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三花烂漫”中的新龙滩烟区【图】

2014年02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黄德磊
A+ A

  在建中的龙滩烟叶新村。近年来,四川烟区强力推进烟叶新村建设,让广大烟农尽享发展成果,像米易县龙滩村这样的新村,已成为四川新农村建设的典范。

  在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每年的二三月份,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金黄的油菜花竞相开放。此时,一年一度的米易“三花节”随即启幕。游客从米易县普威镇独树村出发,沿乡道北行,一路上看“三花”争奇斗艳,绿野花香煞是醉人!

  1月9日,记者到达普威基地单元时,虽然距离“三花烂漫”还有时日,但听着普威镇副镇长何毅的讲述,不禁为之神往。

  原来,在烤烟产业的带动下,普威镇近年来经济发展迅猛。富起来的普威人对改善烟区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更多期待。“适度集中,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在烟草部门的支持下,普威人描绘了具有区域特色的新村图景。于是,政府、烟草协力谋划,烟叶新村与旅游景观建设稳步推进。

  在普威镇独树烟叶新村,游客接待中心大楼矗立在广场一侧,鲜明的标识牌指示游客景点方位、用餐地点等信息,不远处,几十栋白墙灰瓦的二层小洋楼依序排列。山窝窝里的农民住着“联排别墅”,享受着蓝天白云、鸟语花香,让城里来的游客艳羡不已。

  看着独树村发展起来了,附近的龙滩村也不甘示弱。去年6月开始,在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帮扶下,龙滩村启动了烟叶新村一期工程,50户烟农参与拆旧建新,20户烟农参与风貌改造,总投资近2400万元,其中行业捐建项目资金达995万元,主要用来建设烟水、烟路等。

  “我们很快也能住上独树村那样的小洋楼了!”龙滩村党支部书记李承斌指着龙滩村村口的建设工地说,一期参与新村建设的是二组和五组,户型都是独体二层建筑,总建筑面积近200平方米,村里还会配套建设活动中心、卫生室等服务设施。

  龙滩村五组烟农张顺发正在工程现场督工,他的新家就在一期工程计划内。为了确保房屋建设质量,龙滩村成立了烟叶新村业主委员会,张顺发是业主委员会的5名代表之一。

  相比村里其他农户,今年51岁的张顺发算是个新烟农,种烟时间只有7年。可就是这7年,张顺发从年收入不到一万元增至六七万元,家里存折上的数字一年比一年“喜人”。

  “有了合作社,种烟不苦也不累,交给专业服务队去弄更省心,人家技术也比我们强。”张顺发右腿有残疾,干不了重体力活,在他看来,如果没有烟叶,或许今天的好日子永远不属于他。

  “没想到都一大把年纪了,还能住上连城里人都眼馋的‘别墅’。”看着眼前已成雏形的一栋栋小洋楼,张顺发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等来年搬进了新家,我打算再买辆小轿车开开,腿脚不方便,省得出门遭罪。”

  像龙滩村、独树村这样的新村,在四川烟区不是孤例。近年来,在依托产业扶贫助力新农村建设方面,四川省局(公司)做了诸多探索和实践。在去年12月初召开的四川省烟叶工作会上,四川省委常委李昌平对此予以肯定,认为烟叶新村的建设使烟区“农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对何毅这样的基层干部来说,这样的“变化”令人振奋。他说,借助烟草部门“产业共生、基础共建、成果共享”的扶持战略,普威镇建成生态宜居新农村的目标比预想的要提前三四年。

  “发财有点远,发展的‘发’,还有待发展!”采访结束时,记者忽然想起了初见张顺发时的一幕:罗富国介绍为“发财的发”,而张顺发赶紧“纠正”,朴实烟农的智慧逗乐了现场众人。

  可细想想,他的补充解释意味深长:烟区农民尝到了甜头,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对未来的新农村势必心怀更多憧憬,“有待发展”不正是他们的心声嘛!

  攀枝花市局(公司)局长、经理郭明全的话印证了这一点。下一步,攀枝花市局(公司)计划在米易县、盐边县、仁和区各打造一个国家级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区,普威基地单元即在其列。

  按照规划,今年首批1255亩土地整理项目即将在龙滩村片区开工,配套的烟水、烟路设施也会快速跟进。待到“三花烂漫”时,龙滩村又将是一派繁忙景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