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阳光下的足迹

2012年06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网络编辑整理 作者:魏灿生
A+ A

  阳光,孕育了一切成长的童话。足迹,记录了一个远方的回忆。每一粒种子,需要阳光、雨露的呵护,才能铸就生命的奇迹,每一个人的成长又何尝不是如此?阳光下一串走向远方的足迹,让每一个参与到云南烟草建设发展过程中的员工都在心中深深铭刻了激动的回忆。那是一个阳光的午后,怀揣着一份陌生、一份激动、一份好奇,我走进了烟草系统,参加了为新入职员工开展的拓展训练。那一刻,我仿佛是一粒种子,充满了对成长的渴望;那一刻,我开始认识烟草系统”利国惠民、至爱大成”的核心价值理念;那一刻,我下定了在”大成”文化的沃土中生根、发芽、成长,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企业贡献力量、用自己的勤奋努力为“利国惠民”留下一串属于自己的一串足迹的决心。

  母校,南开大学,是一所有着光荣爱国传统的学校,“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早已成为我生命中特殊的价值取向,正如伯苓公所言“爱国爱群之公德,与夫服务社会之能力”。而今思之,其与“利国惠民、至爱大成”的核心价值理念却如出一辙。正是怀着如斯的心情,我并没因自己的专业而沾沾自喜,亦未曾因自己的学位而忘乎所以。很多人劝问我:“一个学理科的博士到烟草公司,还在烟站工作是不是太浪费自己专业了?”我只能淡淡一笑了之,殊不知“利国惠民、至爱大成”恰与我“允公”之心相合,“利国惠民、至爱大成”恰与我“允能”之专业相合,“利国惠民、至爱大成”更让我以“日新月异”为目标才能实现“大成”文化在平凡岗位上的呈现。彼时彼刻,或许是一种感召,抑或一种相逢知己的释然,让我爱上了烟草系统的工作。

  烟叶工作站,一个终生难以忘怀的地方。我参加完新员工拓展训练的第二天,县公司人事部门将我送到了江城烟叶工作站。没有到烟站工作前,我心中对其并没有感觉,但等我到了烟站后,才知道那里的工作条件还是和我心中的想象相去甚远,那一刻,心中还是有一丝莫名的失落。那一天恰好是烟站开秤收烟的第一天,站里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目不暇接,顾不得收拾行囊,来不及熟悉环境,更忙不得拾掇自己的心情,我便加入到了烟叶收购的繁忙工作中。虽然,我的第一个岗位是单据打印,但印象却十分深刻。每递出一张单据,看着窗外烟农一张张朴素的脸,望着窗外烟农一双双期望的眼,我的心如刀割。那一晚,当烟站的一切都静下来,我一个人坐在宿舍的窗前,对着空旷的烟站,眼泪流下了脸颊,不是因为烟站工作条件的艰苦,而是无法忘怀烟农那深深期待的眼神,无法忘怀烟农那粗糙的双手。凭栏而望,伫立静思,我才真正理解“利国惠民、至爱大成”所蕴含的“大爱”情感。

  自己肯吃苦的态度,赢得了站长和同事的认可,很快便跟随师傅学习烟叶分级、定级等知识,并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做到了独立验级和定级。每当站在定级房,我都提醒着自己,每一片美丽、醇香的烟叶都是烟农双手刨出来、汗水浇出来的,凭着自己坚持原则、始终负责的态度,我得到了烟农的认可和称赞。烟叶收购结束后,我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思考烟叶收购作业调度、现场管理、烟用物资仓储管理与优化、烟叶仓储温湿度自动控制、烟叶质量追溯等问题,并以此为依据申请了市局(公司)烟叶物资管理与优化的科技项目。烟站期间,刚刚走出象牙塔的我深深感受到了烟农的辛苦,体会到了烟草对于一方百姓的重要。虽然,期间诸多辛苦,但是与同事汗流浃背地打包、装车、移库为我留下了快乐的记忆,与同事挨肩擦背地挤在一张饭桌吃饭为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味。那一年,我暗下决心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为云南烟草贡献一份自己微薄的力量,实现自己“允公”的理想。

