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烤烟情结

2012年10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汪艳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出生在农村的我,对于烤烟,从小就不陌生。

  那时,农村的生活比烟油还苦,特别是我家乡那片,除了烤烟,基本没什么经济作物。虽然吃的可以从自己地里种些包谷、麦子、土豆(我们称之为洋芋)等等糊口,但是买生活用品却很艰难,除了出去打工挣些钱,村里人们大都会挑出自家最好的地种上几千上万株烤烟以谋求一年的生计,当然我家也不例外。

  记得那时还读小学,父亲天天上班,帮不了家里干活,然而每月的工资也根本贴补不了家用。于是母亲把能种的地都利用起来(由于我们家土地少,还常常承包别人家的一两亩地加在一起),包谷、麦子、洋芋这几样能填饱肚子的作物是必须的,还要腾出一部分土质好的地来种几千株烤烟。那时的日子真的很苦,种其他的农作物都好一些,种烟是相当的累(当时的种植技术和条件都很差),一年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地里。记得每年收下地里的庄稼,母亲就要开始在自留地里掏烟箱育苗,到来年三、四月份,开始把烟苗移到营养袋、营养坨。苦活从那时开始,大人们一般都忙不过来,每家上学的、不上学的小孩都必须帮忙做一些。我家同样如此,每天放学回家,都要去帮母亲装营养袋、捏营养坨。之后就是移栽、施肥、垒土,只见母亲一直在地里转悠。终于,到了采收季节,最忙的时候到了,由于弟弟们还小,帮不了什么,每次都是天刚蒙蒙亮,我和母亲就要动身去地里,采摘了一背背回来再去上学。由于母亲不懂烘烤,只能跟人家合烤,出一点煤钱,倒是省了烘烤这一苦活,但是采摘时间要跟随人家一起,也是受限制的。不知是那时的烘烤技术,还是母亲的种植技术,我们家的烟叶烤出来都要差一些,枯叶(我们称之为核桃叶)很多,卖不了多少钱。择叶时我也是能帮忙的,每次烟叶下炕后,都是我把烟叶分级、捆把,有时还会学大人们在把头加上一点其他的东西(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杂物)以增加重量。

  交烟也是一项苦活,我们家附近就有一个烟站,我和母亲一人一背的背着,一般半个小时能到,再排上几个小时的长队,终于轮到了,心里十分期盼能如愿评上自己心里认为的等级,但有时总不如人愿。母亲不甘心,于是我们又辗转其他站点,那就是要走上几个小时才能到了,又再排队,基本上要天黑才能交出去。早已饥肠辘辘的我,看见母亲手里用烟叶换回来的三四百元钱,从来不好意思开口要买点饼干之类的,硬是撑到回家,其实我知道母亲又何尝不饿,但是她又怎舍得花费这来之不易的钱。

  那时的我何曾能想得到自己竟能从事于烟草行业,自从进复烤厂那天起,我对烟叶亲密感就更浓:毕竟是她在那样艰苦的年代,养活了我们一家子,让我们几姊妹能读大学并走出那个小山村。这种亲密感让我每年都会关注家乡烟叶的生长、收购情况,虽然母亲十来年都不再种烟,但是我常常会打电话问询母亲家乡人们烤烟的长势如何、质量如何、收成如何等等。这已成为一种习惯,伴随我工作的七个春秋,我想,这个习惯会伴随我这一生。

  因为,是烤烟,养育养大并还在养活着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