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趣闻秩事 > 正文

济南卷烟工业的肇端者于耀西

2014年06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泰山周刊编辑整理 作者:
A+ A

  济南卷烟厂的前身为北洋东裕隆烟草公司,1928年由民族资本家于耀西出资创办。

  1918年2月,掖县(今莱州市)人刘子山在青岛独资创办东莱银行,并在济南设立了分行。于耀西被聘为济南分行经理,统掌诸项事务。1924年5月,于耀西当选为济南商埠商会会长,成为商埠的头面人物。

  于耀西在东莱银行虽然并非股东,但分行经理的身份却十分显赫,这为他涉足工商业带来诸多便利。实际上,在整个上世纪20年代,于耀西实现从金融资本向产业资本的过渡还是很顺利的。

  在他出任经理不久,便独资创办了裕光化学颜料厂,专门生产化学染料。1921年冬,由邹升三创办的济南裕兴颜料厂改组为“济南裕兴颜料股份有限公司”,于耀西等成为公司股东,出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1927年,于耀西购买了位于原经二纬六路220号一个歇业的榨油厂的房产(4层砖木结构的楼房,占地面积1940平方米)和榨油设备,准备恢复榨油生产。当时因农业歉收,花生价格猛涨,榨油无利可图,榨油厂无法经营。

  适逢天津卷烟业兴旺,于是于耀西购置卷烟设备,招收工人,创办了北洋东裕隆烟草公司,生产机制卷烟。1929年,烟草公司正式生产“嘉禾”牌卷烟,结束了济南只有手工卷烟的历史。

  当时的东裕隆生产的烟草品牌除“嘉禾”外,还有“斗鸡”、“进德会”、“华北”、“大明湖”等,分为10支小盒装和50支大盒装两种规格。据1930年1月《济南市政月刊》2卷1期《济南市工厂调查表》刊载:1929年“东裕隆烟草公司投资总额2万元,月出70箱,生产‘嘉禾’牌等5种卷烟,月需烟叶1300磅。工人:男35人、女45人,每月平均工资24元,每日工作8小时”。这是东裕隆烟草公司生产情况的最早记载。

  1933年,北洋东裕隆烟草公司更名为“华北东裕隆烟草公司”。当时公司的一楼装有切烟机、烘烟机,并设手工抽梗工序;二楼装有两台卷烟机;三楼为手工包装工序。抽梗和包装工序最多时有计件临时工240余人,全部是女工。每日两班生产,白班从7时至15时;中班从15时至23时,日产24小箱,折合12箱卷烟。1934年,华北东裕隆烟草公司的投资数额、工人总数和卷烟产量,均为济南同期民营烟厂之首。

  华北东裕隆烟草公司自行在青州一带采购所需烟叶,所用商标纸和条包装由青岛祥瑞行印刷厂印制。所产卷烟全部由济南当地烟行代销,其中多数由烟行转销外地。据《中国实业志》记载:“东裕隆烟草公司生产的卷烟销往省内济宁、滕县、兖州、泰安、潍县、青州等地。”

  1933年以后,在华英美烟草公司对中国的民营烟草工业开始全面挤压。英美烟草公司采取降价、赊销、倾销以及假冒民营烟厂产品等手段,争夺中国市场。英美烟草公司还通过国民党当局,大幅度增加民营烟厂赋税,使其无法经营。

  于耀西忧愤成疾,于1935年病故,年仅47岁。

  东裕隆在1939年被日本人收购。济南解放后,人民政府接收了东裕隆,更名为“济南烟厂”。1950年,烟厂迁至黄台,更名为“济南黄台烟厂”。1958年,黄台烟厂与天桥烟厂合并,更名为“济南卷烟厂”并沿用至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