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趣闻秩事 > 正文

“吞云吐雾”品味苦乐——品烟师王守诚【图】

2014年04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网络编辑整理 作者:
A+ A

  品烟师,这个令众多爱烟人士为之向往的职业,背后却有着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记者走近了这群具有职业牺牲精神的特殊“烟民”。

  王守诚是滁州卷烟厂品质管理科的副科长,只见他熟练地将切成细丝的烟叶放进手工推烟机,左手将空纸管放至烟丝出口,右手轻轻一推,一支由单品种烟叶制成的卷烟就摆到了记者面前。轻轻地闻一下,呛人的味道直冲鼻腔。对于这些品烟师来说,每天的工作就是“吞云吐雾”,他们不仅抽成品烟,更多的时候抽的是单料烟。由于没有加香加料,单料烟的口味很涩。

  记者了解到,在滁州卷烟厂像王守诚这样的品烟师共有十余位,他们每日至少要品吸二三十支烟,工作任务重时会达到50支左右。吸烟在不少人看来是件幸福的事,但品烟师却感觉特别累,“品烟与抽烟不同,前者要用脑去思考,把握瞬间的感觉,而后者是享受。品烟时要调动口腔的每个部位去细细体会。每吸一口烟,烟量要足,然后顺势回咽,再从鼻腔徐徐呼出,通过舌尖、舌面、舌根、上腭、喉部和鼻腔找感觉,感受香烟的余味、香味和刺激性,再给出准确的判断。”说到烟,品烟师们的话匣子就再也关不上了,对工作的热爱由此可见一斑。

  王守诚的烟龄已超过20年,为此家人很担心他的身体,希望能换个岗位,但对烟草、对这份职业的深深热爱使他一口回绝了,“干我们这行就是要有奉献精神。每当看到新产品上市受到消费者青睐,我们心中都洋溢着欣喜和快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