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却顾所来径 苍苍横翠微

讲述漯河卷烟厂卷包车间卷烟轮保组为漯烟卷烟生产所做的贡献
2013年04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吕桂芳老师讲述、简金领整理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日子总是在不经意间悄悄地从身边溜走,回首身后的旅途,心中不禁涌起了许多感叹。吕老师感概后,开始对我这个“新进生”(新进卷烟轮保组的学生)讲述卷烟轮保组点点滴滴的故事:

  卷烟轮保组大概是04年组建的,作为卷烟机修班长,我负责轮保组的日常工作。车间成立这个轮保组是有原因的,一是设备稳定性差,设备内部脏。设备稳定性差,差到什么程度,现在的你们可能想象不到,在那个时候,卷烟机一个班停机五六十次是正常现象,多的能超过一百次,有时候正开着的机器一坏就开不起来啦,一修到处都是故障,修几个小时,几十个小时是家常便饭。设备脏,也是能超出想象的,随便选一台卷烟机,拆开牌子箱,能掏出十几斤油烟沫,卷烟机刀头下面黑呼呼一堆烟沫,夏天还时不时散发点怪味,切纸刀后面也是黑黑的、腻腻的,简直不能看。这就是当时卷烟机的整体的状况。二是当时烟草行业大环境在转变,对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国家也在酿蕴出台国家卷烟工艺新国标,你可以想想在当时那种连稳定性都不能保证的设备来保质量是不是可能,车间就是想通过轮保养来改善或解决当时设备效率低和卷烟质量不高的问题。

  卷烟轮保运行前几个月是比较困难的,原因也是多方面,一是一项新事物的出现让人接受是有一个过程的,轮保也不例外,挡车工不理解,他们认为把机器里里外外都擦干净与开机有什么关系。再加上当时制度还没有到位,轮保机台,轮保当班不出烟,不出烟是没有效益工资的,机台人员也不愿意。二是维修人员理论水平低。以往维修都是采取承包制,老技师靠经验来维修机器,没有什么参数可言,更谈不上现在的数字化维修,这对维修单一或少量机台还可以,当统一调试多台机器的时候,这种弊端就会显现出来,一个师傅按经验调出一组尺寸,但这组尺寸不一定适合这台机器,没有调整到位机器就不能正常运转。三是历史累积隐形故障多,不轮保显现不出,一轮保就会显现出很多故障。加上烟草企业“闭关锁国”的政策,没有可以借鉴的轮保程序和经验,我们处在摸索阶段等等原因吧,轮保后效果不明显,设备开不顺,质量达不到新国标要求,很多时候在轮保规定时间内交不了车,经常是轮保后冲车到深夜,致使轮保工作在运行的前几个月遇到很大阻力,我们轮保组成员也很痛苦,当时有人就提出不想干轮保工作。

  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一天下班后,我就召集卷烟轮保组成员开会,大家讨论原因,认为首先要补充轮保组理论基础,然后要建立一种轮保程序,程序要包含保养步骤和重点、设备维修尺寸参数。解决理论基础差办法,我提出到漯河大学去学习,几个组员都赞成,当时厂还没有统一举办理论基础培训班,我们几个利用停产和下班时间自己去漯河大学当旁听生,学习《机械制图》、《互换性和公差配合》、《机械原理》等。为了制定切实可行的轮保程序,每次轮保后我都召集大家开技术交流会,把今天工作中所得的经验交流后记录下来,然后整理出来作为参考。

  经过两三年的辛苦,我感觉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到08年卷接段卷烟质量全部达到厂定质量目标(厂标高于05国标,当时目标是实现05国标),设备效率大幅提高,由当时成立轮保组时的65%到现在92%,停机率由20%多下降到小于1%。而我们当时自发去学习也推广到现在厂部组织培训,还有当时我们记录的那些尺寸都成了现在全厂推行参数化维修的重要参考资料,我们制定轮保内容和程序现在依然在推行。

  08年4月底,由于老车间需要改造,卷包车间需要搬迁到过渡厂房。卷包车间的搬迁就是设备的搬迁,这次搬迁时间紧,任务重,加上还有外加工烟任务,领导在搬迁前都给卷接、包装两轮保组下了死命令,十五天内必须搬迁完毕,质量还必须保证住。我一听头都大啦,九组设备不说搬迁,单单搬迁后的调试也不只十五天,看到领导信任的目光,我们轮保组成员还都是点了点头。

