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我与香烟的故事【图】

2013年08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华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而立之年后又晃两年,我进入不伦不类、不老不小的年龄。这里,我想说说自己的吸烟史。吸烟对人百害而无益,这是老幼皆知的道理。明白道理并不等于遵从道理。人,有时候是自控能力很差的动物。

  

  我的父亲是一个十足的烟鬼,他饭可以不吃,酒可以不喝,唯独烟一定得吸。80年代初期经济环境不好,他为了有烟吸,想了很多办法。比如,一根烟吸两口就赶紧熄掉,等烟瘾再来之时吸。村里有人犯了烟瘾,经常找父亲借烟。他是个很小气的人,一般不借,因为烟借了就再难归还。即便借,也只是借一口,但他的脸却拉得比水牛的脸还长。后来经济条件好一点,父亲终于可以一次性把一根烟吸完。他吸烟时半闭着眼睛,任其白色的烟雾在身边缭绕,一副很享受的样子。当时香烟没有过滤嘴,他含烟时总是小心翼翼的,生怕口水把烟打湿,烟吃到最后一口,他方才依依不舍丢掉。每当有人把没有吸完的烟丢到地上,他显得义愤填膺,恨不得捡起来继续吸。长期吸烟,使得他的裤子上总有大大小小的小洞,那是劣质的烟灰烫了的。为此,母亲经常叹气。父亲的嘴巴里,经常散发一股浓浓的烟臭,以致于我都怕跟他近距离说话。长年累月吸烟,他的牙齿、手指皆被熏黑,活生生的像个烧炭翁。  

  90年代中期,在农村的田间地头,在城市的街头巷尾,全民吸烟。不论走到哪里,都是云蒸霞蔚。打开电视,领导们手头都拿着一支烟,丝毫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上高中时,七位任课老师有六位在课堂上吸烟,其中一位不吸的,是刚刚毕业的女大学生。天真活泼的女大学生建议老师们不要吸烟,结果引来哄堂大笑。我们习惯了老师在课堂上吸烟,坐在前排的女生们就苦了,课堂上,经常传来她们此起彼伏的咳嗽声。

  刚上大学时,寝室有位叫阿卓的老兄,当时他年龄已有25岁,是个连考八次中央美术学院未被录取、成天叫嚣成为油画家的长头发青年。同时,他也算是个铁杆烟枪,脏兮兮的口袋里随时放着两元一包的“长城”。他很慷慨,常常发烟我们吸,好在当时我不会吸烟。有一次很好奇,拿着一根烟点燃了。没料想到烟味特呛喉咙,我咳嗽起来。也许烟是假烟,或者我毫无吸烟经验,我被烟雾熏得流出了眼泪。阿卓看着我笨头笨脑的样子,似乎很满足,笑得前仰后合。

  后来有一次,《建筑绘图》课意外地亮了红灯,心情极其郁闷。我不知不觉从阿卓的床头摸出一根烟。岂料,这次吸烟和上次的感觉是天壤之别。嘴巴吸了一口,烟雾自觉地进入鼻孔,然后翻转了几个跟斗,很快从鼻腔冒了出来。我有一种飘飘欲仙的感觉!就这样,我无师自通学会了吸烟。此事被阿卓知道后,他像领导一样拍着我的肩膀,振振有词地说:“这还差不多,像个男人。”当时,我很崇拜他,对于他的赞扬我特在乎,考试挂科的烦恼抛到了九霄云外。再后来,在阿卓无微不至的“栽培”下,我学会了如何拿烟,如何发烟,如何鉴别烟丝的好坏,渐渐走上吸烟的道路。

  参加工作后,起初吸烟总是蹭同事的香烟。后来烟瘾慢慢大了,就主动地到小卖部买烟。我像我的父亲,也是省钱的人,买烟总是买最便宜的,比如河南产的“大丰收”,襄樊产的“襄阳”,武汉产的“东湖”等等(这些烟都不超过2元)。有一次,小卖部的高个子老板看着穿罗蒙西装的我买这么低档的烟,不可思议地问:“你怎么不吸好一点的烟呢?”我听了很紧张,脸红一阵白一阵地撒谎:“这是给老人吸的。”老板明白了,连连点点头:“真是难得的好小伙子。”我听罢,拔腿就跑。

