分类都不同,有山、河、湖,还有珍贵动物、花卉、中草药等。每一本彭大爷都细心地分类标注,每一个烟标彭大爷都在旁边做了说明,比如解放初期上海生产的老刀牌烟标上明确说明将“老刀”改为“劳动”,这就体现了烟标的文化载体作用。

  经过长期收藏,彭大爷对烟标的趣味性、艺术性、知识性和史料性等特征有了认识,在鉴赏研究中将烟标收藏在实践上也开到了一个新高度。“通过研究烟标,既可以了解烟草工业的发展史,又可以探索民族文化在烟标中的体现。”彭大爷说。彭大爷在对烟标的整理分类过程中,编写了目录,研究了版式的演变以及烟标的起源、变迁等特点。还创造了一批收藏专用名词。通过这几十年收藏烟标,彭大爷的文化领域也有了更深、更广的扩展,同时,也为丰富烟标史料和扩大收藏鉴赏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