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让生命更加鲜活 让世界充满阳光【图】

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工会爱心帮困救助纪实
2012年06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杞苹、石有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今天,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在祖国生日到来前写这封信,表达一个困难家庭在受到党组织、企业领导无微不致关怀后的感激之情,表达一个困难家庭在受到厂工会关心和集团全体员工帮助后而倍感温暖的感激之情……”这是在2011年上半年对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后,退养职工邹雷夫妇给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工会送来的一封感谢信中的一段话。这封长达1000多字的手写感谢信,字里行间充满了夫妻俩对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的感激、信赖和深情厚谊。面对这封话语朴实的感谢信,让我不觉回忆起楚雄卷烟厂爱心帮扶济困工作中那些难忘的片段:

  那是6年前的春节前夕,厂工会和离退休管理科的工作人员前往南华县龙川镇两旗屯村,看望已故职工杨树培的遗属吴学英。隆冬时节,天寒地冻,当我们一行人开车来到吴学英家时,已近上午11时。正在生火做饭的老人看到我们,杵着拐杖热情地迎了上来。因为是第一次去看望老人,在与她的交谈中,才得知老人的近况:她70多岁了,自从丈夫1994年去世后,因饮食习惯不同,10多年来自己一个人生活,由女儿提供粮食、自己种点小菜为生。

  站在院子里环顾四周,这是怎样的一个“家”啊:受常年风吹雨淋,大门的一侧倒塌了,门框拆在一旁,似乎多年没有维修过;院子里高低不平,仅有的家具是一张简陋得不能再简陋的单人床和几个用铁钉钉起来的小木凳。用后来离退休管理科副科长施国政的话说就是:“一个石头砸将进去,罐罐都敲不着一个。”

  院墙外,几片孤零的黄叶在寒风中飘落下来,一种莫名的凄凉和无助顿时涌上心头。

  老人一边忙着烧开水、一边激动地从床头取出一个手绢包裹着的信封,从信封里颤抖地拿出几张10元、5元和一些零散的钱,絮絮叨叨地说这是孙女从深圳打工给她寄回来的200元钱,买盐巴用去了多少,买红糖用去了多少,买布料用去了多少,剩余的64元钱准备过年时用……看着这位遭遇坎坷、苦了一辈子的老人,听着她心酸的叙述,在场者都沉默了,一抬头,同去看望的史大姐转过身去,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我们把带去的慰问品和2000元钱送到老人手中,老人双手接过钱,声音哽咽,感动得老泪纵横,一定要留我们在家吃饭。说是吃饭,锅里煮着的是四、五个洋芋,还有一些四季豆,这就是老人的饭食啊! 

  离开时,史大姐把自己穿着的外衣脱下,穿在老人瑟瑟发抖的身上。同去看望的同事们也拿出随身带着的现金,塞到老人的手中。老人在千恩万谢中与我们告别。

  回程的路上,没有人大声说笑,大家被吴学英老人家庭的贫困深深地震撼了,谁也不会想到,老人会拮据困顿到如此地步!大家在沉默中思考着同样的问题:怎样才能让老人过上舒心的日子,怎么做才能让老人的晚年过得舒坦……

  去年中秋节前,顶着绵绵秋雨,厂工会主席朱明言、副主席杞苹等一行来到楚雄市小姑英村,看望下身瘫痪的职工子女张艺娜。张艺娜是我厂内部退养职工张学之女,今年10岁,6年前因病导致下身瘫痪。五年多来,为给女儿治病,夫妻俩带着孩子四处求医问药,花光了家里本已不多的积蓄。屋漏偏逢连夜雨,2008年8月,在厂工会组织的全厂职工健康体检中,张学被诊断为双肾衰竭;2010年7月,张学的妻子诊断出患返流性肾病及肾损伤(肾衰)等疾病,需要长期治疗。仅靠张学一人的内退工资,既要负担家庭的日常开销,又要为妻子、女儿治病,加上自己每周三到四次的化疗,高昂的医疗费用,使这个本来就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当工会把18000元帮扶救助金送到张学手中,嘱咐张学要配合医生积极治疗,有困难向离退休管理科和厂工会反映,厂工会将积极向集团工会申请帮扶救助时,张学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自从开展帮扶救助工作以来,截止2012年5月,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已向张学一家发放慰问金、帮扶救助补助金5万多元。

  高建明是我厂的一名内部退养职工,1992年6月查出患慢性肝硬化,1993年转为肝癌,妻子李跃辉失业待岗在家,家里双方父母需要赡养,且需要经常看病服药;高建明经过长达14年的治疗后,于2006年11月医治无效病故。为了帮助高建明治病,家庭经济长期处于入不敷出的困难状态,2008年7月,女儿高娜考上了云南民族大学,拿到录取通知书,李跃辉又喜又忧:喜的是孩子有长进,忧的是孩子入学需要缴纳的8000多元学费无处筹集。无奈之下,李跃辉想到了丈夫生前所在的楚雄卷烟厂,她把自己面临的困难向工会领导做了反映,厂工会对李跃辉家的困难十分重视,经过了解、核实,及时召开工会委员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议,决定从厂工会困难救助金中特批1万元用于解决高建明孩子上大学的学费问题。当天下午,当厂工会把补助金交到李跃辉手中时,她连声说:“真不知道如何感谢和报答企业!”随即高娜又给工会写了感谢信,表示今后一定要努力学习,报答企业领导和职工对自己的关怀。为了解决李跃辉母女的生活来源问题,厂工会经过多方协调,又给李跃辉安排从事环卫保洁工作。