  吸烟初期,我很注意形象,一个工作时间不长的小伙子,叼着烟在校园晃悠,学生看到了感觉不好,领导碰到了印象不好,曾经教过我的老师见到了就更不好。我吸烟吸得很谨慎,吸得小心翼翼。办公室里没有同事则吸,上厕所时吸,吃饭时吸,看书写作时吸。过了两三年后,烟的档次提高了,5元以下的烟不予考虑。吸烟的胆子越来越大,办公室里不论有没有人,吸!看见了学生、领导、老师也大大方方地吸!吸得无所顾忌,吸得风风火火。由于吸烟数量趁上升趋势,办公桌前的烟灰缸里,烟蒂三两天就堆积成一座小山。吸烟的劲头大有赶超当年父亲之势!每次出差,首先就是收集各地的香烟,回来时裤兜里、背包里,塞的都是烟。我以买烟为乐,见到各种各样牌子的香烟,很是开心。祖国西边的“雪莲”,北边的“太阳岛”,南边的“玉溪”,东边的“哈德门”我都吸过。我如同尝遍百草的神农,把能吸到全国各地的香烟作为一种骄傲的资本,在烟民中炫耀。

  吸烟太猛,伴随而来的是连连不断的咳嗽。有时晚上躺在床上咳嗽,有时和朋友用餐时咳嗽,有时在开会时咳嗽。我管不住自己的喉咙,每次咳嗽,都不分场合,这让我大为恼火。我要是去做侦查员,那一定会很快被敌人发现。有一次,我咳得过于猛烈,双眼冒金星,脸颊通红,感觉五脏六腑都在“地震”,最后一口带血丝的浓痰,吐在了干净的木地板上。同事惊讶万分,瞳孔放大,捂住嘴巴和鼻子连忙走开。

  我隐隐地感觉到吸烟开始吞噬健康。于是,我开始戒烟。但不久后牙齿开始打架,舌头痒痒地难受,吃什么菜都无滋无味。没超过24个小时,实在憋不住了,我把已经放到书柜顶端的“红金龙”找出来,以最快的速度点燃。深情地吸了一口,烟雾如蒸汽火车头上的白烟,从鼻孔里快活地跑出来,我如释重负,整个身体像柔软的棉花糖。此时,狂躁不安的心终于尘埃落定。慢慢地,我发现自己不仅有强烈的烟瘾,还对香烟产生了严重的依赖。只有吸烟,我才能在电脑前静心写作;只有吸烟,我才能聚精会神地读《论语》;只有吸烟,我才能慢慢琢磨艺术的奥秘。总之,离开了香烟后我四肢无力,精神萎靡不振。

  就在二十天前,我开始戒烟。这次戒烟,不是小打小闹,而是动了真格。激发我戒烟的不是别人,正是我的母亲。那天是周末,母亲来看我。以前她看到书桌上烟缸里乱七八糟的烟头,总是絮絮叨叨没个停。我只是听着,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可这一次,母亲拉着我的手,让我到镜子前站好。我很惊讶,不知道她到底要做什么。“张开嘴,照镜子,看看你的牙齿!”母亲认真地说。

  我照她的吩咐,带上近视眼镜,张嘴看着镜子中的牙齿。当我看到牙齿时,一种前所未有的恐惧袭击全身。那是一副怎样的牙齿!原本最让我为之骄傲的洁白牙齿,现在又黄又黑,像庄稼地里的歪瓜裂枣!每次刷牙,我竟然都没有注意牙齿的变化。我想起了电影《云水谣》里医生说的一句话:一个人的牙好,人就好。此时,我和母亲四目对视,没有说一句话。娘儿俩就这么愣愣地站了5分钟。随后,我把刚点燃的“红塔山”,丢进了垃圾桶。

  这次我突如其来的戒烟,同事都感到惊奇。他们不相信一个有10年烟龄的人,能在短时间把烟戒下来。真的,我对香烟没有丝毫兴趣了,即便有人递烟给我,我都谢绝,没有一点留念。这次戒烟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母亲呆呆看我的眼神!

  我出生时,是被医生放弃抢救的婴儿,可母亲不信邪,四处求医问药,把我从死亡的边缘救活。她用不算充足的乳汁,一口一口地喂我。随后,我长高长大长成大人了,母亲却老了腰驼了眼睛昏花了。在我人生得意的时候,她用开心的眼神看着我,在我人生失意的时候,她用关切的眼神安抚我。这几年忙工作,很少留心她的眼神。这一次,我发现母亲不再年轻,她昔日晶莹透亮的眼睛已经变得浑浊苍老。为了母亲的眼神,我萌生强烈的戒烟欲望。无需太多的理由,我真的把烟戒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