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一套《三国演义》香烟牌[图]

2012年04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民晚报》编辑整理 作者:阮鉴祥
A+ A

  我父亲生前酷好读古书,除了收藏有旧版的《三国演义》《金圣叹评点水浒传》、篇首配诗《聊斋志异》和《阅微草堂笔记》等书籍外,还收藏不少早期的香烟牌子,其中最不易收齐的,当数一套150枚的《三国演义》人物香烟牌。

  据父亲告知,这种香烟牌是当时的英商驻华英美烟草公司为推销其生产的香烟而特意制作附装于香烟盒内的,每包香烟只装一枚香烟牌,一套《三国演义》香烟牌就分别装在150盒香烟内,但并不按顺序装入,可能你拆开几千包香烟都不一定能集全整套香烟牌,故而父亲为集全这套香烟牌,费了不少心血。父亲那时并不抽烟,他收集的方法一是向吸烟的亲朋好友讨要,二是外出途中留意地上有没有丢弃的香烟壳子,捡起来掏掏看,三是与他人交换。为了换到有些稀少的人物香烟牌,往往不惜用数枚换一枚。就这样,断断续续花了五六年时间,总算集全了整套来之不易的香烟牌。有一位也爱收藏的同事曾愿出十块银元购买这套《三国演义》香烟牌,被父亲谢绝了。

  我小时候也很喜欢香烟牌,但那时扩搞到的并非装在烟盒内,而是买来印好各种彩色图案(也有三国人物)的一大张按线条裁剪开来,故从严格意义上说只是纸玩片,不算名副其实的香烟牌子,由此对父亲那套正宗的香烟牌格外垂青乃至垂涎,很想弄到手。但父亲除了偶尔拿出来让我们兄弟姐妹开开眼外,始终藏于隐秘处。

  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底,父亲突然发病吐血,送医院抢救尚未交代后事就去世了。他收藏的有些物品如养老金存折都不知放在何处,更遑论那套香烟牌了。幸好老天有眼,老母亲近日在翻检旧衣柜时,无意中找到了那套香烟牌,并交由我保管和继承。

  喜出望外之余,我借助放大镜仔细品赏这套珍贵的香烟牌,见其每枚尺幅为65×35mm,正面为彩色人物绣像并编有序号,背面为《三国演义》书中刻画该人物的一首诗,如董卓的诗为“霸业成时为帝王,不成且作富家郎。谁知天意无私曲,郿坞方成已灭亡”。貂蝉的诗为“殄灭国贼,西施后身;汉朝臣宰,不及妇人”,十分形象传神。令我不解的是,其人物排列序号既不完全按尊贵地位,也不以国别归拢,而是跳跃式穿插,如刘关张的排列序号就分别为39、19、62。另外,序号92标名为“二乔”,绘有大乔和小乔二人,从而使150枚一套的《三国演义》香烟牌上共展示了151位三国人物,几乎囊括了《三国演义》小说中所有出场的有名有姓人物,而且各人的服饰、姿势、表情均不相同。时下除了笔者,不知还有谁集有相同的这样一套《三国演义》香烟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