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写在农村网点的日子里【图】

2012年06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石满林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总有一份往事,会在记忆中重逢后让人激动不已。总有一份牵挂,会萦绕心间让人难以释怀。总有一些感动人心的事,会给我们注入无穷动力。那些已经成为过往,或即将成为过往的农村网点工作的日子呀。

  网点决不是处于集镇的最中心地带,也不算太偏僻,房租高低是影响位置的关键,好在卷烟零售客户很容易就能找到。若有新客户要来办证烟草零售许可证,只说是××单位对面,就能轻易找着。没有像其它单位一样霸气豪华且独立的,属于自己的办公大楼。无奈中大家已经转化成一种习惯和顺从。

  网点共有1女10男11个人,专卖、营销各分一半男人,于是唯一的大姐便成了我们的关爱对象。网点没有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娱乐活动,生活平凡但不平淡,孤寂中却带着几分静美。一年中最快乐的便是年终总结那会儿,大家分析着销售数据,整理手头的工作,祈盼着上级决定在什么时候开年度工作会议,工作会的精神将是来年工作的重点,那将是另一个兴奋点。最高兴的是又有人可以上主席台领奖了,若是部门获奖了,我还会安排大家聚餐一下。

  所有员工的家属都不在身边,只有周六周日才能回到县城与家人小聚。下班了也只能坐在上班的地方,生活就像餐桌的菜,想换口味却换不了,菜摊上天天就是那几样固定的摆设,日子在忙碌和充实中匆匆而过。网点共有650多位客户,除了雨雪天或固定时间内要分析客户销售数据和维护客户信息不外出,所有的工作几乎都在室外进行。工作就像挂在墙头的电子钟,按着固定的轨迹运行。但在这看似枯燥乏味的轨迹运行中的日子,却时常发生很多感动人心的事情。

  今年春节前夕,寒霜刺骨,微白的阳光在云中让人体会不到一丝温暖,泥泞乡间小道上,白白的霜凌在人们走过时发出吱吱声响,路旁的水洼地昨夜已披上了一层薄冰。心急中有人早已贴好了春联,让喜庆的气氛提前感染了大地,蜂拥而来的人群在集镇上往来穿梭忙碌地采购年货,街头巷尾流淌着节日的欢笑,描绘出一片片繁忙欣喜的景象。客户经理卢作敏也穿梭其中,掐指算来,这是他在农村网点迎来的第八个春节。

  尽管自己家里的年货也还没办齐,可他早已习惯。熙熙攘攘的人潮裹挟着年味和欢笑,意犹未尽的从他身边滑过,带着这余韵,他走入了客户樊老板的店中。樊老板惊奇地问道:“咦,卢经理,你怎么今天还没回去过年啊!”“没有啊,我们烟草明天才放假,我怕您库存量不够,所以决定再跑一趟,好让您多储备些库存。” 卢作敏笑呵呵地答道。在对照客户商情记录本认真地盘点完卷烟库存量后,他又和樊老板聊了起来:“现在是销售旺季,您现在卷烟品牌结构库存量基本合理,不过从今天的采集的数据显示您的低焦油金圣卷烟库存还是少了点,您上周库存量是20条,现在才5条,这些烟平时勤进勤出,但是过年就要多订货点,如果这些烟断货了,会影响您的经营的。” “是吧,谢谢你提醒,这几天生意真是太好了,人都忙晕了,等下我一定多订点。”樊老板感激地说。“春节期间零售价格稳定很重要,只有价格稳定了,客户才能多赚钱,您上月的卷烟诚信经营盈利是1400元,这个月肯定会翻倍。”卢作敏指着手上的客户盈利表一边微笑地鼓励樊老板。“是啊,多亏你们的大力指导,我们现在遵循条包一体价,盈利空间也大了,你看我都储备了好多烟准备春节期间卖,就是因为现在经营卷烟更有赚头了嘛。”樊老板有些得意地指点着存满卷烟的阁楼和烟柜说。

  我最大的牵挂是大家的出行安全,客户经理骑着摩托车在外面拜访客户,每月穿梭在山村乡村,沟壑溪底,轮胎扎破了或链条断掉就会影响人身安全。上级也很关心,每月车辆安全检查必不可少。就是这样倒霉的事情还是出现了。那天上午还是晴空万里,12点刚过,天空开始乌云密布,狂风大作,一场大雨悬挂在天边,随时倾泻而下。客户经理涂海滨的摩托车突然熄火了,怎么用力踩脚踏油门,车子就是启动不了。大汗淋漓,懊恼万分的他蹲在路边,眼巴巴望着远方求助。想给我打电话联系,手机却一点信号没有。公路上黄沙漫卷,飞扬的尘土已将他孤单无助的身影淹没。

  好久过后,有人在旁边大声叫唤“涂经理,你怎么还在这里啊,还在不回去,天快下雨了。”原来是过路的客户冯老板在问。当他了解到情况后,支起自己的摩托车,拿出一盒工具,背顶着狂风蹲在坏了的摩托车边忙碌起来。冯老板是村里卖猪肉的,家里兼开一家小南杂店零售卷烟,因为职业缘故,经常要骑摩托车走村串户屠宰生猪,所以略懂摩托车维修。他正准备去邻村办急事,没想到碰到了烟草的客户经理。在冯老板帮助下摩托车很快修好了,涂海滨赶紧道谢,冯老板却摆摆手:“涂经理,谢什么啊,你跑几十里这么远来教我们客户订烟、卖烟,这些年让我赚了很多钱,我应该感谢你才对啊!你快走,慢了就会被雨淋着的。”说完,就匆匆跨上摩托车,一转眼就消失在小桥对面尘土飞扬的公路上。

  类似这样的事情我们绝对不止一次碰到。在这些网点工作的日子里,是客户给了我莫大的支持和理解。夏天为我们停在外面的摩托车盖上一张小纸板,雨天给我们递来一块干爽的毛巾,冬天里笑呵呵地端上一杯热腾腾的菊花茶。那一件件看似平常的小事,却让大家感动不已。那种温暖人心感觉时常让人记忆犹新,更给了大家无穷的动力。怀念在网点的日子,珍惜现在网点的日子。只要还在网点工作,大家都会执著地坚持一种信念,始终把客户放在心上,以饱满热情,真诚的态度,完美服务,一如既往地服务好每一位客户,用言行动感动客户,回报客户。

  又是一个寂静的深夜,淅沥的梅雨不停地敲打着门窗“沙沙”作响,小镇的灯光纷纷熄灭了,可我思绪并未平静。无意间转头,看了一眼服务大厅墙壁上,那大小不一却整齐成行的奖牌,在电压不太稳定的日光灯下,熠熠生辉摇曳着金色的光芒。与其说这些奖牌是大家在网点日子里辛勤工作,换来的丰硕果实。倒不如说那更像是作为一个中国烟草人所应承担的,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