  为参加全省和行业卷烟营销技能大赛,我被选派为参赛队员。备赛期间,我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主动与队友交流备赛经验、分享营销理念、准备复习资料,构建起了一个以集体荣誉为最高目标的竞赛团队,通过努力,我所在的两个代表队中,四人获得全国烟草技术能手、两人获得全省烟草技术能手称号的优异成绩,得到了各级领导表扬和肯定。行业的竞赛是如此的残酷,每一道关口都让我深深地承受着煎熬,早已记不清有多少个彻夜不眠,早已数不清做了多少道题目,但却知道是竞赛的残酷让我成长,让我坚韧,让我深深地明白云南烟草就像一个宽阔的舞台,给了我一个凭借自己的坚韧、努力、奋斗展示自我,实现自我的机会。云南烟草仿佛是阳光给了成长的机会,给了我实现“允能”理想的“支点”。我在企管部工作期间,按照部门领导指示完成了卷烟物流中心7S现场管理与目视化管理、洛河标准化烟叶工作站现场管理与功能区优化、公司内部绩效激励考核制度编制等多项工作。在市局(公司)领导的授权下,我组织实施了玉溪市局(公司)“七彩服务、情动云岭”卷烟营销技能竞赛,因竞赛模块新、题目新、方式新得到了各级领导肯定。在卷烟物流中心工作期间,我积极参加物流配送委托合同价格的组价、议价工作。通过认真筹备、科学论证,完成厂玉溪市红塔区卷烟物流自主配送体系的建设和实施工作。期间,我与同事认真研究送货细节,与司机师傅一同优化线路,同车送货。为了保证业务运行从委托到自主的平稳过渡,为了保证零售户卷烟送货不受影响,我与同事每天送货到夜里后,还要连夜讨论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安排第二天工作计划。正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倔强,我与同事在城区创造了33秒送一户的配送记录。

  调入省局(公司)物流处工作后,我面临着新的工作环境和工作要求。省局(公司)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作风,只有通过自己不断地学习、创新,才能达到余局长对现代物流建设提出的“整体推进、亮点突出”的要求,才明白必须要靠“日新月异”的提高才能在乎凡的工作岗位上体现“利国惠民、至爱大成”的核心价值理念。为了贯彻落实行业物流工作会的要求,省局(公司)启动了全省现代物流建设规划,刚刚人职的我成了项目的主要负责人,面对仍不熟悉全省情况的不利因素,我只能利用业余时间加快熟悉各州(市)物流情况,勤奋钻研物流规划方法,充分发挥自己在运筹优化方面的专业知识,在领导的指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按照自主编制的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完成了全省现代物流建设规划。因规划编制算法科学、依据合理、发展可行、方向正确而获得中烟商务物流公司好评,一次性顺利通过审批,成为标杆案例。编制规划期间,时间紧、任务重,那段时间省局(公司)2102房间的灯每天都是亮到凌晨,深夜的霓虹见证了我们忙碌的身影。物流处工作期间,我努力将专业与业务相结合,虚心学习,密切联系物流中心,在处领导的带领下,与同事积极推进全省现代物流工作,组织开展了红河等多家州(市)新建物流中心项目工艺评审和多项技术论证研讨会议,参与提升了大理物流园物联网探索,参加了全省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建设、卓越绩效管理试点、准时制物流服务试点、工商物流一体化试点等工作的组织和推进,全省现代物流工作得到了中烟商务物流公司、省局领导的肯定。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成长,不断成熟,不断学习,用自己对“日新月异”的执着,不断为心中的理想而前进着。

  参加工作后,我并没有忘记“日新月异”的校训,仍不断加强学习,积极参加培训,先后通过了高级卷烟营销员、卷烟营销师、高级物流师等行业职业技能认证,提升自身业务能力素质。通过努力进步,曾代表玉溪市局参加全省卷烟营销技能竞赛取得第五名成绩,获得“全省烟草技术能手”和“全国烟草技术能手”称号,代表省局(公司 )参加行业卷烟营销技能竞赛取得第七名成绩,再次获得“全国烟草技术能手”称号,并在工作中获得全省烟草公司系统“七彩服务标兵”、“卷烟上水平先进个人”等称号。但是,我深知自己取得的每一个进步,是云南烟草给予的阳光,是云南烟草给予给养,是云南烟草给予的舞台。我深知成绩的得来是云南烟草和煦阳光照耀下一粒种子的萌发,是领导帮助和指导的结果,更是对我的关心、鼓励和鞭策,是领导和同事创造的“土壤”给予“水分”的结果。回望自己的成长,我深切感到更应当满怀感恩的心,用自己的辛勤工作回报云南烟草给予的阳光,回报领导和同事给予的信任。

  一粒种子的萌发,是阳光赋予了生命的美妙。我深知自己正是因为沁罩在云南烟草“大成”文化铸就的和煦阳光中,才有了萌发机会。这里,我寻找到了心中“允公允能”的支点,找到了自己成长的阳光。也正是在这里,我寻找到了自己人生价值的所在——“利国惠民、至爱大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