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烟的记忆——感谢老师

2012年10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烟悦网编辑整理 作者:偶不是乔峰
A+ A

  寂静晚上,点上一支烟,想起一些记忆中不可磨灭的思绪……

  上中学的时候,教我们物理的是一位五十多岁的老师,对他,我们们又爱又恨,恨的是老师喜欢体罚不听话的同学,喜欢的是他上物理课期间,经常会给我们讲讲笑话或者老故事,还经常炫耀他会说的几句俄语,想想他年轻的时候,正是中俄蜜月期,想必学俄语是很自豪的很时髦的事情了,时不时哼哼“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当时童鞋们经常跟他学,高声朗诵一些俄语单词绝对是学校里一道特别的风景线,惹得别的班级羡慕不已,但是时间久了,老师经常旧话重提,故事和俄语单词重复了又重复,十几岁的我们都失去了兴趣。
 
  老师有三个子女,当时不论老师还是别的行政单位极少有这种超生现象,为此他付出了代价是我们当时不太懂的行政处罚之类的吧,同时他还寄养了一个朋友的孩子,一起四个孩子在那个年代,依靠他的微薄工资生活很显然是很艰辛的,所以我们在食堂每次蒸饭起蒸笼会看到老师一盆子搪瓷脸盆蒸的饭,米饭上面放很多红薯,红薯应该是我们的师娘辛勤劳作在学校后面山上种的,用以补充家庭粮食的紧缺,物理老师还是个老烟枪,抽烟都是一根接一根的抽,记得他抽的武汉卷烟厂的四季红,那时候我爸爸也抽这个,当时合白沙就是好烟啦,合白沙还不是老师当口粮抽的起的,顶多每个学期考试老师监考期间或者学校搞活动时候才见得到他们抽,物理老师经常穿一件白色衬衣,很清晰能看到他左胸口袋装一包合白沙,我们童鞋就在下面嘀咕老师每天白沙啊,有调皮的童鞋趁老师在黑板写字的时候蹲着捡了烟屁股看原来是四季红,四季红是当时很流行的香烟,我们自然都认识的,上中学之前,其实我们还是一群整天放学只知道玩烟纸的孩子,烟纸玩的最多的是无嘴的大公鸡,游泳,环球,长坂坡,后来渐渐才有了过滤嘴的大桥,红金龙,蝴蝶泉,花苑,当时红金龙的烟盒要到县城才捡的到,我们都觉得是老师拿白沙的盒子撑面子,其实不然,老师只是以为白沙的盒子硬挺比四季红软盒子好用而已。
 
  有一次,物理课快上的时候,几个调皮的同学把早准备好的白沙烟盒子放在讲台下面,那时候的讲台类似课桌,下面还有一层但是不是抽屉,那层格子是方便老师放备案或者资料的,铃声一响,物理老师笑眯眯的走进教室,把课本和资料放在讲台上,就看到了那包白沙,但是他只是瞥了一眼,课上了一半,老师给我们消化知识看题目的时候,他又瞥了一眼那包白沙,下面的我们也看着老师,他果然拿起那包白沙打开一看,脸色晴天转阴,我们哄然大笑,老师脸色极为尴尬,但是他也没说什么,只是说大家静下别吵,其实那合白沙里面都是放的烟屁股!
 
  还有一天午饭时间,那时候老师的饭和学生的饭是分开的,老师的饭放在几个柜子上,几个同学去食堂取饭,把一眼就认识的物理老师家的蒸饭上的几个红薯都偷偷移到另外一格另一位老师的饭盆里,等老师收养的那个孩子去端饭回去后,我们都兴奋不已,下午我们问老师的女儿也是我们同班同学中午吃的什么吃饱没有吃红薯没有,他女儿低着头不吭声,我们都笑起来。
 
  在今天想起往事,感觉我们少年幼稚,不尊敬老师的玩乐刺痛了生活艰辛的老师脆弱的心.......
 
  老师的女儿清华大学毕业去了美国,后来把老师也接过去了,不知道他还想念我们这一帮偷他红薯的孩子吗......
 
  岁月流逝,一切成了过去的回忆,回忆给心头一个难以愈合早已结痂的创口。那些深藏在内心深处的话,道歉也好感谢也好,不知道何时才有机会说出来。仿佛是我一生中最痛心的忏悔。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