  2009年,一场大火烧光了退养职工刘永堂在大姚县老家的三间民房,父母居无定所,老母多病在床,厂工会闻讯后几次要求离退休管理科了解详细情况,商量解决办法,并从工会帮扶救助金中申请了5000元,帮助解决刘永堂家被烧毁房屋的重建工作。很快,三间民房盖了起来,刘永堂一家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家。

  患恶性胸膜间皮瘤(胸膜癌)的在岗职工杨平,2010年7月开始接受治疗。这种病属于大姚县石羊镇的地方性疾病,目前尚无特效药物,唯一使用的药物是培美曲塞(力比泰),属自费药品,价格高昂,三周为一个疗程,每个疗程的自费费用在2.4万元左右。妻子为了照顾杨平的生活,辞去了工作,到2011年5月为止,治疗6个疗程,仅自费购买药品花费就达15万多元。工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与集团爱心帮扶救助管理委员会协调,为杨平申请到了2万元的帮扶救助金。为了缓解杨平家的经济状况,在他的病情稍有好转、不需要妻子长期陪护后,车间工会又积极联系,给杨平的妻子找了份工作。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困难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同,他们像一个个不和谐的音符,就在我们身边,令人同情,让人不安。每年中秋、春节,厂工会与离退休管理科都会走村串户,深入社区和街道,看望、慰问因病、因灾导致生活困难和行动不便的职工,把温暖送进每一个需要帮助的职工心中,尽力去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

  多年来,楚雄卷烟厂的发展有了长足进步,经济效益日趋增长,但仍有不少因患重、特大疾病或因灾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他们疾病缠身,迫切渴望得到帮困与救助。为了帮助这部分职工减轻经济、心理上的压力,按照红塔集团工会的统一安排部署,按照“行政拨一点、工会出一点、职工捐一点”的思路,由工会发起了以“爱心帮扶、和谐发展”为主题的“爱心帮扶救助金捐款”活动。倡议发出后,职工们纷纷解囊,全厂捐款人数达2538人,共收到帮扶救助捐款33.1720万元。厂工会制定出台了《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职工爱心帮困救助金管理办法》,把帮扶慰问工作作为为企业分忧、为职工解难、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的“民心工程”,并不断创新帮扶慰问机制,在“三个结合”上狠下功夫:即经常性帮扶慰问与临时性救助相结合;节日慰问与专项救助相结合;集团救助与企业救助相结合。

  每个家庭的困难情况不一样,造成困难的原因也各有不同,因此,厂工会总结多年帮扶慰问经验,在帮扶慰问服务层次上不断创新和改进,变共性服务为个性服务,逐渐形成了六个层次的帮扶慰问体制:一是对于患重、特大疾病,通过医保等渠道报销后自费费用仍然较高的职工,经过厂工会委员会讨论,救助金额在5000元以上的,报集团帮扶救助管理委员会申请给予救助。2011年上半年,报集团帮扶救助管理委员会首次帮扶救助20人,救助总金额27.9万元,发放人均救助金近1.4万元;下半年,报集团帮扶救助管理委员会救助15人,救助金标准正在审核中。二是对于患重大疾病或者家庭收入较低、经济负担相对较重的职工,经厂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讨论,救助金额在1000—5000元的,由厂工会进行救助。2007年至今,厂工会已帮扶救助困难职工102人,发放救助金近35万元。三是对于职工本人或职工家属生活不能自理,需要长期陪护或照顾,但不产生高额医疗费用的,厂工会在中秋、春节等节庆日,通过上门看望、慰问等方式走访,送上企业对他们的关心,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在红塔大家庭的温暖。四是对于无固定收入来源的职工遗属,厂工会每年给予一定数额的帮扶救助金或者走访慰问。五是对生病或行动不便,家庭成员中需要长期陪护的女职工,厂女工委员会每年在中秋、春节等节庆日,通过上门看望、慰问等方式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切实体现集团对女职工的特殊关心和关怀。六是对于一般住院治疗的职工,由基层工会到医院看望、慰问,及时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困难。5年来,厂工会上门看望、慰问困难职工260多人次,发放慰问金40多万元,购买慰问品25万多元。

  通过不断创新和改进帮扶救助办法,目前楚雄卷烟厂已经为74人建立了重、特大疾病,以及意外灾害导致困难的职工电子档案,建立无固定收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