  拆机、搬迁、安装、调试,并投入生产,9天——我们创造了河南烟草工业系统搬迁时间用时最短的记录。不仅如此,我们还保证了产量任务、产品质量和能耗物耗。这个记录背后是我们辛苦的汗水记录的。9天,我们轮保组全体在晚上10点以前没有下班过;9天,全体轮保组成员没有正点好好吃过饭;9天,轮保组全体工作衣没有干过。当时搬迁中,有一台机器刀头位置出现故障,杨凯同志一直校对到凌晨两点多才回去休息,第二天早上六点多都来上班啦。那几天正是春夏交接,人易犯感冒,由于工作量太大轮保组中好几位同志都犯了感冒,石乐平感冒后还发了高烧,大热天穿厚工作服调试机器,连续几天都是下班输水后回来继续调试设备,因为他负责供丝部位对烟支物理指标影响比较大,他放心不下。9天后,当我们看到卷烟机流出成排的烟支,每个人内心都充满了喜悦,早已忘记近十天来夜以继日的辛苦,这是第一次搬迁。09年5月,新车间技改到位又搬了一次,7天,我们自己破了自己创造的记录,受到当时厂部的通报表彰。说实话,现在提起这事情,轮保组成员没有一个不感到自豪的。

  我们思想上,对卷烟质量认识影响最大的件事情就是2010年开始加工浙江中烟大红鹰品牌卷烟,这是第一次外加工高档香烟。大红鹰作为浙江中烟的主打品牌,他们外派质检员对质量要求是非常苛刻,比如水松纸长短不能超过0.5毫米、烟支切口不能有轻微头、搭口不能有微小夹沫,还有圆周标偏、重量变异系数等新要求,这些都是卷烟的难点问题。如果出现这些细小的质量问题,就要把烟报废掉,给企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更困难的是烟支接装时,经常会出现水松纸搓接不好、漏气、露白、掉头、严重空头等重大质量问题。

  刚加工前几天,机器开不起来,加工的都是废品,领导着急,操作工也抱怨,我们感到比较内疚,作为修理人员,设备性能都不能保证,大家都吃不香、睡不稳。当时我决定把卷接轮保组分成白班和夜班两组,每组十二个小时去观察、思索、探讨、研究、进而解决这些问题,大家决定首先解决搓接问题。两天内,我们试验了上百次,机器还是一开就出质量问题,伴随切纸轮拉胶。第二天晚上十一点,我打电话让夜班提前来开讨论会,刘玉宏同志提出:我们的思维是不是有局限,人常说跳出三界看人间百态,现在我们是不是也要跳出当前的思维来考虑这些问题,把关口前移,看看是不是原辅料的问题。他这个提议打开了所有人的思维。经一天对辅料的试验,得出结论是正在使用的水松纸辅料吸水性差对怕西姆机型不适应,更换水松纸后,烟支搓接不好、露白、错牙、漏气、掉头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又经几天的努力分别解决了其他质量问题,比如拉胶是胶的颗粒与粘度与水松纸配合使用适应的问题,烟丝成分对造成空头有很大影响。中间有一天还出现使用相同原料,一台使用没有质量问题,一台使用出现质量问题,经大家共同努力,发现是吸纸轮超出使用周期造成的。我记得6号白班,两台外加工大红鹰硬盒机产量都达到60箱,这一周不安、忧虑、苦闷终于解脱,晚上我们几个到酒馆庆祝了一番,大家都喝得烂醉如泥。

  说这外加工烟对我们质量意识影响大,不是因为我们解决了这次加工的质量问题,而是在解决这次外加工烟质量问题中,我们提出几个新课题:一是原辅料对不同设备加工质量影响,为我们以后用不同辅料加工不同品牌卷烟具有很大指导意义,这项工作一直开展到现在;二是设备备件使用寿命周期对卷烟质量的影响,这项工作也是延续到现在还在开展;三是维修新方法需要思维上转变,比如现在已经准备试运行点检制度和预知性维修。四是,质量的引领需要标杆,当时看,浙江中烟对我们的加工要求的确苛刻,但同时也促进我们设备保证能力的提高,卷烟质量从那开始上了一个新台阶,才有我们今天加工自己品牌质量上的新标准。

  这个团队做过的工作除以上三件我记忆比较深刻外,还有好多让我难以忘记的事情,自主第一次调试YJ19成功,为解决烟支漏气对供胶系统进行改造,为解决YJ15掉咀对供咀系统进行改造等等,每项工作的成功都浸满我们的汗水,我们在工作中苦并快乐着。

  九年过去啦,时事多变迁,最初的卷烟轮保组成员有的已经退休,有的也走向其他工作岗位,特别今年,由于工作的需要,车间对轮保组进行了较大调整,安排一些老同志到其他岗位上,对轮保组补充了新鲜血液,我的岗位也转变成了管理岗位,我们依然对于卷烟轮保工作情有独钟。不管沧海如何变桑田,我们将竭尽所能,为漯烟卷烟生产线的顺畅和产品质量的提升贡献自己的光和热!而新组建的轮保团队需要为河南中烟黄金叶品牌的扬帆远航去启程拼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