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黄山”烟海话烟标

2012年04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烟草煮饭编辑整理 作者:李茂青
A+ A

  祖国河山,风光旖旎,景色如画,经常成为厂商品牌名称的宠儿。自卷烟诞生以来,同样也有无数个卷烟品牌依附于它,披上了名山大川的亮丽外衣。在那一座座山名和它的景观中,能够繁衍出众多烟名的首屈一指还数——“黄山”。

  黄山,位于安徽的最南端,秦时称黟山,传说是轩辕黄帝修仙之处,唐天宝年间敕名黄山,它是安徽的一张世界级名片,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 当然“黄山”也不例外,免不了成为卷烟品牌中的一个响亮名字。有关“黄山”系列卷烟品牌,除皖省各烟厂出品有与“黄山”有关的品牌烟名之外,其它省份也闪现出一些主题为黄山迎客松或与黄山松相关的烟名商标,揽括奇松、怪石、云海等景观,“一品黄山,天高云淡”,这一广告词曾一度唱响祖国大地,名扬海外。
  在烟标上,“黄山”以不同的形式频频亮相,更有众多的黄山自然景观被一一搬上烟标。如:黄山云海、天都峰、飞来石、梦笔生花、黄山松等在烟标上都有它们的踪影。最早在烟标上呈现“黄山”的是20世纪二、三十年代,由中国利兴烟公司出品的“黄山”,将黄山标志性景观迎客松和主峰莲花峰及群峰图搬上烟标;1958年安徽蚌埠卷烟厂出品“黄山”牌卷烟,商标设计以黄山迎客松为主要内容,成为该厂第一个甲级烟品种,“黄山”品牌香烟还曾一度成为中南海的特供烟。历经半个多世纪,“黄山”已是安徽中烟的主打品牌,烟标版式虽有千变万化,但主题均离不开黄山迎客松和云海;1973年芜湖卷烟厂研制投产的“迎客松”,主图就是国宝“迎客松”,最初是以芜湖迎客松铁画为图案,高雅大方,充分体现安徽特色。随后,生产有不同版式,多种规格,图案也变化多样,并形成“迎客松”系列。20世纪80年代为省、部优产品,精品“迎客松”还被国家烟草专卖局命名为优等品香烟。

  “黄山”系列烟标是一张张有厚度、有品质、有力度的名片,它伴随着烟标收藏者的收藏之路。让我们回眸一瞥,以黄山及风景取名的烟标品名有:“黄山”(利川烟公司、蚌埠、蒙城、安徽中烟);“大黄山”(中国兄弟烟草股份有限公司烟厂);“金黄山”(蚌埠);“一品黄山”(蚌埠);“天高云淡”(蚌埠);“迎客松”(芜湖、湖南益阳、安徽中烟);“天都峰”(合肥);“飞来石”(阜阳);“云海”(芜湖);“黄山松”系列《迎客松、送客松、峰间松、卧龙松、竖琴松》(蒙城);“迎嘉宾”黄山游系列《迎客松、飞来石、白龙桥等》(阜阳);“劲松”,主题为迎客松(蚌埠、云南玉溪);“迎宾”,主题迎客松(河南许昌、广东广州)。这些仅仅是烟的品牌名称,随着时间的推移,品牌图案变化万千,改版、创新,一些已自然成为系列,形成不同寻常的“黄山”烟海,仅笔者所收藏的黄山系列烟标就达150多个品种,而实际“黄山”系列烟标更是无数,倘若能汇聚一起,那定是“黄山”烟海览胜,风光无限。

  注:引号内均是烟标名称,括号内是卷烟厂产地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