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方兴立志促跨越

记全国烟草行业第六届先进集体龙岩市烟草专卖局(公司)
2014年08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跃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题记: 2014年4月,龙岩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荣誉——“全国烟草行业第六届先进集体”。这对于2000多名龙岩烟草人而言,既是荣耀,更是勉励。从1984年3月12日组建成立,龙岩烟草在三十年的岁月征程中,方兴立志,厚积薄发,阔步走上了一条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之路。

  以改革催生跨越发展动力

  改革与创新密切相连,是除弊兴利、革故鼎新;改革创新是行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不竭动力。

  作为市场经营主体的地市级公司,龙岩烟草承担着全市烟叶生产、卷烟销售等工作,系着烟农的期许、卷烟零售户的期盼。烟叶“稳”、“控”的压力,卷烟零售市场真实需求的了解与满足,烟农、卷烟零售户的优质服务供给……面对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龙岩烟草以“智圆行方”的智慧,革故鼎新,奋勇争先,积极探索富有龙岩特色的经营之路,永立改革发展潮头。

  烟叶是行业的基础,烟草产业也是龙岩的优势产业和传统产业,品质优良一直是龙岩烟叶的一大优势。随着行业“卷烟上水平”战略的深入推进,对烟叶品质提升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龙岩烟草人始终致力于烟叶特色化工作,一方面注重烟叶生产质量,自主选育了闽烟35、闽烟38、闽烟57和C2等特色品种,大力推广优质烤烟生产技术标准体系,导入“精益生产”理念,在“一基四化”基础上,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打造了“一基八化”的工作格局,大力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以“整县推进、单元实施”的工作思路,大规模推进中低产田改造以及高标准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转变龙岩的烟叶生产组织形式、管理模式和工商合作机制,不断提高龙岩烟叶生产的综合能力,持续提升具有清香型风格的龙岩烟叶特色品质。2008年,龙岩市通过了“国家优质烟示范基地”验收;2011年龙岩市优质烤烟生产技术标准体系获“省政府标准特殊贡献奖”;近年来,全市“八化”水平不断提升,户均种烟面积达18.7亩;实现了100%集约化育苗、商品化供苗和集约化烘烤;实现95%机械化起垄、61%机械化培土;全市共注册67个烟农专业合作社,占全省的75.3%。全市特色优质烟单元达到3个,烟叶生产全部实现基地化。

  另一方面,龙岩烟草高度重视烟叶等级质量,始终把严格烟叶等级质量管理作为烟叶收购工作的重中之重。2013年,龙岩烟草面对行业从把烟收购向散叶收购转变的形势,坚持把烟叶质量管理摆在核心位置,以“422”的工作方法为切入点,从关键环节的把控做起,把好预检、初检、现场专业化分级、入库交接验收四个关键环节,处理好分级数量和分级质量以及等级质量和烟农效益两种关系,在加强人员现场巡查的同时,强化远程视频监控管理。得益于管理措施的有效落实,龙岩烟草烟叶等级质量得到了有效保障,不仅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全市推进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工作,完成了烟叶收购模式的变革;同时,龙岩烟叶等级质量得到检查组、工业企业好评。在国家局工商交接等级质量检查中,龙岩烟叶等级合格率稳定在70%左右,连续13年(2001-2013)受到国家局表彰,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烟草产业的有益探索,对龙岩市整个大农业的发展具有积极借鉴意义,起到了以点带面、示范推广的作用,有力促进了龙岩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实现了地方政府、烟农、群众‘三满意’。”龙岩市政府副市长张斯良对2000名龙岩烟草人的寄语,是赞许,更是鞭策。

  与此同时,龙岩烟草人亦以奋勇身姿,始终把为零售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作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龙岩卷烟市场和山区实际,大力推进现代流通企业建设,基本实现了卷烟销售从传统商业向现代流通跨越。开展了网络营销,推进数字烟草建设;开展了体验营销,充分发挥“体验会所”、“方圆之家”和示范户的作用,搭起了与消费者沟通的平台;开展了文化营销,推动卷烟品牌文化传播。积极探索“一主两辅”的品牌发展思路,形成了“九大造势、三路推进、单元建设、产品升级”的品牌培育体系,保证市场的健康发展和省内外卷烟的共同发展。开展了品牌推广培育、现代卷烟零售终端建设,综合信息服务、客户拜访服务四个团队建设,提高了营销队伍能力。按照 “发展同向、工作同心、服务同步、利益同体”的要求,认真总结“三户一店”建设经验,把现代卷烟零售终端建设和“三户一店”建设相结合,探索现代卷烟零售终端建设模式,全面推进了现代卷烟零售终端建设。深入开展“三个更加”创新服务模式,提高物流服务水平;以建设完整统一、先进实用的现代烟草物流基础设施为依托,提升烟草物流整体运行效率,被评为全国3A级物流企业,是全市仅有的两家之一;积极开展两烟物流一体化、工商物流一体化、卓越绩效管理等课题研究,烟草物流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龙岩烟草以改革催生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了企业“两烟”效益实现了新跨越。2009年至2013年,龙岩实现烟农售烟总收入31.18亿元,烟农户均收入从2.28万元增长到5.39万元(不含补贴);销售卷烟53.2万箱;实现“两烟”销售收入169.44亿元,实现税利38.98亿元;2013年税利首次突破了十亿元大关,实现了龙岩烟草科学发展的一大跨越。

  以创新凝聚跨越发展活力

  “智圆者,终始无端,方流四远,深泉而不竭也”(《长短经》)。

  2012年12月,福建省科技进步获奖项目公布,龙岩市局(公司)的“福建省环保型(无泥炭土型)烤烟育苗基质开发与应用”获2012年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3年7月,在全国烟草行业QC成果发布会上,龙岩市公司QC成果《便携式烟苗深栽器的研制》课题,从全国19个商业类课题中脱颖而出,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一等奖。

  2013年12月,龙岩市局(公司)被省局评为科技工作先进单位,10项成果获得省局表彰,是获奖项目最多的地市公司。

  ……

  创新是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亦是龙岩烟草“方圆”文化的深厚内涵。2009年1月6日,龙岩烟草率先在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发布企业文化成果——“智圆行方,以方通责”的母子融合文化。“智圆行方,以方通责”寓意规范与创新的辩证统一,是龙岩烟草奋勇开拓创新书写龙岩烟草跨越发展新篇章的文化写照。

  智圆行方,智在创新。龙岩烟草始终把创新作为推动企业跨越发展的核心动力,建立“组织、激励、资金、人才、资源和文化”六大创新保障机制,积极推动企业创新从要素驱动向机制创新跨越。2010年,更是率先在全省烟草商业系统9家地市级局(公司)中召开科技与创新大会,总结创新工作,鼓励创新先进,激发创新热情,持续高效推进科技、管理、服务创新工作。

  创新改变未来,创新铸就辉煌。龙岩烟草在创新中完善,在创新中提升,在创新中发展,硕果累累: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烟农星级管理,先行先试烟叶预检、编码收购、原收原调、散叶收购、远程监控等工作。建立了“五到位”卷烟营销管理模式和“一体化”管理系统,在全省率先开展工商同城物流、烟箱回收再利用等工作。自主研发的“环保型烤烟育苗基质及其制备方法”、播种器等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烟叶打包机、着床剪叶机等15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上部叶带杆烘烤获省局科技进步一等奖;自主培育的闽烟35、闽烟38、闽烟57等烤烟新品种先后通过全国烟草品种审定;率先研发并试点烟叶收购自动化输送系统、移动烤房、烟夹、稻谷烘干器……

  以规范提升跨越发展张力

  “无规矩,不成方圆。”严格规范始终是龙岩烟草发展的“生命线”,是龙岩烟草实现跨越发展的根基和保障。龙岩烟草从规范生产经营做起,把“规范”的文化基因融入日常生产经营管理中,以规范为基,紧紧抓住管理这一关键词,致力于高效管理的实践与提升,以科学管理提升跨越发展的张力。

  ——基础管理强根基。龙岩烟草坚持以“先进机制,现代模式”的企业管理理念,用ISO9000质量管理方法,建立健全专卖管理、生产收购、营销物流、用工分配、财务审计、计划投资等内控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促进了企业规范管理。同时,通过全面推进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开展精益管理,制定完善一系列管理制度,加强对标管理,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加大信息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完善内控制度,落实行为规范,实现工作流程化,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借助这些现代化企业管理手段,龙岩烟草实现了管理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和规范化,实现了管理从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跨越。

  ——一体监管提效率。构建了“四位一体”的监管模式,在充分发挥专卖内管、财务审计、政策法规、纪检监察“四位”监管主体职能作用的基础上,建立“四位”监管主体信息共享机制,形成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监管有序的联动监管体系,实现了环状监管,充分体现“一体”高效监管。同时,抓好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实现事后监管向防控一体转变;开发电子监察系统和内部专卖管理监督系统,实现传统监管向信息监管转变。通过不懈努力,基本实现从分散监管向立体监管跨越。

  ——创优管理树标杆。2012年,龙岩烟草被国家局确定为创建优秀地市级局(公司)活动12家试点单位之一。以此为契机,龙岩烟草以打造全国烟草行业创建优秀地市级局(公司)标杆为目标,坚持全面创优,系统推进,全面深化基层创优工作,实现基层管理和基础工作的全面提升。目前,全市7个县级局(分公司)全部通过创优验收,长汀县局被评为“全国优秀县级局标兵单位”,漳平、连城县局(分公司)被评为“全省县级局(分公司)标兵单位”。全市42个烟草站通过了省局(公司)验收,占全市46个烟草站的91.3%,36个烟草站被省局(公司)授予“优秀烟草站创建工作优秀单位”,位居全省第一位;其中,河田烟草站被评为“全国优秀烟叶收购站标兵单位”,并被国家局树立为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